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转基因番茄、杂交番茄和祖传番茄的区别

(2016-09-24 06:29:54) 下一个

番茄既健康又好吃,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水果蔬菜。番茄有好几千个品种,按照品种的育种方法,大致可分为转基因番茄、杂交番茄和祖传番茄三大类。

转基因番茄(GMO tomato)是将其他物种(如动物和微生物)的优良基因转入番茄的基因库,从而培育成功的一类番茄。上一世纪90年代,美国的商店里曾经卖过转基因番茄。科学家在番茄里转入了延缓番茄成熟变软的基因,以延长其保鲜期。后来,这个品种的转基因番茄和一般番茄相比较没有什么优势,就被市场淘汰了。现在美国买不到转基因番茄,也买不到转基因番茄的种子。大家很可能看过国内一些转基因指南,说非转基因的番茄是粉红色的,其他颜色(如咖啡色和深红色)的番茄都是转基因的,连圣女果(即小番茄)也被说成是转基因的。其实这些都是谣传。

杂交番茄(hybrid tomato)是目前全世界种植得最多的一类番茄。杂交番茄就是使用各种育种方式,拉郎配,将不同品种的番茄进行杂交,从而筛选出来的新品种。杂交番茄的特点是产量高,模样俊,抗病虫。有人说杂交番茄的味道不好,但我个人认为杂交番茄吃起来酸酸的,甜甜的,味道很好。番茄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又酸又甜的。

祖传番茄(heirloom tomato)是人类种植最久的一类番茄,是在现代育种技术之前就有种植的一些品种。那么,到底什么算是祖传品种呢?一个祖传品种,必需至少满足如下的条件:

1. 品种很古老。老牛尚能吃嫩草,到底多老才算老?这个说法不是很一样,有人说应该大于100年,有人说必须是二战结束前的品种。通常来说,1950年以后培育出来的品种,就不能算祖传的了。

2. 不能是杂交品种。杂交品种的后代性状不稳定,而祖传品种的性状都是相对稳定的,不然也不可能流传好几辈子了。

3. 可以自花授粉。自花授粉的意思就是,自己和自己就能生出娃来的情形。祖传品种能够长时间保持特有的性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自花授粉。如果很容易就和其他品种的番茄“出轨”,那它们的后代就是杂交番茄,而不是祖传番茄了。

祖传番茄一般来说,都是产量低,长得丑。当然也有例外。譬如我每年都种的黄梨番茄,就是非常美丽的祖传番茄。有人说祖传番茄的味道比杂交番茄好。也许这些人说的有道理,也许只是他们的心理作用。我觉得有人偏爱祖传番茄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祖传番茄本来就长不了几个,而且都长得歪瓜裂枣的,可食用的部分就更少。俗话说:少吃多滋味。少少吃一点,自然就会觉得祖传番茄的味道更好了。

杂交番茄和祖传番茄除了历史不一样,还有一个重要的区别。杂交番茄是不能留种的,因为第二代的番茄产量和品质都会有所下降。而祖传番茄则不一样,可以留种,祖祖辈辈传下去。
---------------------------------------
【博文自荐】
如数家珍,点评我种过的12种西红柿(多图)
黄梨红梨我爱你(多图)
庭院种菜:你见过这么可爱的迷你西红柿吗?
----------------------------------------
1. 这个番茄看起来像转入了什么动物的基因,但实际上是一个祖传番茄(品种叫Garden Peach)。因为市场上没有转基因番茄,也没转基因番茄的种子卖,所以我没有拍到转基因番茄的照片。

------------

2. 这个是典型的杂交番茄,高产美味,样子也好看(品种是Porterhouse)。

------------

3. 美国农贸市场上的祖传番茄,很丑陋。祖传番茄的一个卖点就是“歪瓜裂枣味道好”。歪瓜裂枣的味道是否真的好呢?这个很难说。

------------

4. 当然,不是所有的祖传番茄都是难看的。黄梨番茄(Yellowpear)那可是番茄中的美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觉得是你的番茄太好吃了,所以没等成熟,松鼠就来吃了,哈哈。我们这里也有松鼠,但从来没有吃过我们的番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7月菜想起种番茄,看到祖传丑番茄那么贵不服气买了一颗来种,计划生育让她养了5个孩儿,第一个半熟就让松鼠啃了,做了一个笼子罩住。昨天去看又有问题,哎呀还是买番茄吃吧。佩服你!其实我以前也种过大小番茄收成蛮好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是邻居种的,所以好吃,就像小时候觉得邻居的饭更好吃一样;))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Heirloom tomato 确实好吃!吃过一次邻居种的,再也忘不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 我进来发篇博文,就下地劳动,免费健身去了,哈哈!你好好健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谢谢你表扬我的番茄照片!听说你家LD是摄影大师,呵呵。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先来坐沙发,问好科学家!健身房回来读你科普文章!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番茄有这么多种,跟着游士学习了新知识,谢谢分享!游士拍的片片好棒! 那些长得有点丑的番茄有时很好吃呢:) 祝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的鼓励!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愿你吃番茄吃得开心,吃得健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真的相信“番茄肯定是越难看越好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又长知识了,谢谢游士科普。
cxyz 回复 悄悄话 爱吃番茄。 原来都是杂交的, 和转基因是不一样的。这下吃得放心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黄色祖传番茄令我想到海尾归写的,翘起的小手指。番茄肯定是越难看越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这就去好为人师!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希望你明年满园都是歪瓜裂枣,哈哈。我个人认为,尽量不要买混合的种子,因为你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品种有多少比例,心里没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好,很久不见了! 我怎么记得小时候吃的番茄很规整啊?我到美国才看到这么丑的番茄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今天小猫安静嘛,只叫了一声“喵”,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mperedpaws'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和留言!你的ID很有意思,估计你是个动物爱好者:)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请地主老师帮俺甄别一下“喇叭”花。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今年我已经在一个whole sales店里买了一包有机的哇瓜裂枣混合西红柿种子。明年一定要分时间播种,多种几棵。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那一大堆祖传番茄让我想起小时候在菜市场见的都是那样的。还是你那个黄美人看着诱人。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妙!
pamperedpaws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科普,很不错的文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看到过你的西红柿的,长得水灵灵的:))西红柿我都爱吃,不管长得美还是丑。
小声音新的一周快乐开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番茄品种真多,我只有普通西红柿,樱桃西红柿和梨形西红柿三种,都很好吃:))
有的西红柿别看长的丑,吃着甜:))
新周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你说自己“本人长得就如祖传番茄似的”,这可要上照片大家才能确定:))

恭喜你吃到了很多歪瓜裂枣!你也可以用这个办法弄到祖传番茄的种子,你到农贸市场去买些丑陋的祖传番茄,然后留籽,第二年种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谢心言分享你的种植经验!剪枝是技术性的活儿,所以很多业余农民都省了这一步,产量也会低一些。对很多人来说,能摘几根黄瓜西红柿就很高兴了。你说的“西红柿和黄瓜剪枝时手上千万不能有残留的洗手液肥皂等。 ”,是怕残留的洗手液肥皂对叶子有毒害吗?

你讲的第二点也很对,所以熏熟的水果远远没有自熟的水果好吃。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是我心灵丑陋还是本人长得就如祖传番茄似的,我总觉得那些个歪瓜裂枣漂亮极了,也不是,主要是有特点,分辨率高。为了找到这个品种,我跑了好多趟商店,终于在orchard supply买到两棵苗,今年吃了很多,味道真好。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蔬菜都要施肥剪枝,尤其是黄瓜和西红柿,留下的枝长得粗,才能提供足够营养。这是果实结的好的原因。如果不施肥也不剪枝的话长不好,花留下三分之一就不少了。西红柿和黄瓜剪枝时手上千万不能有残留的洗手液肥皂等。

超市卖的西红柿不好吃是因为没熟就摘了,如果等熟了再摘运不到目的地就都烂了。运到后在库房用甲烷气体薰催熟的。香蕉也是这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黄梨番茄是很好吃吧?楼下有些留言的朋友好像不相信我似的。LOL。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美国买不到转基因番茄,也买不到转基因番茄的种子。谢谢烟师科普!
我种黄梨番茄,喜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那时候的日子简单,但很好玩。小时候的番茄好吃,看来主要原因就像你讲的,因为那时候吃的东西少。现在叫我们吃一模一样的沙瓤番茄,味道也应该没有以前的好了。

谢谢新朋友来访和留言,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阿留留言!祖传番茄好吃没错,但我觉得只要是番茄,就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一看就知道心言是种植专家!谢谢来访和留言!

你说的“黄瓜和西红柿剪枝前千万不能用肥皂洗手,就是清水洗干净手,手上不能有残留的化妆品和护肤剂,这样结的果才好看。”有道理,但我以前没有注意过。我们做农民的,那会用什么化妆品和护肤剂呢?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真可怜,居然没有见过这美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看到你的头像我就想笑,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地主讲的很对!杂交番茄有杂交优势,味道又好。楼下的几位吃货朋友说丑的番茄味道好,肯定是被人忽悠了,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番茄再好吃,也没有你的橘子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喜欢黄美人!真是英雄所见略同也!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洒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你真的比较过?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从你的头像就可以看出你喜欢种菜种菜:))如果你买的是祖传西红柿,那自己长出来的西红柿可以留着的,如果有空地。

你的表扬让我的虚荣心得到了大大的满足!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你说西红柿真是越丑越好吃,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觉得你是心理作用:))

严格的讲,美国是有转基因西红柿的,在实验室,就是美国市场上没有转基因西红柿。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在北京,西红柿刚上市时,真好吃啊生着吃。多数都是沙瓤的,那时没啥水果,就喜欢夏天西红柿切块儿拌着白糖吃。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祖传番茄真地很好吃滴!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瓜果蔬菜都要剪枝,把顶尖和一些不健抗的旁枝剪掉,花要掐掉三分之二的样子,剩下的三分之一结果就很多了,过密或看上去不健康的都掐掉。

还有,黄瓜和西红柿剪枝前千万不能用肥皂洗手,就是清水洗干净手,手上不能有残留的化妆品和护肤剂,这样结的果才好看。

看着挺喜庆的,好吃。呵呵。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黄梨番茄,这样的美人都没见过,:-(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第四种番茄真漂亮!谢谢科普,到你这里可以学习很多,赞赞赞~~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了美国没有转基因的番茄,还知道了丑的就是祖传的,不过还是喜欢杂交优势,杂交番茄长得浑圆标致!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区别不了你说的区别,不管是什么品种只要是好看好吃的全都入口一个都不剩! :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多学问,不懂,吃货我最喜欢黄美人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懂,只管吃!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祖传的品种好吃。谢谢科普。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文章经你一写,就是形象幽默,还番茄出轨呢。番茄是最容易种的,总是能结几个。买来的番茄烂了,埋在土里,过一阵就长出许多苗。可惜我家的院子太小,阳光太少,否则我也是喜欢种菜养鸡的。谢谢你的科普。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够丑!!!
不过西红柿真是越丑越好吃, 外贸党的黄梨还是算了。 LOL
谢谢科普, 老有国内朋友问我种的西红柿是否转基因。 我现在可以告诉他们美国没有转基因西红柿。

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