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种菜:怎样把草地变成菜地(图解)

(2015-04-18 05:35:24) 下一个

后院能种菜的房子是风水好的房子,所以中国人特别喜欢。很多中国人在看房子的时候,往往会到房子的后院转一圈,心里琢磨着:要是买了这房子,在后院哪块地方种菜比较好呢?

房子买到手了,接下来就张罗种菜了。种菜的第一步,通常需要把草地变成菜地,因为美国独立住宅的后院大多数都是草地。

草地变成菜地有几种办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在草地上铺报纸或者马粪纸,然后钉几块木头,架一个高床(raised bed),填上从店里买来或免费拉来的表土,混入几包牛粪马粪鸡粪,就是一个小菜园了。

这种办法虽然简单,但最大的问题是土层较浅,不接地气。在普通高床里种一般叶子蔬菜没问题,但西红柿样这样根系很深的果菜,产量会受到限制。想种出能到网上炫耀的西红柿和其他蔬菜,用高床种菜会有一定的难度。

我将我把草地变成菜地的经验,向朋友们介绍一下,供大家参考。当然,我这个办法不是适合所有的朋友的。手无缚鸡之力的白面书生和五谷不分的吃货大妈(除非是彪悍的女汉子)肯定不行,因为这方法虽然不需要有自拔其身之力,但还是需要几斤力气的。

1. 这是草地变菜地之后的第二年春天。菜地镶嵌在草地,不仅不难看,还别有农家风味。


2. 将草皮一块一块地挖出来。挖草皮,用平头铁锹比圆头铁锹更好一些。


3. 挖出来的草皮,可以用来补院子里其他地方长得不好的草地。


4. 草皮挖掉之后,就剩下浅浅的坑。坑里的土壤通常是底土,粘性较大,不是好土,所以最好将坑里的土换掉一些。在不影响美观的前提下,挖出来的粘土可放在院子的边边角落里。如果院子较小,就只好省去这一步,不换土了。处理挖出来的粘土,是件很麻烦的事。这些笨重的粘土,是不能放在生活垃圾里扔掉的,得另外出钱叫垃圾公司专门来运走粘土。


5. 在坑里放大量的堆肥、马粪、牛粪等肥力虽低但能改良土壤的有机质,再加少许肥力较高的鸡粪。然后翻地,将有机质混入土中。这个时候,也可混入一些从店里买来的表土和营养土,以提高土壤肥力和进一步改良土壤。


6. 在坑的四周围起砖头或木头,然后再将挖地过程中损坏的草皮补好。一个漂亮的菜地就大功告成了!


7. 将草地变成地真是苦活。几天下来,脱了一层表皮,出了几身大汗。然而一看胜利成果,就顿感欣慰。庆祝一下,来瓶冰镇啤酒,补补身子。要不,还真对不起日渐瘦小的啤酒肚。


用这样的方法开垦出来的菜地,模样俊俏,土层深厚,土肥水肥,种啥长啥。这种办法变成的菜地,单位面积的蔬菜产量,高,实在是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

再次谢谢越王!其实,我在盆子里种过两次稻子,开花了,但没有结稻子,呵呵。

像你这样既蹦床又种菜,身体肯定很健康!祝你周末快乐!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不要说种菜,种稻种麦我都喜欢。只要不犯法,自己喜欢,不过分让邻居Eye Sore,
何乐不为!

种种菜,蹦蹦床,人间乐事。谢谢引我来此。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陽光美地' 的评论 :

谢谢阳光美地来访和留言!种菜是一个很有益健康的爱好,比上健身房省钱吧?哈哈。如果总结自己种菜的经验和教训,菜地里产出的蔬菜肯定会比投入多,当然不能算人工的钱。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笑我種菜是賠本買賣,光買有機肥的錢都不知能買多少菜。但種菜是一種愛好。看著生命欣欣向榮很開心,不是金錢能衡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哈哈,如果我喝你的加拿大啤酒,那就要送你蔬菜,不然过意不去。

我每周都在这篇博文里更新我的种菜情况的,欢迎光临: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201503/15021.html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抱一箱加拿大啤酒来凑热闹,当功成名就时,就发几张照片过来,俺不吃,看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谢谢过路客!我这菜地已经很靠边了,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种菜的兔妈' 的评论 :

谢谢种菜的兔妈!没想到一篇小文居然引起这么大的争论,哈哈。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菜园如果在后院篱笆边上也许没这么煞风景。
种菜的兔妈 回复 悄悄话 过来支持一下。菜园很漂亮。有不同观点可以理解,但是人身攻击就过分了。支持博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HM' 的评论 :

哈哈,谢谢Amy!

这博文不是我自己发到“我爱我家”的,估计是城管,因为我的另一篇天津煎饼果子也被发到另外一个论坛去了。我就想在博客里和网友们讨论园艺,论坛里有些复杂。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Lowes/Home Depot的Gardening Center应该有卖straw的,你去问问。有些人还在秋天买straw做万圣节的装饰的。
AmyHM 回复 悄悄话 特意来这里大顶!!!极美!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个主意好,哪里有卖straw的店呢,可以保水呀,我不避低毒农药的,上次杀了鼻涕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哈哈,谢谢Warson的支持!谢谢高上大的德国啤酒,我自己喝半瓶,给我的蔬菜喝半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DE_美国1' 的评论 :

谢谢JADE的鼓励!同意你的看法,种菜是一种容易上瘾的爱好。原来在community garden的邻居是个白人老头,80几岁了,还年年种地。希望你和你的朋友们都有一个丰收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谢谢燕京!在美国,在自家院子里种菜的人很多的。在公家房子院子里也有人种菜的,如白宫,哈哈。祝你今年鲜花满园,菜地丰收!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卖糕的!种个菜还上升到贪便宜的人性上来了。。享受不了田园农耕之乐的各位土豪们,快绕道吧。。楼主!田园将芜胡不归?我抱着几箱子啤酒顶你!
JADE_美国1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游士贴出了这篇著作!有文化的中国人都知道世外桃源的意境吧?在美国职场上努力工作的华人精英们大多有自家后院种菜种果树,前院种花种草的休闲方式。

我的邻居是个美国白人老板。她的员工遍及美国43个州。人家前院修建得像个皇宫,后院种些果树,蔬菜。她的儿子和儿媳也是公司股东之一,但他们让3岁和5岁的孩子从小学习怎样种植各种蔬果,怎样与人分享收获的喜悦,怎样善待他人。成功是属于那些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一双勤劳的双手的人们!

感谢游士!再次转发您的佳作给我的朋友们学习。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整理的菜园真是高大上,花边砖也很美!白宫都能除草坪变菜园,自家院里种菜更是天经地义。
这些年我们净顾着孩子们各种活动,菜园荒废了,今年也准备开一小块。春耕愉快^_^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谢谢徒步来访!能在树荫下高产的蔬菜也真没有。有些叶菜(如青菜、白菜)在树荫下也能长,但长的不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fonsony来访!瓜类蔬菜,只要土里有肥,藤有地方爬,可以很高产的!祝你今年瓜菜大丰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你也可以看看店里straw,5-6美元一大捆,铺在大蔬菜边上,也是不错的主意。

地里如果太多,要用点低毒的农药。如果只有鼻涕虫,用Sluggo就可以。如果有鼻涕虫和西瓜虫,就要用Sluggo Plus。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就是!主要是吃的新鲜,吃的放心!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基本上也是用这种方法,但我的问题是后院树太多,二十多棵参天大树,菜地的光照时间太短。正犹豫要不要把一些树砍了。楼主有什么不需要太多日光的蔬菜品种推荐吗?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前前年种苦爪,吃怕.去年种冬瓜,收获一大两小,亏本亏心。今年要改变。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枇杷树落了很多叶子,我试试,昨晚天都黑了,我把豆们(第一批贡献给虫子了)又种下去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种菜哪里能省钱?都是赔本买卖,种的太多,还要找人送,不过,跟养宠物似的,图个乐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baby'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周日快乐!谢谢你的表扬!

你的这句“ 种菜锻炼身体,播下希望,收获健康!”道出了种菜的精髓,呵呵。美国的很多community garden也是要排队的。如果花在菜地上的时间也算钱,那自己种菜真不合算。种菜就是个爱好,很多人痴迷这爱好。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漂亮的菜园啊! 不是老中贪便宜种菜,我房东可是富豪 好几千万身家呢 一样也喜欢种菜啊。英国政府还鼓励市民种菜呢,几乎每个地区政府都有菜园租给市民,还很紧俏,要排队等候,有人搬家退出来才可以顶替呢。我相信租菜园的也是他们英国本地人多些吧。 种菜锻炼身体,播下希望,收获健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野玫瑰!你讲的很多都很有道理,也非常同意你说的“认为华人种菜就是为了省钱,完全是对西人行为方式的盲目迷信。”。西人种菜的多得很呢!另外,我觉得我的菜比Michelle在白宫后院种的菜好,下次我去给她指导指导,呵呵。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1955' 的评论 :

谢谢来自北京的朋友!我家后院的草地比较大,开发一块菜地就可以种菜了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颐和园来访!我觉得在美国,违法的事情不能做。如果HOA规定不能在院子里种菜,那就不能种。如果市里规定不能种,那也不能种。但作为邻居,是没有权利决定你在自家后院种不种菜的。当然,如果种菜,也要把菜园尽量弄的整齐一些。也要照顾邻居的感受,不要在邻居BBQ的时候施鸡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殷道儿' 的评论 :

谢谢殷道儿来访和坦率。种菜是一种爱好,这个和贪小便宜没有关系,更不是“能白捞就白捞”。对很多人来说,在自家后院种菜是亏本的。没有一定的经验,砸进去的钱比收获的蔬菜还要多。但很多人还是年年亏本,年年种菜。

另外,我也不同意你说的“老外不爱贪便宜,要吃菜都是自己出去买”。我认识很多在自己院种菜的老外,我还经常向他们传授宝贵的种菜经验。不少老外还尊称我是种菜的“pro”呢,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那是最便宜的办法,呵呵,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没有用过狗屎,但听人人狗屎用在菜地里不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如果在草地上直接建raised bed,最好垫报纸或者马粪纸,这样就可把草闷死。如果在没有草的地方,则可省去这一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你家的大农场面积大,操作起来得心应手。我看你们那里的土壤也很肥沃的样子。美国居民区的表土在建房的时候都挖走了,剩下底土,所以直接在草地上做raised bed,对种大蔬菜的效果不好。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来访和留言。在春天的时候我每天都注意观察,一发现有兔子吃菜的迹象,就赶紧围chicken wire.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呵呵,这是便宜的啤酒。 On sale的时候更便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种菜是非常重要的爱好!哈哈。在大的蔬菜(西红柿、茄子和各种瓜类)的根部盖一些草屑树叶,可以保湿省水。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骂楼主破坏草地的,可以去看看Michelle Obama "white house vegetable garden"的新闻。这个破坏草地改种菜地的风气是得到第一夫人推广的。况且不用化肥而用农家肥正是organic food的种植要求。在超市卖的一般蔬菜都是用大量肥料杀虫剂规模化生产出来的,因为要经过长途运输,多数都没熟就被摘下来,从口感到营养价值都不及自家园子种的菜。认为华人种菜就是为了省钱,完全是对西人行为方式的盲目迷信。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好好的草坪让你给破坏了!真可惜。还是不开发的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对一个朋友说,我要是你的邻居,我会不高兴,因为我觉的朋友家的菜地破坏了景观。希望LZ的邻居比我宽容。
殷道儿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多喜贪小利,不是买不起那几颗菜,而是总觉得自己种的不要钱,能白捞就白捞,把好好的草地破坏搞成菜地。种菜要经常施肥,很多人连化肥都舍不得买,要用自己沤的臭肥浇菜,菜地的气味很大的,又要翻土,土质裸露出来,把环境弄得一团糟。还要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说什么老外种菜很多的,老外不爱贪便宜,要吃菜都是自己出去买,老外反而种花的比较多。想想看,如果美国都是这样的华人,把好好的绿草地搞成中国乡下农村,那还是美国吗?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给菜地镶的花边挺好看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家养狗,狗粪行吗?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回答我一半问题,我的另一半问题可能很菜鸟,让您见笑,但我真的是第一次听说要垫报纸和纸板。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我建菜池以前是用拖拉机挖地三尺,去草除根,放土放牛粪或鸡粪,有时也放木炭灰,共一尺半多厚,再用木头或木框围起池子,一天下来真快累死了!后开发现菜的根系不深,就偷工减料,在草地上直接铺厚厚的一层纸皮,把所有的草都盖住,再重复上述步骤,效果差不多,都是为了防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那里没有兔子,鹿等动物。不然没有遮挡到时都牺牲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瓶酒,很诱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家正在装修厨房,要不,我都会把洗菜淘米水收集起来的,种菜这点小爱好不保留的话,真是太难过了,另外,我买了三十包表土,很松软,保水也会更好。
谢谢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你们那里缺水厉害,缩小菜地也是善事。能不能把厨房的水收集起来,拎到院子里浇花浇菜?

期望看到你的菜园!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谢谢来访!我极爱种菜,极爱种花,所以就只好牺牲一点草地了,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鸡粪都要到店里去买,除非你有养鸡的朋友。马粪的肥力较低,但改良土壤不错。如果去马场拉马粪,尽量拿一团一团的马粪,粉末状的那些是锯末,没有肥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北京女孩!邻居不会有意见,当然,施鸡粪的时候要避开邻居BBQ的时间,不然会很扫他们的兴致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你喝吧!这是墨西哥啤酒,没有你们的德国啤酒好喝,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谢谢芳草园!祝你的菜地丰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谢谢小绿草!我这菜地已经给我带来了一些名气,呵呵。老外种菜也挺多的。我在community garden遇见有的人已经种了几十年的蔬菜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菜园好大呀,整整齐齐几块土,太漂亮了,肯定花了不少力气,今年我们这还是缺水,所以,我缩小菜园了,我把菜园一条条用砖砌好了,为了将来菜们长出来的时候,也可以秀个全景啥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直言!当然是草地更好看,但如果要整块菜地,我觉得这样应该是最好看的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贵和街'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前院种花,后院种菜,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linmiu留言!对喜欢种菜的人来说,后院有个现成的菜园肯定很喜欢,也愿意多出点钱。周末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就舍得牺牲连绵一片的草地的呢。。。游士一定爱极了种菜。
等待看菜地今年从春到秋的变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到哪里去找那些粪啊? 我倒是可以找到马粪,不太远处有一个马场养赛马的。 我想去要点应该可以。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专业啊。。。 邻居不会提意见吗?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啤酒看着我真想一把拿过来喝了。。。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学习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种菜是中国人的独特喜好,谁叫我们来自于农业大国呢,感觉你这块菜地会高产。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的草地与周围景观很配,菜地做出来感到不协调。
贵和街 回复 悄悄话 种花不是更漂亮?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菜园确实很漂亮,我记得有卖房的一家人,他们的菜园象图案,卖房还加价呢。
为什么要垫报纸呢,之前我还以为划好线,直接用铲子挖土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