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在美国:如果害怕转基因,吃饭不要去餐馆

(2015-10-03 05:26:00) 下一个

上个世纪的时候,我们经常听老师说,21世纪将是生物世纪!现在看来,老师们没有骗我们。21世纪还真是生物世纪,是转基因生物的世纪。在美国,转基因食品特别多,无孔不入,无处不在。

朋友,你害怕转基因吗?如果你害怕,那最好不要去美国的餐馆吃饭了,因为在餐馆吃到转基因食品的可能性实在太大了。

空口无凭,举例说明。你去餐馆吃晚饭,点了一盘人人爱吃的麻辣豆腐。如果这盘麻辣豆腐是用玉米油烧的,那这盘麻辣豆腐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可能性是多大?如果这盘麻辣豆腐是用菜籽油烧的,那这盘麻辣豆腐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可能性又是多大呢?

大家知道,豆腐是大豆做的。在美国,94%的大豆(soybean)是抗除草剂的转基因大豆(1),所以,你在餐馆吃的麻辣豆腐,差不多有94%的可能性是转基因的。在美国,89%的玉米是转基因的(1),所以,用来烧菜的玉米油有89%的可能性是转基因的。计算一下,用玉米油烧的麻辣豆腐含转基因成分的概率是(1-0.06*0.11)*100%=99.34%。

在美国和加拿大,转基因油菜(canola)的种植面积占所有油菜面积的90%(2)。也就是说,餐馆用的菜籽油含转基因成分的可能性是90%。如果你点的麻辣豆腐是用菜籽油烧的,那么,这盘豆腐含转基因成分的概率是(1-0.06*0.10)*100%=99.40%。

我的数学不是学得最好的,上面的计算也许有不严谨的地方。但不管怎么说,你在美国下馆子,吃到转基因成分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当然,如果餐馆大厨是你的好朋友的话,说不定他会用非转基因的特供材料给你烧几个菜,这样你吃的就不含转基因成分了。此外,你也可以点一些里面不含大豆和玉米的成分,而且不是用菜油烹制的菜肴,这样你吃到转基因成分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减小。近两年来,美国有些餐馆声称所有的食材都不含转基因。你去这样的餐馆吃饭,吃到转基因的可能性就没有或者很小。

总之,如果你不怕转基因,那就多去餐馆吃饭,为美国的经济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如果你害怕转基因,那就呆在家里,烧几个非转基因小菜,喝几杯非转基因老酒,小日子也可过得很红火的,不是非要去餐馆的。
----------

【参考资料】
1.USDA. Adoption of Genetically Engineered Crops in the U.S.
(http://www.ers.usda.gov/data-products/adoption-of-genetically-engineered-crops-in-the-us/recent-trends-in-ge-adoption.aspx).2015年10月查阅.
2.Biello.2010. Genetically Modified Crop on the Loose and Evolving in U.S. Midwest. Scientific American.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genetically-modified-crop/.
--------------------------------------

【博文自荐】
荠菜,荠菜,我们乡下人的最爱!
传说中最有名的下酒菜:油爆鱼鳞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其实也没有那么讲究的,吃得开心最重要。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学问啊,看的纠结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是的,童年吃到的很多美味现在都吃不到了,很可惜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麻烦啊!我不是已经给你算好了吗?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哈哈,我喝的都是糯米做的老酒。糯米现在还没有转基因的:)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也被转基因充斥了,要吃到童年的味道,如今是基本不可能了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嘻嘻,你那飞转基因的老酒也有可能是转基因的高梁酿的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算来算去的还挺麻烦,老实说,外面如果不是太好的店,有的还真不如我自己在家做的味道好呢,就多在家吃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庭院好!你讲到点子上了!转基因的软肋是对非目标植物和环境的影响,而不是对人的健康。我觉得转基因对人无害,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可能很大。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转基因到不是很可怕,可怕的是由于转基因种子对传统种子的冲击,那才是可怕的。我觉得对转基因的争论没有争到点子上。祝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tendance' 的评论 :

是我没看仔细,看成排毒了。你讲的有道理,吃咸了对身体很不好,包括会让血压身高。我觉得美国额pizza就特别咸,每次吃了之后就要和很多水。只是pizza不咸就不好吃,所以偶尔吃一点,但尽量少吃为妙。谢谢你的详细解释,新的一周快乐!
attendance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5-10-04 11:46:04
回复 'attendance' 的评论 :

喝水是因为吃的太咸了。你说的排毒,排的是什么毒呢?
-------------------------------------------------
我没说排毒,我说的“稀释毒素”。你认为吃得太咸不是中毒吗?
吃得太咸会导致血液变咸,你会有强烈的口渴,头晕等不舒服的症状。
盐对水有某种吸附力,人体内盐分多了,要求水分也相应地增加,从而使过多的水分滞留在体内,因此引起高血压等多种疾病。食菜过咸亦是引起流感的诱发因素,因为盐吃多了,一是减少唾液分泌,使病毒在口腔内有落脚之地;二是钠盐渗透性高,口腔和咽喉部上皮细胞的防御能力会被抑制,易使流感病毒进入人体。 但也许你想不到,吃太咸还会影响容貌,你的面色黑黄,皱纹也会增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白梅!跳锅边舞对身体有好处,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对年轻人来说,真正的原因是省钱娶媳妇,哈哈。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到餐馆吃饭,有时就是享受一种气氛,更多时候就是不想跳锅边舞了。
谢谢你的分享!
开开心心每一天!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借口而已,真正的原因是:要多买房,少去餐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tendance' 的评论 :

喝水是因为吃的太咸了。你说的排毒,排的是什么毒呢?

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tendance' 的评论 :

这个说法倒是第一次听说。我觉得去中餐馆吃饭后,如果觉得口渴想喝水,那是因为菜太咸了,菜里的味精太多了。
attendance 回复 悄悄话 在中餐馆吃饭后,觉得口渴得不行,
你会喝大量的水,喝水是在自我解救,在稀释毒素。
attendance 回复 悄悄话 要想身体健康,最好自己做饭吃。
去中餐馆吃饭后,如果你觉得口渴想喝水,那么基本上你中毒了!
喝水是在自我解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kenprice' 的评论 :

哈哈,“如果害怕转基因,最好什么都不要吃!”这文章正在计划中,到时请光临指教!
brokenpric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能不能再写一篇: 如果害怕转基因,最好什么都不要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外谋生者' 的评论 :

在家里吃也防不了转基因,所以我们不防转基因的。我写这篇博文,就是告诉大家一个转基因的事实。我还有几篇转基因的文章,慢慢发表,敬请到时指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防不胜防,就防不了,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oSigma' 的评论 :

对,我们煮豆的时候也是先泡一个晚上的。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meon'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没有亲眼看到过这样的事,但我也想,有的顾客没有吃过的菜餐馆是不是会再利用呢?看来还是真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餐馆的菜很油,吃了之后不容易饿肚子,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有些亚洲人真喝不惯牛奶,但好在我的胃没有问题,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看帖!
海外谋生者 回复 悄悄话 在家里吃就能避免转基因?不知作者如何规避?在此声明我是不惧转基因的,因为这是农作物育种的方向。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基因食品防不胜防,从它们色香味上区别不出来。
TwoSig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煮豆估计没有什么好吃的。不管怎样,煮豆肯定得把豆子泡一晚上吸收了水才好煮。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温哥华Granville 街上一家唐人老夫妻开的越南餐馆吃牛肉河粉时,亲眼看见老板娘把对面洋人未吃的豆芽菜端回厨房,虽然他们没有吃,但俩人至少吐么星子乱飞的聊了半小时。。从此俺再也没有光顾过那家餐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餐馆的菜主要太油, 每次吃后胃不舒服,因为家里不起油锅。转基因的事目前还顾不上。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牛奶中有乳糖,大部份亚洲人接受不了,西人养牛喝奶历史早代代相传所以比较易接受牛奶但那时他们还不知大豆是什么,...笑笑而己 : )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西人比老中块头大,那是因为基因不一样,不是因为喝牛奶。你们澳洲好像对转基因控制的严格一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餐馆是挺脏的,在里面干过活的都知道。看来你现在怕餐馆的饭菜了,哈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ax' 的评论 :

赞健康意识!我觉得是否转基因不是关键,但农药要尽量少摄入。有机和非有机蔬菜都含有农药的。谢谢参加讨论,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u22niu' 的评论 :

对鸡蛋我也不懂,我猜你买的虽然是有机鸡蛋,但基本上还是场养的鸡生的但,和国内的草鸡蛋不能比。谢谢留言,周末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从资料看大豆含钙比牛奶高,营养多多,要多吃,但你美囯94%的大豆是转基因,怪不得西人老美少吃或不吃大豆光饮牛奶,照样比咱中国人大个头! : )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20多年前,当留学生时,就在餐馆当服务生,我现在一般不去餐馆吃饭,实在是有应酬才前往,这就是我的感触。
nanax 回复 悄悄话 标着organic, wild caught, non GMO的肯定都不是转基因,不标这些的就不知道咯。。所以我都买标着这些的。最健康的肯定是自己在家做菜啦,而且还比餐馆便宜。当然健康不健康也跟做菜的方式有关,太油太甜都不行。蔬菜比较健康的貌似就3个吃法:1生吃,2蒸熟,3开水里快速捞一下
niu22niu 回复 悄悄话 我在costco买的Organic鸡蛋,怎么没有土鸡蛋的香味,蛋黄也泛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我就自耕自种,不是神仙,至少是半仙了,哈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科学试验发现转基因食品是有害的,所以我经常吃转基因食品。周末快乐!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避免转基因食品那可是活着够累的。除非自耕自做,变成仙儿了!我举双手赞成但做起来很难。有没有科学依据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谢谢游士指导。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美国的食品都不表示转基因的, 所以还是自己种菜的好,哈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mck' 的评论 :

对,饭店用的有大部分都是转基因的,这样可以大大地降低成本。除了你说的花生油或椰子油,橄榄油也是非转基因的。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你这是减肥妙招啊!哈哈。自己烧的菜肴肯定比饭店的健康,就是品种没有饭店的丰富。谢谢造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cat8' 的评论 :

(100-99.9997624)%的概率还是比获lottery得概率高不少,哈哈。我以后也带自己做的饭菜去中国店吃饭了!谢谢小猫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是的,我原来写过转基因红薯的,以后还要写,准备来个转基因系列,呵呵。谢谢你的支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中餐主要是油盐太多,吃多了人发胖,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谢谢Florence留言!不过,我认为有机的大豆并不见得就更健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农民说两句' 的评论 :

哈哈,我觉得农家苦煮豆的办法不对,或者买的黄豆不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问好农兄!不过我觉得,你写博文的水平高,但煮豆的水平估计不怎么样。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大豆煮起来是没有区别的。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方面的信息公开做的很差,买的东西都很少见有标识。
ymck 回复 悄悄话 饭店里的油(除非是花生油或椰子油)和酱油都是转基因的,因为在美国买不到商用的(大包装)非转基因油和酱油。而饭店又不可能用小瓶子的包装,那样成本吃不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闽姑' 的评论 :

谢谢闽姑!这个种菜大王听起来很高大上!哈哈。我这次罗列数据,主要是想增强博文的说服力,哈哈。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近两年,我们很少去餐厅了。买Whole Foods 的原材料,在家做。因为不想把厨房弄脏,所以就不起油锅,像东北人那样做一些炖菜,结果就是瘦了5磅,不知不觉地瘦5磅。衣服尺码从6号,变回4号。所以要减肥就别去餐厅。
littlecat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就你那一盘麻辣豆腐,有三个成分很大可能是转基因的
(1)豆腐
(2)油 --- 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
(3) 酱油---绝大部分餐馆用的是Kikkoman(万字牌)酱油,这是转基因的

就依你给的概率,不是转基因的概率是 1- 0.06*0.06 *0.06 *0.1*0.11 =99.9997624%!!!

我去餐馆,都自带油和酱油,味道可真是好哦!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游士以前写过关于转基因的文吧。照样支持你!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do not go to 中餐馆 often.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wanting to live healthily , eat organic bean, especially soy bean , organic corn.
do not go to
老农民说两句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看都是你更象蠢货些,哈哈哈

农家苦 发表评论于 2015-10-03 09:21:45
前两天,我把太太买的一代黄豆用来红烧鸡块,煮了很长时间,鸡块都吃完了,可豆子还跟沙子一样坚硬。害得我只好一粒一粒地“咯”掉它们,奶奶的,老天爷生的黄豆为什么就那么香脆好吃,这些生物科学家弄出来的黄豆为什么就那么难吃呢?如果我们的生活都被这些蠢货们控制了,那我们下一步该怎样反击呢?谢谢游士的好介绍!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我把太太买的一代黄豆用来红烧鸡块,煮了很长时间,鸡块都吃完了,可豆子还跟沙子一样坚硬。害得我只好一粒一粒地“咯”掉它们,奶奶的,老天爷生的黄豆为什么就那么香脆好吃,这些生物科学家弄出来的黄豆为什么就那么难吃呢?如果我们的生活都被这些蠢货们控制了,那我们下一步该怎样反击呢?谢谢游士的好介绍!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种菜大王好!又读到你写的与转基因有关的文.这次罗列数据,赞一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有些中国餐馆的卫生很糟糕的。如果你去好一点的中餐馆,问题会少一些。我同意你的观点,比起餐馆的其他问题,转基因不是什么。谢谢来访和留言,周末快乐!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中餐馆,我担心的不是转基因。我不在乎转基因。但是中餐馆好cheap,烂掉的菜舍不得扔,经常吵到菜里。特别是lunch special. 点个干煸四季豆,有几个豆子一端都发黑了。还有那些个什么煲,怎么看怎么觉得有些东西不是新作的。
国内问题可能更严重了。 与这些事情比起来,转基因根本不是事儿。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