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蜂蜜购买指南】哪儿买的蜂蜜最好?

(2023-12-23 05:31:22) 下一个

今天博文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蜂蜜。了解蜂蜜之后,不管你居住在哪个国家或地区,都能买到最好的蜂蜜。博文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 什么是最好的蜂蜜?

最好的蜂蜜必须是蜜蜂用花蜜酿制的纯蜂蜜,不能掺假水不能掺糖浆。现在市场上蜂蜜种类繁多,但无论是从口感、保健还是美容的角度看,生蜜都是最好的。这里的生蜜指的是raw honey,而不是unripe or uncapped honey。Raw honey也有翻译成“原蜜”的,但我觉得raw honey翻译成“生蜜”更加贴切一些。生蜜没有经纳米筛子过滤,也没有经过高温处理。因此生物活性物质,就是蜂蜜里的好东西,都没有被破坏。而熟蜂蜜,指的是深度处理过的蜂蜜,也叫加工蜂蜜。经过深度处理的蜂蜜,即使原料是优质的纯蜂蜜,其口味和保健、美容功能也会差很多。

生蜜的生产过程大致是这样的:蜂蜜成熟之后,将巢脾从蜂箱取出,去蜡,摇蜜,将蜂蜜里的大蜂蜡颗粒粗粗过滤一下,然后直接装瓶。这样的蜂蜜就是生蜜。

第二部分 给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指明购买蜂蜜的大方向

在中国出生长大的人,总是喜欢给全人类指明方向。我也不例外。如果你能听懂我的这两句话,说明你新闻看得太多了,建议你以后少上网。如果你生活在日本、欧洲、澳洲和北美,尽量不要购买进口蜂蜜,最好购买当地的蜂蜜。如果买不到当地的蜂蜜,就买本国产的蜂蜜。

蜂蜜的水实在太深,作为一个喜欢蜂蜜和蜜蜂的养蜂人,我给朋友们大概捋一捋。蜂蜜是一种很神秘的东西,是小蜜蜂和大自然的恩赐。我们人类至今还完全弄明白为什么蜜蜂将花蜜一吸一吐一吸一吐多次之后,就变成了蜂蜜这样的好东西。

中国是出口蜂蜜的大国,主要出口日本和欧洲各国。以前美国也从中国进口大量的蜂蜜,后来因为中国来的蜂蜜实在太便宜。美国以反倾销为由,禁止从中国进口蜂蜜。2010年之后,美国市场上就基本没有直接来自中国的蜂蜜了。美国是蜂蜜生产小国,却是蜂蜜消耗大国,美国70%的蜂蜜靠进口。失去美国这个大市场,对哪个国家的蜂蜜出口都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中国这样的蜂蜜出口大国。

中国的蜂蜜不出口美国之后,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本来蜂蜜产量不高的印度,蜂蜜产量快速增长!老美官员到印度调查,发现印度的蜂箱数量并没有多少。老美就懵了:怎么回事?据传,印度从中国进口蜂蜜,再把蜂蜜出口到美国。为了避免法律上的麻烦,我在这里必须用“据传”或“据称”,英文就是“allegedly”。在美国,allegedly这个单词简直就是一个护身符!

中国的蜜源植物和印度的蜜源植物不一样,所以中国的蜂蜜和印度的蜂蜜含不同植物的花粉。老美心想:检测一下蜂蜜里的花粉不就知道蜂蜜到底是中国产的还是印度产的了吗?

老美太嫩太天真,最容易被欺骗。据称,印度商人先从中国进口蜂蜜 ,再将蜂蜜里的花粉过滤掉,加入印度当地植物的花粉之后,出口到美国。美国人一检测,发现蜂蜜里的花粉是印度的本地花粉。老美说:印度的蜂蜜, 俺要了!从那时起,美国从印度大量进口蜂蜜。这张美国农业部的蜂蜜进口图清楚显示,自从不从中国进口蜂蜜之后,美国从印度进口大量的蜂蜜!

我虽然在中国长大,但对中国的食品还是不放心的。同样,对来自印度的食品也不放心,甚至更不放心。因为这些原因,我建议朋友们购买所在国的蜂蜜,尽量不买进口蜂蜜。在购买蜂蜜的时候,仔细看看蜂蜜的生产国。

现在小结一下蜂蜜购买的大方向:1.特别便宜的蜂蜜不买;2.标签上没有明确产地的蜂蜜不买;3.进口的蜂蜜尽量不买。

第三部分 购买蜂蜜的具体建议

这些建议主要针对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朋友,但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也很有参考意义。1. 亚洲超市。亚洲超市的管理通常不是很规范。因此,可以在亚洲超市买一些洋超市买不到的东西。像蜂蜜这样的食品,尽量不在亚洲超市购买。

2. 美国超市。美国超市都有蜂蜜出售,很多朋友都在那里买蜂蜜。美国超市的蜂蜜良莠不齐。朋友们购买的时候要仔细看标签。如果看到像这样“100% Made in the USA”,这样的蜂蜜是美国产的,可以放心购买。如果看到标签上写的是“Country of origin: USA”,这不表示蜂蜜100%是美国产的,也可能混进了进口蜂蜜。如果看到标签上写的是“U.S. Grade A”,这只表明蜂蜜符合美国A级蜂蜜的标准,但没有告诉你产地。如果看到标签上写的是“Made in the USA or Imported”,这样的蜂蜜多半是进口货。如果看到标签上写的是“Distributed by:”某某公司,这样的蜂蜜就是最便宜的进口货。

3. 会员商店(如Costco)。Costco这样的会员商店卖的蜂蜜比较可靠,很多人在Costco买蜂蜜。因为Costco的蜂蜜销售量越来越大,最近也看到有进口蜂蜜出售。因此建议朋友们即使在Costco,也尽量买100%美国蜂蜜。有时候Costco还会卖当地蜂蜜(Local honey),这样的蜂蜜是很好的,朋友们可以放心地购买。

4. 农夫市场。农夫市场有时候能看到蜂蜜出售,爱逛农夫市场的朋友们可以考虑购买。在购买之前,建议问卖蜂蜜的人一些简单的问题。如果他/她自己养蜂,卖的蜂蜜是自家的,那就可以放心购买。我给朋友们准备了几个问题,供参考。1. How long have you been keeping bees? 2. What are the major nectar sources in our area? 3. How many times a year do you harvest honey?

养蜂人应该对这些问题对答如流。如果他/她答不上来,很可能不是自己养蜂,卖的蜂蜜也不是自家的。当然,问问题时需要显得漫不经心,不能像查户口的那样讯问:你家居何处?何年何月何日在何地出生?从实招来!

如果卖蜂蜜的人不自己养蜂,那你还不如到商店购买蜂蜜。美国农贸市场有一小部分出售农副产品的人是二道贩子。蜂蜜的二道贩子的英文叫做“honey packer”,就是找个地方批发来很多蜂蜜,然后小包装之后出售,赚取差价。

5. 当地养蜂人。如果能找到当地养蜂人,直接上门购买是最放心的办法。你去买蜂蜜时除了在农夫市场问的问题,也可加个问题:Can I see where your bees are kept? 如果在后院或者小农场养蜂,养蜂人会很高兴地给你看蜂箱的。

在美国开车,有时候可以看到路边卖蜂蜜的牌子。如果时间充裕,可按路牌的指示,去看一下,买两瓶蜂蜜。我还看到过一个老美把皮卡停在路边,在网上直播卖蜂蜜。他一个下午卖掉两小瓶蜂蜜就特别兴奋的样子。这样卖蜂蜜的人都是小规模的业余养蜂人,通常只有几个蜂箱。他们会卖掉富余的蜂蜜,用来补贴养蜂这个昂贵的业余爱好。业余养蜂人一般肯花时间肯动脑子,酿出最好的蜂蜜。你问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我本人就是这样的业余养蜂人。一个养蜂人想酿出好的蜂蜜,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等有时间,我会出一个视频,大概的题目是:为什么我的蜂蜜是美国最好的?向朋友们介绍提高蜂蜜质量的诸多细节,随便吹吹牛,请朋友们关注!

当你找到值得信任的当地业余养蜂人之后,最好再找第二个养蜂人做备胎。因为养蜂是力气活,需要把60-70磅的蜂箱搬上搬下,说不定哪天你的favorite beekeeper就闪着腰,然后这辈子他再也不能养蜂,他自己都得找人买蜂蜜了。

朋友们,为了吃到最好的蜂蜜,还是得自己养蜂。我经常鼓励附近的朋友在后院养蜂。蜜蜂不仅能酿造蜂蜜,还能为很多蔬菜和果树授粉。每年被蜜蜂蜇几下,老了还不得关节炎。真是一举多得!

我现在在当地一个养蜂俱乐部做免费的顾问,向年轻人传授养蜂经验,鼓励他们自己养蜂,让更多的人能吃到真正的纯蜂蜜!

总之,买蜂蜜要多个心眼,争取买到纯蜂蜜。否则你到手的“蜂蜜”不是大自然的馈赠,而是你对奸商鼓鼓的钱包的恩赐!
--------------------------------------------------------

--------------------------------------------------------
【博文自荐】
怎么鉴别假蜂蜜?
庭院养蜂入门:养蜂需要哪些准备工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是的,有些面条也说“什么公司distribute”,让人不知道产地。缺德呢!

北美小镇2023-12-28 20:42:24
中国和印度,这两家的食品质量真是挑战下限,不到不得已不买。现在买食物类,看产地可真累。什么米面小吃之类的,不明说哪国产的,只用个什么公司distribute糊弄,基本都是中国货。蜂蜜我用的少,但我们这Amish的农贸市场蜂蜜绝对安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好久不见了。新年快乐!

cowwoman2023-12-26 10:15:01
多谢指点。虽然中国食品不好,但还是博主中国老乡人品好。热心肠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和印度,这两家的食品质量真是挑战下限,不到不得已不买。现在买食物类,看产地可真累。什么米面小吃之类的,不明说哪国产的,只用个什么公司distribute糊弄,基本都是中国货。蜂蜜我用的少,但我们这Amish的农贸市场蜂蜜绝对安全。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指点。虽然中国食品不好,但还是博主中国老乡人品好。热心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对,你那时在新疆吃的蜂蜜是生蜜。洋槐蜜有股花香味,很多人都喜欢。圣诞节快乐!

pokemama2023-12-25 09:58:36
好幾十年前,在吐魯番出差,遇到一隊養蜂人,他給我一杯原始蜂蜜,加了一點坎兒井的流水,這是我有生以來嚐到的最美味的蜜,這就是你說的生蜜吧。現在,我都在網上買,真、假我也不會分辨,但是,我專挑洋槐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你的支持!以后多买生蜜;) 圣诞节快乐!

花似鹿葱2023-12-25 05:15:21
谢谢彩烟分享。第一次知道还有“生蜜”一说,涨姿势!圣诞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圣诞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2023-12-24 20:41:36
很实用的帖子。祝彩烟圣诞新年快乐安康!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幾十年前,在吐魯番出差,遇到一隊養蜂人,他給我一杯原始蜂蜜,加了一點坎兒井的流水,這是我有生以來嚐到的最美味的蜜,這就是你說的生蜜吧。現在,我都在網上買,真、假我也不會分辨,但是,我專挑洋槐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彩烟分享。第一次知道还有“生蜜”一说,涨姿势!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实用的帖子。祝彩烟圣诞新年快乐安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的祝福!祝圣诞节快乐,新年如意!

xiaxi2023-12-24 14:33:01
“无论是从口感、保健还是美容的角度看,生蜜都是最好的”,记下了。
圣诞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是的,老美相对还是老实一些。婉妮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

婉妮2023-12-24 11:39:44
游士太专业了,长知识。看来老印也是很狡猾的,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相对老美还是老实。
问好游士,圣诞快乐,新年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蜂蜜的猫腻很多,所以买蜂蜜时多注意。清漪园圣诞节快乐!

清漪园2023-12-24 07:37:38
我一个亲戚来美国玩,回国带了两大瓶Costco的蜂蜜,吓我一跳。我仔细看了看标签,是南美产的,记不清了,大概是巴西吧。现在我买蜂蜜都要戴上花镜仔细读细小的产地说明,真累。
xiaxi 回复 悄悄话 “ 无论是从口感、保健还是美容的角度看,生蜜都是最好的”,记下了。
圣诞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太专业了,长知识。看来老印也是很狡猾的,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相对老美还是老实。
问好游士,圣诞快乐,新年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亲戚来美国玩,回国带了两大瓶Costco的蜂蜜,吓我一跳。我仔细看了看标签,是南美产的,记不清了,大概是巴西吧。现在我买蜂蜜都要戴上花镜仔细读细小的产地说明,真累。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飞狐'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来访。节日快乐!

蓝山飞狐2023-12-23 20:55:17
多谢,学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的确,食品行业有很多我们老百姓不了解的内幕。

PrimeryColor2023-12-23 20:12:25
不是美国人笨,也不是国人聪明。而是中国人(台湾人)把腐败带给全世界。把自己的腰包,美国采购人的腰包联在一起。当然,只要不过分,造成重大事故,就是双赢。消费者也买到便宜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

小声音2023-12-23 19:11:16
谢谢游士实用有用的经验介绍,记住了,尽量买当地产的蜂蜜:))
遥祝游士圣诞新年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是的,中国南方和台湾都有荔枝蜜,龙眼蜜,都是很好的蜂蜜。等明年夏天收了蜂蜜,再来吹牛:)

格利2023-12-23 18:13:55
荔枝蜜是有的,在广西,广东应该也有,有种荔枝的地方就有可能有荔枝蜜。

期待下文:为什么我的蜂蜜是美国最好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你这个分析非常有道理!打假的成本太高了。政客打压中国来的水产品,也是做个样子,没有实质性的东西。

PrimeryColor2023-12-23 17:50:31
谢谢楼主。据说美国食品业和化妆业,对中国的掺杂持保持现状态度。只要不掺毒,价格低就行。如果打假,造成成本大幅上升,才是大大的问题。业内有那么多聪明人,不知道才怪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好久没有看到你了,度假去了?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2023-12-23 17:39:56
良心帖,这些经验太重要了,都记住了,冒泡点赞,也谢谢游士的问候,祝大家圣诞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Lehua honey和Kiawe honey都容易结晶,看起来creamy.

新林院2023-12-23 17:37:20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去夏威夷是一定要买的。
夏威夷像米糊一样的蜂蜜,是 Lehua honey 还是 Kiawe honey?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thyme蜂蜜我没有尝过。我有thyme的提取物给蜜蜂杀螨虫,味道特别强烈。

居北飞雁2023-12-23 17:04:44
不知道游士是否尝过thyme蜂蜜
蓝山飞狐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学习了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美国人笨,也不是国人聪明。而是中国人(台湾人)把腐败带给全世界。把自己的腰包,美国采购人的腰包联在一起。当然,只要不过分,造成重大事故,就是双赢。消费者也买到便宜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实用有用的经验介绍,记住了,尽量买当地产的蜂蜜:))
遥祝游士圣诞新年快乐!:))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蜜是有的,在广西,广东应该也有,有种荔枝的地方就有可能有荔枝蜜。

期待下文:为什么我的蜂蜜是美国最好的?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据说美国食品业和化妆业,对中国的掺杂持保持现状态度。只要不掺毒,价格低就行。如果打假,造成成本大幅上升,才是大大的问题。业内有那么多聪明人,不知道才怪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良心帖,这些经验太重要了,都记住了,冒泡点赞,也谢谢游士的问候,祝大家圣诞快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去夏威夷是一定要买的。
夏威夷像米糊一样的蜂蜜,是 Lehua honey 还是 Kiawe honey?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游士是否尝过thyme蜂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youzi' 的评论 :

是的,同意你的看法。

jinyouzi2023-12-23 16:52:32
去Amish人开的general store 去买肯定保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最好自己就是那个养蜂人:)

多伦多橄榄树2023-12-23 11:33:35
最好认识一个养蜂人,那就不会买错了~~
jinyouzi 回复 悄悄话 去Amish人开的general store 去买肯定保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哈哈,我如果给全宇宙指明方向,就别想回国了!龙涎不知道有没有营养呢。

是的,国内人的生意经真是有一套!印度的养蜂业很不发达的,现在出口这么多的蜂蜜。这些蜂蜜,都是美国人吃了。

PrimeryColor2023-12-23 13:50:33
感谢 -- 游士太谦虚,怎么觉得是给全宇宙各方人士的方向啊。一直在琢磨,龙涎是不是应该更营养。中国蜂蜜以前以江苏土特产出口最多。掺其它成分水平最高。被制裁后,国人在印度和其他国家买了仓库,和国内继续一条龙转进美国。印度人根本没有这个技术和利益关系打入这个蜂蜜这样的大生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自己不养蜂,这两个渠道不错的。节日快乐!

山里人家1682023-12-23 16:14:49
我在Costco买当地产的,或在农夫市场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自产的槐花蜜肯定很好吃的。Costco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蜂蜜也很好,但不会比学生送你的更好。亮妈节日快乐!

亮亮妈妈2023-12-23 13:09:24
有学生送我她家叔叔自家产的槐花蜜真好吃。Costco 的澳大利亚蜂蜜怎么样?视频做得真好,点赞!祝节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假蜜太多!

晓青2023-12-23 12:51:49
太难辨别真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单种花源蜜也不是很纯的单种花,只是占的比例大一些。如果你到处旅游,建议买一些当地的蜂蜜。如果去夏威夷,试试那里像米糊一样的蜂蜜。如果到美国东南部,试试sourwood honey。如果去英国,试试那里的heather honey。英国人说heather honey比新西兰的Manuka蜂蜜还要好:)

新林院2023-12-23 12:01:52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知道了。以后如果有机会去台湾旅游,一定买两瓶荔枝蜜。
美国大众超市里的单种花源蜜(Monofloral)好像只有两种:桔花(Orange blossom)和 Clover。
可能一些小众商店里有更多选择。
博主比较推荐哪种单种花源蜜?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在Costco买当地产的,或在农夫市场买。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感谢 -- 游士太谦虚,怎么觉得是给全宇宙各方人士的方向啊。一直在琢磨,龙涎是不是应该更营养。
中国蜂蜜以前以江苏土特产出口最多。掺其它成分水平最高。被制裁后,国人在印度和其他国家买了仓库,和国内继续一条龙转进美国。印度人根本没有这个技术和利益关系打入这个蜂蜜这样的大生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有学生送我她家叔叔自家产的槐花蜜真好吃。Costco 的澳大利亚蜂蜜怎么样?视频做得真好,点赞!祝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难辨别真假。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知道了。以后如果有机会去台湾旅游,一定买两瓶荔枝蜜。
美国大众超市里的单种花源蜜(Monofloral)好像只有两种:桔花(Orange blossom)和 Clover。
可能一些小众商店里有更多选择。
博主比较推荐哪种单种花源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这下你放心了,哈哈!节日快乐!

绿珊瑚2023-12-23 11:25:13
谢谢彩烟大师文。学习到了。马上去看看在南瓜农场买的蜂蜜。真是当地出的。放心了。
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最好认识一个养蜂人,那就不会买错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新西兰的Manuka也是被新西兰人炒作起来的:)节日快乐!

无法弄2023-12-23 10:33:53
最有名的蜂蜜是新西兰的Manuka,也是分等级的,2个评级标准,非常棒!不过我还是尝不出差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荔枝蜜有的,特别是在福建和台湾一带。龙眼蜜也有。你去台湾的话,可以买两瓶荔枝蜜。

新林院2023-12-23 09:55:49
小时候,读过杨朔写的散文《荔枝蜜》。
后来有一次在中国城市街上走路,正巧看见一个商店,不售别的,专售蜂蜜,就走了进去。
问店员有没有荔枝蜜。
她连听都没听说过。问我怎么知道有这种蜜的。
我说是小时候看的散文。
她说:你一定是想完了这份心愿吧。
它是不是很难买到,甚至根本就没有?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彩烟大师文。学习到了。马上去看看在南瓜农场买的蜂蜜。真是当地出的。放心了。
圣诞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最有名的蜂蜜是新西兰的Manuka,也是分等级的,2个评级标准,非常棒!不过我还是尝不出差别:)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读过杨朔写的散文《荔枝蜜》。
后来有一次在中国城市街上走路,正巧看见一个商店,不售别的,专售蜂蜜,就走了进去。
问店员有没有荔枝蜜。
她连听都没听说过。问我怎么知道有这种蜜的。
我说是小时候看的散文。
她说:你一定是想完了这份心愿吧。
它是不是很难买到,甚至根本就没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节日快乐!是的,当地的蜂蜜通常是最好的。

水沫2023-12-23 07:37:26
最好购买当地的蜂蜜 -- 学到了,谢谢游大师~~祝大师圣诞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夏圆好!好久没有见到你了,问好!哈哈,很多人都喜欢指明方向啊!谢谢,祝你圣诞节快乐,新年如意!抽时间多来文学城冒泡,或者到我的油管频道指明大家前进的方向!

夏圓2023-12-23 07:23:47
游大师谈小蜜,头头是道。你这个指明方向是真货,很专业,很明确,很彩烟,太感谢了!
祝游师圣诞快乐,新年吉祥,生活甜如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最好购买当地的蜂蜜 -- 学到了,谢谢游大师~~祝大师圣诞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游大师谈小蜜,头头是道。你这个指明方向是真货,很专业,很明确,很彩烟,太感谢了!
祝游师圣诞快乐,新年吉祥,生活甜如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早!我的蜂蜜很好,但产量低,所以不够到农夫市场摆摊的水平:)

BeijingGirl12023-12-23 06:15:56
“纳米筛子过滤”, 哈哈哈。 老印很 tricky。 美国蜂蜜少, 彩烟老师可以到自由市场去卖自己的蜂蜜啊,你的蜂箱那么可爱, 蜂蜜看着就高级,纯净透明。 祝节日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纳米筛子过滤”, 哈哈哈。 老印很 tricky。 美国蜂蜜少, 彩烟老师可以到自由市场去卖自己的蜂蜜啊,你的蜂箱那么可爱, 蜂蜜看着就高级,纯净透明。 祝节日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