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最好吃的番茄,最高产的番茄

(2023-02-25 04:52:01) 下一个

自己种的番茄比商店买的好吃太多,因此很多人都在后院种番茄。我来美国之后,种过的番茄最少有100个品种。最小的番茄小到称不出重量,最大的番茄一个4磅重。虽然我还算不上种植番茄的专家,但如果评审砖家的话,我肯定能上了!

在今天的博文里,我点评自己种过的6个品种的大番茄,供喜欢吃番茄的菜友们参考。我以前发过一个视频,介绍了我最喜欢的两种小番茄:金太阳和糖太阳。有兴趣的菜友可以看看(推荐两种好吃的樱桃西红柿 https://youtu.be/i835GQfsqIA)。

世界上大约有一万个番茄品种。如果每年种10个品种,你需要活1000岁才能把所有品种的番茄都种一遍。番茄不仅品种很多,而且还很高产,种太多了也吃不完。所以。种植番茄一定要有所取舍,只种自己喜欢吃的品种。种过的不喜欢的番茄以后就不种了,不要舍不得种子,非要把种子用完才安心。如果发现自己特别喜欢的番茄,以后每年都种。同时,每年尝试1-2个新品种,说不定又会遇到一个自己特别喜欢的新品种。我今天介绍的6个品种的大番茄,没有种过的菜友们可以试试。说不定有一款能入你的法眼。种过这几个品种的菜友,请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吃番茄的感觉。

1. 老德国人(Old German)。老德国人是一种五彩番茄,是我种过的最好吃的大番茄。这种番茄除了番茄特有的酸甜味,仔细品味,似乎还能品出一点点水蜜桃和荔枝的味道来。这种番茄最适合新鲜吃,用来炒鸡蛋和烧汤就太可惜了。老德国人是祖传番茄(Heirloom tomato),可以自己留种。老德国人的主要缺点是产量一般般,没有杂交品种的产量高。老德国人喜欢炎热的夏天。在冬天不像冬天夏天不像夏天的地区(如西雅图),长得不好。老德国人是无限性的番茄,需要的空间比较大。

种菜新手也许还不知道无限型番茄是什么意思,我在这里简单地解释一下。番茄分有限型(Determinate)和无限型(Indeterminate)两大类。有限型番茄长到一定的大小之后就开花结果,在短时间内将其一生能结的番茄都结了,但这一波过后就基本不结番茄了。无限型番茄只要环境条件合适,可以连续生长,连续结果。无限型番茄生长需要的空间较大,产量比有限型番茄高不少。

2. 庞然大物(Park's Whopper)。庞然大物是我菜地的保留品种,每年都种。庞然大物是美国Park种业公司(Park Seed)的专利品种,杂交品种,无限型。庞然大物虽叫庞然大物,但其单果重量也就一磅左右。

这个品种有几个特点:其一,味道偏甜,酸度较低。除此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风味,就是番茄的味道。这个品种适合炒鸡蛋和冷冻起来冬天烧汤。其二,抗病毒。庞然大物有好几个版本。最新的版本抗病毒,比其他品种的番茄不容易得病毒病。其三,高产。在我种过的几十个大番茄品种里,庞然大物的产量是数一数二的。其四,不容易开裂,品相特别好 。除了自己看着舒服,这个品种送人最拿得出手了。

3. 桃太郎(Momotaro)。桃太郎是日本培育的番茄品种。原先只在日本种植,现在在很多国家都能买到种子。有一次听办公室对面的日本人说桃太郎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番茄,而且桃太郎这个名字也很有意思,所以我就种了桃太郎。

桃太郎番茄属于无限型的杂交番茄,高产,果实不是很大,单果重量差不多3-4两。桃太郎的味道很不错,当水果吃很好,但如果说桃太郎是全世界最好吃的番茄,那有点太夸张了。后来听人说桃太郎还有个妹妹,叫做舞者(Odoriko),于是我又找到了舞者的种子,种了舞者。我觉得兄妹番茄的味道差不多,但哥哥更高产一些。

4. 7月4号(Fourth of July)。7月4号严格来说算不上大番茄,应该属于中等番茄,其果实差不多有乒乓球大小。7月4号是我每年都种的一个番茄品种。它的特点是早熟,是我种过的最早熟的番茄品种。即使在美国北方,到了7月初果实也成熟了。7月4号是美国的独立日,所以这个品种叫做7月4号。我每年都种7月4号还有另一个原因,因为它的味道最像小时候吃过的番茄,酸中带一丝丝甜味,很有番茄味。

7月4号是无限型的杂交品种,非常高产。朋友们如果打算种7月4号,种一棵就够了,不建议多种。我的做法是,买一包7月4号种子,每次用4-5粒种子育苗。长出来的番茄苗自己留一棵,多余的送朋友。番茄种子密封好之后,放冰柜,可以用好几年。

5. 牛排番茄(Beefsteak)。牛排番茄不是一个特定的品种,而是好几个类似品种的总称。牛排番茄都是无限型的杂交品种,很高产。每个番茄能长到1-2磅。牛排番茄的味道还可以,能打80分。

牛排番茄的最大缺点是容易开裂,需要及时采摘,不然就烂在藤上了。牛排番茄还有个不讨人喜欢的地方是果柄处不能吃的部分的比例较大,相当一部分的果实需要挖出来扔掉。大家一看照片或者实物就知道我在说哪个部位,但我这个砖家不知道番茄的这个部位有没有专门的名称。

6. 大杂克(Big Zac)。大杂克可以说是大号的牛排番茄,是无限型的杂交品种,它的产量和味道和大排很接近。缺点也是容易开裂,扔掉的比例比较大。大杂克的单果重量可达4磅。为了保证单果能长得最大,一个大枝条只能留一个番茄,其他的必须摘掉。不疏果的话,长出来的番茄也就1-2磅。

如果你想种出巨无霸的番茄到网上去显摆或者去参加番茄比赛,那么,大杂克是最佳的选择。如果你种番茄的目的是为了吃,那有比大杂克更好的番茄品种。
---------------------------------------------------------

---------------------------------------------------------
【博文自荐】
转基因番茄、杂交番茄和祖传番茄的区别
你见过这么可爱的迷你西红柿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李子livi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博士:黑色的番茄好吃吗?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从今年开始,稳稳需要自己番茄育苗。番茄育苗很简单的。

稳稳2023-03-03 21:36:44
只能看着流口水。。。俺没有信心从种子种起,只能买苗,所以什么金太阳、糖太阳、桃太郎、舞妹妹,统统地没有看见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番茄喜欢很热的夏天,温度在60s,番茄不容易长得好。我建议你试试生长期较短的品种,如7月4号,看看效果怎么样。

海风随意吹2023-03-03 18:40:45
番茄行家啊,请教一下,我们这里夏天气温低,一般只有60-64度,而且日照不好,常常有雾,番茄种得出来吗?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只能看着流口水。。。俺没有信心从种子种起,只能买苗,所以什么金太阳、糖太阳、桃太郎、舞妹妹,统统地没有看见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番茄行家啊,请教一下,我们这里夏天气温低,一般只有60-64度,而且日照不好,常常有雾,番茄种得出来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松' 的评论 :

院子大很好啊!我在后院种菜,菜地太小,不过瘾呢!

三颗松2023-02-27 18:29:21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地非常大,不过这和大没有多少关系最关键的是好奇心想看看到底是些什么类型。因此就种了很多但基本都送人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肯定能成功!

momo_sharon2023-02-27 15:38:51
今年接着种,不成功绝不罢休!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地非常大,不过这和大没有多少关系最关键的是好奇心想看看到底是些什么类型。因此就种了很多但基本都送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接着种,不成功绝不罢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松' 的评论 :

你买这么多的种子啊?你的菜地很大吗?种菜不能影响吃饭,哈哈。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啊前几天从网上买了八百多块(人民币)的种子从纽约发货刚刚收到。说真的自从我开始种菜就很少做饭了实在是没空也太累了几乎都送人了。这似乎难以理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番茄也有很多学问,就像烧菜一样:)

水沫2023-02-25 17:52:09
番茄也有这么多学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新鲜的小番茄真是好吃;)

无法弄2023-02-25 14:45:30
我喜欢小番茄,我要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番茄也有这么多学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小番茄,我要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现在这个季节,Lowes/HD,杂货店和中国店都有番茄种子。如果要买不常见的品种,则要到网店购买,如Burpee, Totally Tomatoes, Park's Seed。

新林院2023-02-25 13:22:08
彩烟游士 【我不建议用超市买来的番茄种番茄,买种子比较合适,】
博主在哪里买种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我不建议用超市买来的番茄种番茄,买种子比较合适,】
博主在哪里买种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晓龙东云好!好久不见,问好!是的,Old German 和 Pineapple Tomato这样的祖传西红柿很好吃。

晓龙东云2023-02-25 12:53:38
Old German 和 Pineapple Tomato 很像,最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因为春天到了;)

晓青2023-02-25 11:15:40
又开始种菜了!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Old German 和 Pineapple Tomato 很像,最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又开始种菜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老德国人在Oakland比西雅图会好一些,但具体好多少,我也不知道。

新林院2023-02-25 10:13:44
回复悄悄话【老德国人喜欢炎热的夏天。在冬天不像冬天夏天不像夏天的地区(如西雅图),长得不好。】
旧金山湾东岸如 Oakland 等地的夏天够老德国人需要的热度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番茄的口味比产量更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2023-02-25 10:06:35
今年就试试种两种番茄,能丰收就好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老德国人喜欢炎热的夏天。在冬天不像冬天夏天不像夏天的地区(如西雅图),长得不好。】
旧金山湾东岸如 Oakland 等地的夏天够老德国人需要的热度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就试试种两种番茄,能丰收就好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嵩山南路' 的评论 :

自己种的番茄味道好。超市买来的茭白种不出来茭白苗的。你问问附近菜友,种过茭白的人,春天会有很多小苗的。

嵩山南路2023-02-25 08:32:36
我以为beefsteak味道已经很不错了,才80分,今年试试其它的品种。彩烟老师,歪个楼,请问您一下超市买来的茭白可以种出来茭白苗吗?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march' 的评论 :

你也在北方吗?我不建议用超市买来的番茄种番茄,买种子比较合适,味道会更好一些。最早熟的就是7月4号了。

longmarch2023-02-25 08:26:58
谢谢。
希望介绍一下哪种番茄快熟。
因为我从超市买来番茄种的。
发现到最后都冻死了也不熟。
可能是那种适合超市卖的品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金太阳和糖太阳,种一个品种就好了。建议先种金太阳。

cxyz2023-02-25 08:04:18
去看了一下, 今年试试金太阳和糖太阳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beefsteak味道已经很不错了,才80分,今年试试其它的品种。彩烟老师,歪个楼,请问您一下超市买来的茭白可以种出来茭白苗吗?谢谢。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希望介绍一下哪种番茄快熟。
因为我从超市买来番茄种的。
发现到最后都冻死了也不熟。
可能是那种适合超市卖的品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去看了一下, 今年试试金太阳和糖太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性!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彩烟好分享,大长见识!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早!视频现在能看到了。

BeijingGirl12023-02-25 06:00:37
视频看不到。 彩烟老师好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Whopper还有个好处,就是抗病毒,比其他品种相对好一些。

亮亮妈妈2023-02-25 05:43:11
谢谢介绍Park's Whopper, 回来试试。我是朋友给苗,有什么就种什么:)每年都有收获呢。就是霉菌太厉害,长到最后都生病了。好在总有的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早!现在视频能看到了。我的博文比视频早发了一会:)

亮亮妈妈2023-02-25 05:39:36
游士好,视频看不到呀,估计需要换一下设置。我最喜欢Rainbow,彩虹西红柿,凉拌最好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视频看不到。 彩烟老师好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Park's Whopper, 回来试试。我是朋友给苗,有什么就种什么:)每年都有收获呢。就是霉菌太厉害,长到最后都生病了。好在总有的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视频看不到呀,估计需要换一下设置。我最喜欢Rainbow,彩虹西红柿,凉拌最好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