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人儿,我来了!

(2024-06-25 14:20:36) 下一个



从海牛酒店Three corners fayrouz plaza beach resort沿着沙滩往南走800米就是海牛湾Marsa Mubarak。海牛湾是红海里能与海牛(dugongs)一起游泳的最佳地点,因为有两头海牛住在这里,虽然它们也不是总在家,有时候要出去玩儿玩儿,但是在整个红海,偶遇海牛几率最大的地方就在海牛湾。海牛的中文翻译是儒艮,也就是古书里提到的美人鱼。我们要在海牛酒店住5晚,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早晚各往返1600米去偶遇美人鱼。如果想避开坐船来Marsa Mubarak海牛湾浮潜的游客,就得早点过去,因为游船一般是早上9点或者10点来,下午3或4点才离开。12月上旬的时候,海牛湾早上6点15分日出,酒店早饭是6点30分开饭,我们按计划应该是每天吃完早饭就散步到海牛湾碰碰运气,下午3点之后再去一趟,直到遇到海牛为止,可惜因为我来例假不能下海,家里两个男人就开始犯懒,宁可在屋里打游戏也不想出门,最后我们到底有没有看到美人鱼,这个后面再说。另外,我感觉还是早上去找美人鱼更好一些,如果下午去的话,因为4点50分就日落了,海里光线很快就暗下来了,能见度不高。

从酒店游泳去海牛湾是不允许的,只能从酒店沿着海边的沙漠小路向南走800米,大约不到10分钟即可到达海牛湾。出酒店区域上小路之前会有个工作人员登记房间号码,回来的时候再跟他消除记录。不想走路的人也可以付钱去坐沙滩车(ATV),会有工作人开着沙滩车带你过去。我儿子Xwill恐怕是个水生生物,平时游泳训练,游个几千米不成问题,但是上了陆地就不行了,以前在家的时候,想让他跟我俩在小区里遛了弯都得一劝再劝,最后有可能还劝不动。。。预定海牛酒店的时候,我有点担心他不愿意走这个800米,但是估计是因为他看海牛心切,所以在沙漠里走个800米居然没有抱怨。不过据Xwill计算,如果以酒店房间作为出发地的话,往返一次海牛湾应该是2000米而不是1600米。

下图就是海牛湾(Mubarak Bay),白伞下的是海牛酒店的救生员,远处的白色楼房是那个贵的五星酒店 Iberotel Costa Mares Hotel,这个海湾里黄色框框里的海域被几条连成一串的快艇一分为二,左侧是公共沙滩,海牛酒店和五星酒店的游客都可以在左侧沙滩下水去寻找海牛。右侧的沙滩是五星酒店的领地,海牛酒店的游客不能从陆地上走去五星酒店那侧的沙滩,但是可以从海里游到海湾的右侧,这个是没有人管的。你看远处有个木头栈桥,那个是五星酒店的栈桥,从栈桥最远端下水最好了,海牛一般就在这个位置附近出没,也就是海湾的中心偏左的区域(上图黄色虚线框框内)。离岸边太近的地方海水比较浅,虽然也有海草(海牛的食物),但是海牛体型太大(3米长,半吨重),所以它们更喜欢在离岸稍远,海深比较深的地方吃草。

海牛湾的海水很冷,我们这一路从埃及红海游到菲律宾宿务,Xwill只在这里出水之后被冻得一身鸡皮疙瘩。如果是大风天的话,大浪虽然不会进入海湾,但是海流会卷起海底的沙子,造成水下能见度极低,2米或者更深的地方就什么也看不到了,但海牛一般在水深5米以上的地方吃草,这也就是说大风天是不可能在海里看到海牛的。我们红海的这趟行程,海牛算是看到了也算是没看到,怎么回事儿呢?首先,在我们还住在海豚酒店的时候,第一次去看海豚回来的路上,当快艇快要抵达Hamata码头的时候,有两只海牛分别在不同的地方冒头呼吸,被船长看到了,他就减速让我们看,我赶紧把Xwill叫醒了看。我可能是个视力很好的瞎子,什么也没有看到,但是Xwill看到了第二次海牛冒头呼吸,第一次没看到,因为那时候他还在我怀里睡觉。。。

等到了海牛酒店,我们其实就在海牛湾下了两次海。第一次是个阴天的早上,风平浪静,水下能见度不错,可惜海牛出去玩儿了,不在家。那天我不能下海,老公和Xwill在海牛湾只看到了几只大海龟。据说Mubarak在阿拉伯语里面的意思其实是海龟湾,而不是海牛湾。你只要在海牛湾下水,无论有风没风,海里能见度是高是低,我保证你能看到海龟,而且是体型巨大的海龟,带吸盘鱼(Remora)的那种。当这些海龟沉在水底吃草的时候,因为近大远小的原因,是很难看出它们体积大小的,但是当它们浮到水面喘气的时候,你才能意识到它们有多大。据我我老公说,他看到有只海龟足有一个人那么长,据说有150岁了。其实你用趴在海牛和海龟身上的吸盘鱼做参照物,大概就能看出海龟的大小。如果海牛是3米长,那么一条成年的吸盘鱼应该比1米短一点,那么一只带头的海龟大概就是1.5米左右长。我们这次下潜之后的第二天也是个阴天,完全没风,但是老公认为阴天阳光不好,海里不够亮堂,而且我又不能下海,所以他连门都不想出,被我劝说了半天,才带Xwill去酒店的屋礁(House reef)游了游,看到好几条大鱼在几米深的地方游,这说明海里的能见度在阴天的时候也是很不错的。后来我们问了海牛湾的救生员,就是第二天上午他们在屋礁浮潜的时候,海牛在家,而且因为那天没风,海牛湾的海水能见度很好。如果那天他们没去屋礁,而是去了海牛湾的话,应该就能找到海牛了。唉,痛失良机啊。。。如果你问我为什么那天下午他俩没去海牛湾,那我只能告诉你,那天下午,我老公带着Xwill在楼下的游泳池纠正蛙泳腿来的。游泳池下楼就是;去屋礁要步行两三百米;去海牛湾从我们屋子出发的话,应该要步行1000多米。而且,游泳池是加热的,游起来很暖和;屋礁也不算太冷;但是海牛湾很冷。所以你看出来了吧,如果没有女人的督促和带领,男人能有多懒了吧,哈哈。

阴了两天之后就放晴了。我们第二次在海牛湾下潜是个晴天的下午,但红海这边一放晴就刮大风,所以反而是晴天的时候,海里的能见度不行。对了,在海牛酒店我们也被升级了个海景房,其实我感觉这大概是因为海牛酒店大多数房间都面朝大海的缘故,我只是让前台给我换个2层的安静房间,结果就找了个海景房给我们。因为从屋里就可以看到大海,所以早上一起来,老公拉开窗帘一看,大风吹得树叶都在晃,远处海里的白浪一个接着一个。老公就开始打退堂鼓,说肯定两个红旗不让下海了。吃完早饭,他和Xwill俩个就开始在唯一的一台电脑上轮流打游戏,我说你们没看到海牛不遗憾么?Xwill说遗憾也不遗憾,遗憾是因为没看到海牛,不遗憾是因为海牛没有海豚聪明可爱。我说那我花这么多钱,带你出来旅游干什么?在家打游戏好了。我问老公什么意见。我老公说,发配你一个人去海牛湾看看,让我去问问那个救生员看到海牛冒头换气没有,如果看到了,就说明海牛在家,让我再走回来通知他俩一起出发。我想想也行,就开始收拾浮潜装备。一边收拾我一边合计,这不划算啊,我这走过去1000多米,如果海牛在家,我再走回来1000多米,通知他俩之后,再一起走1000米过去,算起来3000米,半个小时就过去了,那岂不太晚了,游船都要来了?我想可不可以打个电话回房间,让他俩自己走过去。结果我用在机场买的埃及号码一通实验,就是打不到房间电话上。看看时间,他俩游戏也该打完了,我说那咱们三个一起走过去好不好,这样比较节省时间,但是我老公一边打着游戏,头都不回的跟我说,就你去就行了。Xwill当时不在电脑上(因为轮到他爸爸打游戏),所以他的态度倒是放软了,说可以跟我一起过去。但是我老公的态度实在是气死我了,我背着装备,甩下Xwill就出门了。走着走着,我忽然发现忘了带救生圈,只好又折回去拿。一进门老公赶紧抱住我,说你不要生气了,我们跟你去,你看Xwill已经在换泳裤了。哼,我赶紧借坡下驴,其实我也是不太敢一个人下海的。

结果等我们到了海牛湾,救生员跟我们说海牛不在家。。。所以那天我们三个就在酒店的屋礁(house reef)潜了一下,屋礁的能见度也不好,看不到很深的地方,所以没有看到大鱼。我们在海牛酒店总共只有4天可以下海,第一天阴天无风,去了海牛湾浮潜,但是海牛不在家;第二天还是阴天无风,结果错以为没有阳光的时候,海水能见度不好,所以去了屋礁和游泳池,没有去海牛湾,错过了那天正好在家的海牛;第三天晴天大风,但是海牛不在家,只好去了屋礁;然后到了第四天,还是晴天,而且更大风,屋礁的2号深水区都挂上了两个红旗,不让下海了,但因为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所以老公和Xwill都乖乖地跟我去了海牛湾。早上海牛不在家,下午再去,本来也不抱什么希望了,但是救生员跟我们说他看到海牛换气了,这又重燃了我们希望的火苗。

救生员还指给我们海牛所在的位置,就在五星酒店栈桥最远端和那一串快艇最远端之间的区域。一听说海牛在家,我家两位男士立即兴奋起来,老公说你俩换脚蹼太慢,我先下水去找,然后一个猛子扎进水里,飞快的游出去了一两百米,可惜他近视眼,虽然泳镜有度数,但是什么也没有找到。我伺候Xwill带好泳帽泳镜,换好脚蹼,终于可以下水了,结果因为要踩着沙子入水,脚蹼里进了沙子,Xwill还要脱了脚蹼倒砂子,这种行为不仅娇气,而且傻冒,因为下一脚踩下去砂子不就又进到脚蹼里去了,反而游起来,只要脚蹼不是特别紧的话,砂子就会自己慢慢流走。我扔下Xwill先游走了,让他自己在那里倒砂子。反正他是游泳三级运动员,还拿着救生圈,淹不死的。这还是我第一次在海牛湾下水,我把头埋在水里一看,哇!居然什么都看不到!能见度极差。海牛湾都是沙子底,所以稍微有点风浪,海水就变得特别混浊,什么也看不到。下图是阴天没风那天在海牛湾拍的蓝斑带尾鳐(Bluespotted ribbontail ray),剧毒,别碰!

因为海水的能见度极差,我们只好在海里等着海牛浮上来换气。我想了个办法,不停的360度在海里旋转,这样我东南西北各个方向都可以看到。转了无数圈之后,我还真看到一个黑色的东西从海里探出头来,位置就在救生员给我们指的方位。我开始以为是个浮潜的人头,但是这个时候已经夕阳西下,海里基本没有人了,而且浮潜一般都是结伴而行,怎么会有一个单独的人在浮潜呢?我赶紧伸手指着并大喊:“那是个什么?那是个什么?”引得老公和Xwill都往那个方向看去。之后那个东西又连续浮出水面两次,一共喘了三口气,总共不超过15秒的时间。我后来问他俩看到了没有?老公说他看见的是个白色的,他是顺光看的;Xwill说他看到的是灰色的,他是侧光看的;我看到的是黑色的,因为这个东西正好在我和夕阳之间,是逆光。我们三个一合计,绝对是海牛了,于是赶紧游到附近一顿找,可惜那里的海水得有5米以上深,但我们只能看到2米以内的深度,真是什么也看不到啊。。。最后太阳要落山了,我们也没有再看到海牛出来换气,只好恋恋不舍的离开了。离开的时候,我们跟海牛湾的救生员确认了一下,要在海牛湾浮潜的话,的确只能在没有风浪的时候来;否则的话,海水的能见度就会非常差。

从海牛湾上岸之后,回去的路是真心难走:Xwill被冻得上下牙打架,一身的鸡皮疙瘩。酒店给了三条大毛巾,我给Xwill披了两条,老公披了一条,我是家里最胖的一个,所以倒没有觉得冷。我问他俩要不要带墨镜和帽子,都说不要。结果回去路上,沙漠上的大风一阵一阵地不停地刮,Xwill很快就迷了眼睛,我赶紧给他俩带上墨镜。我借机赶紧又问了一遍,要不要戴帽子?这回他俩倒是没有拒绝,乖乖戴上了。我给自己也戴了个遮阳帽。一戴上帽子,立马感觉暖和不少,这是因为帽子可以防止体温从头顶蒸发,帽檐还可以挡风。往回走的一路上,大风不停的吹,走了不到500米,居然已经吹得我的脸和嘴都干了。我和老公一致感叹,在刮大风的沙漠里跋涉真是好难啊!所以你看,居住在中东沙漠地带的人,无论男女,都喜欢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放风,防沙,又防晒。

 

海牛湾大海龟(37秒)

更多游记攻略:http://trips.maplist.org/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