正文

老北京的小吃创意版-驴打滚

(2016-04-18 17:29:28) 下一个

 

驴打滚是我离开中国到海外学会的第一道小吃、中式甜品。记得女儿在香港茶餐厅看着推车问服务生要驴打滚。服务生边笑边问也没搞懂女儿要吃的是什么。那天开始我发现吃喜欢的美食要靠自己。在国内我只会炒米饭、吃方便面、煮速冻饺子。澳洲是个大熔炉,每次和朋友聚会聚餐和看网上的美食网站,都让我对做美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每个周末扎在厨房,我可以站一天享受美食制作带来的喜悦。特别是制作各式小吃、西点,在烤箱中看着那细微的膨胀和变化,当你成功时,拥有的是喜悦和成就感!言归正装,说说今天的北京名小吃驴打滚。

北京的很多有名小吃都是和慈禧太后有关,而驴打滚也正是由于西太后而出名的,据传说,老佛爷特别喜欢品尝各种美食,可是她吃腻了宫里的众多美味,想吃一点新鲜的东西,御膳房里的大厨们绞尽脑汁的想这要做一道米粉红豆沙的新菜,可是就在拿给太后的时候,却被一个名叫小驴儿的太监碰到了黄豆面,这下可吓坏了这名大厨,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他还是给慈禧太后端了上去,结果,老佛爷一尝便接连称赞,忙不迭的问这道甜点的名字,大厨立马想到了那个叫小驴儿的太监,于是脱口而出:“驴打滚”。此后,驴打滚便作为一道宫廷美食而闻名于世了。

驴打滚和诸多北京小吃一样,已经不再着眼于吃,代表的是一种文化,是北京传承已久的文化。不仅深受中国人民的喜欢,许多外宾也都交口称赞。在2014年APEC期间的国宴上,驴打滚就和豌豆黄、艾窝窝等一起作为中国传统特色小吃端上了餐桌。这款驴打滚我稍加改动,原方外面包裹炒熟黄豆粉,我创新添加了抹茶粉、芝麻粉、小麦胚芽粉,感觉口味、口感、色泽、营养价值更胜一筹!

驴打滚的原料和制作:

原料:糯米粉300克、抹茶粉、芝麻粉、小麦胚芽粉适量、红豆沙适量。

做法:

1.把糯米粉放入盆中,慢慢倒入清水,先用筷子搅拌,待其均匀吸收水分后将结块的糯米粉团成面团。

2.将面团放置在一个平底的,面积稍微大点的容器中,轻轻压平,放到蒸锅里,用大火蒸20分钟左右。蒸好的糯米面要放晾至温热,分成三个面团。

3.在面板上或铺上保鲜膜,将温热的糯米面团放上,用擀面杖将糯米面擀成面0、5厘米厚的长方形面团。

4.将红豆馅均匀的涂在糯米面皮上,抹平。

5.提起一端小心地向内卷,卷得一定要紧密,别留缝隙,以免中间松散。这一步放在保鲜膜上很好操作。

6.在抹茶粉、芝麻粉、小麦胚芽粉上滚一下,不匀的地方可用手拍打铺匀。用快刀将面卷切成均等的小段,将余下的各种粉再用筛网均匀的撒在小卷上就大功告成了。

 

老北京的小吃驴打滚是我到海外学会的第一道美食,也是我思乡的美食!

周末聚会做了黄豆面、椰蓉、黑芝麻、抹茶包裹的四种口味驴打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吃驴打滚,但是我都“创新”成猫打滚,狗打滚了,哈哈。。。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美食太漂亮了,ID应该叫享受小资生活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驴打滚做的很漂亮,也不太难,要跟你学着做。谢谢分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赞!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ern2来分享:)是用日本抹茶粉包裹驴打滚的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看得流口水。那绿的是日本抹茶吗?
你做的各种食品都那么俊:) !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谢谢!:)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有创意的驴打滚儿,赞一个!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谢谢!:)互相交流厨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赞!那个叫小驴儿的太监,记住了,谢谢!:-)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刚刚进城,之前潜水拜读各位大作,学习厨艺!感恩!给大家交作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哇,原来这里还藏了一位超级大厨,厨艺好赞~~~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去看了墨墨做的驴打滚,很棒!还是老乡、同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603/718166.html 这是我做的驴打滚。生活的花样多,很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和我做的差不多嘛。我炒香花生仁和芝麻再碾碎滚一下,更香(^_^)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海云山' 的评论 : 谢谢!豌豆黄更难做吧?哪天去你家学学,给你交作业!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喜欢你家健康的美食,俺也朝着健康美食方向努力!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直是你的粉丝,潜水多年,学了不少,感恩,交作业!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喜欢糯米做的美食!谢谢lili68喜欢!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与你分享' 的评论 : 谢谢安妮来分享!
安妮与你分享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 夏天吃凉凉的口感太好了。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历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漂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好创意。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我只会做最简单的豌豆黄。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很开心您喜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美食做的好棒!这驴打滚做的很漂亮!好馋人哪!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给圆圆上杯茶,慢慢品尝!谢谢分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坐在沙发上吃驴打滚,享受生活,真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