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玫瑰的故事】聊蛙泳:你今天一字马了么?

(2024-07-01 04:09:45) 下一个

昨天刷到玫瑰的故事第14集,看到神仙姐姐惊艳地游了仰泳和蛙泳。
仰泳先按下不表,咱们单说蛙泳。
神仙姐姐的【一字马】,把我和Xwill的男陪练都看笑了。
不是笑神仙姐姐,而是笑【一字马】背后的故事。

Xwill是北美训练出来的游泳,先学的自由泳,后学的蛙泳,所以他会感觉自由泳比蛙泳简单。
Xwill小时候,右侧的蛙泳腿一直打的是蝶泳腿,而且怎么提醒也改不过来。
还别惊讶,我曾经在10岁以下年龄组的蛙泳比赛里,见过其他北美教学出来的小朋友,竟然也是一侧蛙泳腿,另一侧蝶泳腿,真是绝了!

这就好比咱们中国的游泳教学,都是从蛙泳开始,所以大家都对自己的蛙泳自信慢慢,却更怕游自由泳,认为自由泳的技术怎么也练不到位。
咱们暂且不说自由泳技术,今天就说大家都觉得很好掌握的蛙泳技术,我做到位了么?

下图是神仙姐姐游蛙泳时候的【一字马】


蛙泳是个易懂难精的泳姿,真不像咱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我原来对上面那句话很不以为然,直到听说了蛙泳的窄蹬腿技术。

我是怎么听说的呢,咱们回来继续讲故事。
Xwill的男陪练为了纠正Xwill的蛙泳蝶泳腿问题,也是煞费苦心。
平时社区的池塘不让拍照,所以只能在旅游的时候,跑去酒店的泳池里用水下相机拍摄视频。
男陪练给Xwill拍的时候,我凑巧也在旁边,他们就让我也拍上一组。
拍完了,回到酒店屋里,俩人在那里看视频,爷俩狂笑不止。
我在洗手间给他们清洗泳裤,探出头来,问他们笑什么。
Xwill说,妈妈你快来看,你是一字马。
我一头雾水,什么一字马?
原来他们是说我在游蛙泳的时候,腿部“收蹬夹”的时候,两个膝盖分得太开,好像在做劈叉的动作。
我说一字马不好么?你俩这柔韧性还做不了呢!
再说了,你看人家青蛙游泳,不就是妥妥的一字马么?
蛙泳难道不是模仿青蛙游泳么?
Xwill还是个小朋友,想不出来怎么反驳我的“歪理”,
但是他的男陪练平时和我辩论惯了,自然是要反驳的,
他说,青蛙自带脚蹼,你有么?

我沉默了,游泳一途,无非就是减少阻力,增大推力。
难道青蛙的脚蹼够大,所以产生的推力足够抵消一字马所产生的阻力?
但是更宽的蹬腿,明显可以夹住更多的水,产生更大的推力啊!
我将信将疑~~~

后来,无处不在的大数据就开始给我推送蛙泳【窄膝蹬腿】的视频。
我先是看到了专业运动员在大腿上绑上弹力带,约束膝宽的训练视频,
之后我在Xwill的游泳俱乐部,还真碰到了高阶运动员现场表演了几次这种drill的训练。


【窄蹬腿】是游好波蛙的第一个关键。
相比自由泳的【转肩】动作和蝶泳的【身体波浪】,波蛙最基础的技术支撑点在于窄蹬腿。
窄蹬腿是波蛙技术,虽然我游的不是波娃,但是不妨碍我试验一下。

我感觉窄蹬腿并没有让我减速,反而有个好处,就是游蛙泳的时候再不会踢到其他人了。
所以大家不妨都来试试窄蹬腿!
虽然我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导师讲,收腿的时候两膝的距离要与胯骨同宽,但经过Xwill试验,这个太难了,所以咱们的两膝距离与肩膀同宽就好。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