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养蜂】怎么鉴别假蜂蜜?

(2023-11-25 06:40:39) 下一个

蜂蜜是个好东西。可惜的是,市场上假蜂蜜太多了!在今天的视频里,我向朋友们介绍鉴别假蜂蜜的简单方法。你也许会问:网上那么多鉴别假蜂蜜的视频,你的视频有什么特别之处吗?我视频特别的地方就是我本人养蜂多年,对蜜蜂和蜂蜜有深刻的了解。我的这个视频,既鉴别假的蜂蜜,也鉴别常见的鉴别假蜜的方法,看看这些方法的可靠性如何。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一种很简单的鉴别方法。这种方法,好像在网上没有见过。我也在这里介绍给朋友们。如果你将视频里介绍的2-3种方法结合起来,在家里鉴别假蜂蜜,八九不离十。我相信本视频对很多朋友都很有帮助。当然,如果奸商在真蜂蜜中掺一点点假蜜,那是没办法鉴别的。在家里能鉴别的是100%的假蜜或者掺了很多假蜜的真蜜。

先给朋友们看看我的纯蜂蜜。纯蜂蜜是我后院的蜜蜂酿制的百花蜜。我的蜂蜜是100%的纯。再给朋友们看看我的假蜂蜜。这瓶假蜂蜜是淘宝买的,99.99%的假蜂蜜。虽然这一斤装的蜂蜜在国内的价格只要9块人民币,但不远万里从国内带到美国,实际价格可比在美国买的真蜂蜜还要贵。

为了更直观地比较真假蜂蜜,我把假蜂蜜倒到与真蜂蜜一样的瓶子里。在瓶盖上写数字,以免弄混。“0”是假蜂蜜,“1”是真蜂蜜。现在我们一起来看8个鉴别假蜂蜜的方法。

1. 浑浊度。拿起瓶子,对着光线。假蜂蜜看起来很通透。真蜂蜜有一点点浑浊,不怎么通透。我的这瓶蜂蜜在室温下放了5个月,所以看起来更浑。蜂蜜刚收割装瓶的时候,比现在通透一些。如果你买回家的蜂蜜几个月几年还是很通透,很可能是假蜜或者掺了很多假蜜。真蜂蜜存放2-3年之后,就是这个样子,硬邦邦的。这样的蜂蜜也没有变坏,用温水浸泡一下,味道一点都不变。这个方法的可靠度:80%。

2. 气泡上升速度。将两个蜂蜜瓶子倒过来,左边瓶子里的气泡上升得很快,手还没有拿开,气泡就到顶了。右边瓶子里的蜂蜜,气泡上升得慢很多。左边这瓶是假蜂蜜,右边这瓶是真蜂蜜。再来看一遍。假蜂蜜气泡上升速度很快,真蜂蜜气泡上升速度的速度很慢,两者的区别还是很大的。这个方法的可靠度:80%。

3. 含水量。在纸巾上滴一滴蜂蜜,过一会看看蜂蜜里的水渗到纸巾上的程度。半个小时之后,两者没有区别。然后我用测定蜂蜜含水量的波蜜度计测一下水分。假蜂蜜和真蜂蜜的含水量都是17.5%。因此我觉得这个方法一点儿都不可靠。

4. 拉丝法。用筷子在瓶子里搅几下,向外拉伸,让蜂蜜顺着筷子滴回瓶中。左边的是假蜂蜜,滴下来的速度很快,无收缩感,不易挂丝。右边的是真蜂蜜。真蜂蜜滴下来的速度慢,落下的蜜珠有收缩感,筷子顶上的蜜滴也有收缩感。这个方法的可靠度:80%。

5. 溶解速度。在冷水中放入一小勺真蜂蜜,用筷子搅拌。在冷水中放入一小勺假蜂蜜,用筷子搅拌。可以看出,真蜂蜜的溶解速度慢,过好几分钟还没完全溶化在水里。假蜂蜜的溶解速度快,一会就全溶解了。这个方法的可靠度:90%。

6. 蜜水透明度。假蜂蜜和真蜂蜜完全溶解在水里之后,我们来看看它们的透明度。左边的是假蜂蜜水,清澈透明。右边的是真蜂蜜水,有一点点乳白色。这个方法的可靠度:90%。

7. 冷冻法。将假蜂蜜和真蜂蜜倒入小杯子,将杯子放在冰箱,过48小时之后拿出。将小杯子里的蜂蜜倒出。可以看到,真假蜂蜜淌出来的速度相差很大。假蜂蜜流出来的速度快,真蜂蜜流出来的速度慢得多。这个方法的可靠度:90%。

8. 影子法。这个鉴别方法我以前没有见过,我也是偶然发现的。左边的是假蜜,右边的是真蜜。阳光透过真假蜂蜜时,它们的倒影很不一样。假蜂蜜的倒影是这样的,真蜂蜜的倒影是这样的。这个方法的可靠度:90%。

我做这个视频时,我的蜂蜜已经在室温下放了5个月,所以有些浑浊,而且当时的气温也比较低,大概摄氏十几度。也许明年我会在刚收割蜂蜜之后,用另外牌子的假蜜,在摄氏30左右的温度下,再重复一下试验,看看鉴别结果是不是和这次一样。

欢迎朋友们在评论区发表评论。如果你有更好的鉴别假蜂蜜的简单办法,也请你与大家分享!
--------------------------------------------------------

--------------------------------------------------------
【博文自荐】
后院收蜂蜜(2023版)
庭院养蜂入门:养蜂需要哪些准备工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假蜂蜜的利润很大,所以造假前赴后继。

PrimeryColor2023-11-26 18:14:47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从DNA再也查不出产地,美国海关也末办法哈。天朝的才智不是用在拍马上,就是在歪门邪道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不同的蜂蜜也不太一样。一般来说,变硬的蜂蜜是真蜜。Manuka蜂蜜也许里面的有效物质,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的含量高,所以就不结晶了。

亮亮妈妈2023-11-26 17:52:24
谢谢游士科学实验用数据科普。我Costco买的普通蜂蜜为什么会变得很硬?澳大利亚的玛楚卡蜂蜜就不会。我觉得普通蜂蜜里面应该掺糖之类的东西了。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从DNA再也查不出产地,美国海关也末办法哈。天朝的才智不是用在拍马上,就是在歪门邪道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科学实验用数据科普。我Costco买的普通蜂蜜为什么会变得很硬?澳大利亚的玛楚卡蜂蜜就不会。我觉得普通蜂蜜里面应该掺糖之类的东西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清澈的蜂蜜看起来好看:)Costco的local honey应该信得过的。

小声音2023-11-25 21:23:03
学习了,以前我还以为混浊的是假的呢!
我都是在Costco 买蜂蜜,应该是真的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以前我还以为混浊的是假的呢!
我都是在Costco 买蜂蜜,应该是真的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谢谢,节日快乐!

婉妮2023-11-25 15:56:07
游士又出好文了,谢谢科普。迟到的节日祝福送给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假蜜里加蜂蜡,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现在都是高科技造假。可以在一个国家把蜂蜜里的花粉全过滤掉,将蜂蜜出口到第二个国家,加当地的花粉,然后再出口到美国。

PrimeryColor2023-11-25 15:14:40
哎,真是世风日下。现在蜂蜜造假,一点原装蜂蜜都没有,太不敬业了。以前出口的蜂蜜,只是加蜡造一点假。如果是原来的加蜡,大侠的方法肯定反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养蜂不难的,你也可以试试:)

花似鹿葱2023-11-25 15:07:57
彩烟这种园艺功夫无人能比,居然养蜜蜂,太厉害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又出好文了,谢谢科普。迟到的节日祝福送给游士。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哎,真是世风日下。现在蜂蜜造假,一点原装蜂蜜都没有,太不敬业了。以前出口的蜂蜜,只是加蜡造一点假。如果是原来的加蜡,大侠的方法肯定反转。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彩烟这种园艺功夫无人能比,居然养蜜蜂,太厉害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是的,不用仪器,只能这样毛猜猜。现在有的假蜂蜜,连仪器都不容易鉴别。你讲的可能性是有的。有的蜂蜜流动性大,有的一收割就像米糊糊,但很久不结晶的,基本是假蜜。

火眼金睛2023-11-25 14:27:48
看了半天,主要区别就是“假蜜”比较清澈透亮,粘稠度低。这些鉴别方法全都只是反应了这个不同而已。有没有可能有的蜂蜜,也许经过一定后期加工,虽然不是100%的纯蜂蜜,但也有个70~80%,就是会比较透亮,流动性强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没有鉴别橄榄油的经验。橄榄油、蜂蜜和vanilla,假冒的利润大,所以假冒最多。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半天,主要区别就是“假蜜”比较清澈透亮,粘稠度低。这些鉴别方法全都只是反应了这个不同而已。有没有可能有的蜂蜜,也许经过一定后期加工,虽然不是100%的纯蜂蜜,但也有个70~80%,就是会比较透亮,流动性强呢?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有报道说,美国商店里出售的“初榨橄榄油”,有是很多掺假的。
UC Davis 一项研究结果说美国加州商店里出售的“初榨橄榄油”里, 69% 的进口“初榨橄榄油”都达不到国际标准,10% 的加州本地“初榨橄榄油”也达不到国际标准。
博主有没有鉴别真假橄榄油的经验?

Twelve years ago, a study shook the faith of many foodies. Researchers with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 partnered with Australian scientists to determine whether extra virgin olive oils sold in California stores actually met the definition of "extra virgin". They found that "69% of imported oils sampled, compared with just 10 percent of the California-produced oils sampled, failed to meet internationally accepted standards for extra virgin olive oil."

https://www.realclearscience.com/blog/2022/08/02/is_most_extra_virgin_olive_oil_fake_845606.htm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不过我的方法不是100%准,需要几个方法结合起来才可靠。

暖冬cool夏2023-11-25 12:26:08
这个太需要了,谢谢游士科普!还有假蜂蜜啊。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商店不会造假,但蜂蜜商人就很难讲。美国的大部分蜂蜜靠进口。进口的蜂蜜很难说。

BananaeEggs2023-11-25 12:16:01
在美國市場,稍有品譽的商店及商物,都不會造假。標籤上描述的,就是瓶盒內裝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这个我没有测试过。Costco有时候卖local honey,我觉得会更好一些。不过这个蜂蜜看起来像真的。

新林院2023-11-25 12:09:31
像这个 Costco 自己的品牌
Kirkland 100% U.S. Raw Unfiltered Honey
博主测试过没有?
结果怎么样?
https://www.amazon.com/Kirkland-Signature-Raw-Unfiltered-Honey/dp/B07PBSMWXF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需要了,谢谢游士科普!还有假蜂蜜啊。周末快乐!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國市場,稍有品譽的商店及商物,都不會造假。標籤上描述的,就是瓶盒內裝的。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像这个 Costco 自己的品牌
Kirkland 100% U.S. Raw Unfiltered Honey
博主测试过没有?
结果怎么样?
https://www.amazon.com/Kirkland-Signature-Raw-Unfiltered-Honey/dp/B07PBSMWXF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最好找当地的养蜂人买蜂蜜。Costco的进口蜂蜜也尽量不要买。

新林院2023-11-25 11:42:44
哪家商店里出售的蜂蜜是真的?
Costco 的蜂蜜怎么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通透的蜂蜜看起来好看!

晓青2023-11-25 11:31:58
长见识了,一直以为通透的好呢:-)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哪家商店里出售的蜂蜜是真的?
Costco 的蜂蜜怎么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了,一直以为通透的好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嗯,我的蜂蜜很好:)

多伦多橄榄树2023-11-25 09:54:32
你的蜂蜜,一看就是最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蜂蜜,一看就是最好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影子法简单吧?哈哈。

BeijingGirl12023-11-25 08:51:44
彩烟老师说蜂蜜影子这条绝了, 真假一看便知。 就像财经专家说 SWIFT 似的。 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彩烟老师说蜂蜜影子这条绝了, 真假一看便知。 就像财经专家说 SWIFT 似的。 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现在假蜜太多,所以要多个心眼。节假日快乐!

菲儿天地2023-11-25 06:45:47
沙发,太长见识了,真假一看就知晓了,支持游士打假,祝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太长见识了,真假一看就知晓了,支持游士打假,祝节日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