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的徒弟(密恐慎入)

(2024-06-25 14:21:58) 下一个

看了三天鲸鲨之后,我们要坐车从鲸鲨小镇(Oslob)转移到同在宿务岛(Cebu)的墨宝小镇(Moalboal)住上两晚,那里有百万级别的沙丁鱼风暴。我们在墨宝住的小旅馆A&C Aquino's Guesthouse虽然深藏在巷子里,但是地理位置绝佳,出门走两步就是大名鼎鼎的辣椒吧(Chili Bar)。辣椒吧之所以有名,是因为沙丁鱼风暴就在它的正前方,下图那艘近一点的白船处。

墨宝的这片海域靠近岸边的50米都是浅滩,很多地方浅到不能游泳,只能穿鞋走过去。这里的珊瑚礁因为踩的人多了,退化很严重。50米一过,海深立即变得深不见底,成百万的沙丁鱼就在这里的深海区域聚集活动。我们曾经沿着水下断崖,以辣椒吧为中点,往南往北都游了好几百米,最后发现还是辣椒吧的正前方沙丁鱼最多,所以大家要是想来看沙丁鱼的话,从辣椒吧旁边的沙滩下海最近。看沙丁鱼风暴的话,一般早上7点之前去看比较好,因为浮潜的人一旦多起来,沙丁鱼为了避开人群,就会沉入比较深的地方,不会下潜的话,就看不清,拍不到了。晚上4点之后人也少,但是光线很快就暗下来了,观赏效果不是很理想。

我们12月2日从多伦多出发,一路从埃及红海玩儿到菲律宾的宿务岛,也有快20天的时间了。路上看到的“大货”实在是太多,导致我对沙丁鱼风暴兴致缺缺,我以为跟红海的马鲛宝宝风暴差不多呢。

马鲛宝宝风暴(40秒)

结果到了墨宝,下了海,我才知道,红海的马鲛宝宝怎么可能跟墨宝的沙丁鱼相提并论呢?马鲛宝宝撑死了也就二三百条聚在一起,而墨宝的沙丁鱼风暴是巨型的,恐怕得有二三百万条鱼聚集在一起!它们不停地转圈,旋转,互相追逐,形成各种各样的“庞然大物”,以警世捕食者不要靠近!

这么多的沙丁鱼聚集在一起,如果一旦冲入它们的群体内,会不会窒息?会不会被堵住去路,冲不出来?我心里是有点怕的,但Xwill不怕!下面视频的前一分钟,是Xwill手持水下相机,一次次地下潜,冲入鱼群的情景!11岁的小孩子,还不懂什么叫作稳定相机,拍出来的视频都是随着他的踢腿一颠一颠的。这和最后20秒,爸爸浮在水面,从上往下拍摄的稳定视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视频1分02秒的地方,你能很明显地看到,鱼群被Xwill冲开了,小鱼们闪着银光,急匆匆地躲闪着Xwill这个不速之客!

巨型沙丁风暴(1分24秒)

看沙丁鱼最兴奋的是Xwill,因为他是家里唯一会自由潜水(free diving)的人。当小孩子掌握了一项爸爸妈妈不会的技能的时候,他是多么的骄傲啊!Xwill在下面这个视频里说道:鉴于我是我家唯一会自由潜的人,那就让我带你们来见识一下墨宝的沙丁鱼风暴吧!只见他捏着自己的小鼻子,踢着标准的海豚腿,一个猛子扎下去五六米。其实Xwill也没有受过自由潜水的训练,只是因为游泳很好,在埃及的时候,又被红海的潜导点拨了一下,克服了耳压的问题,结果就会下潜了!再加上最近这20天,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海里扑腾,从红海一路扑腾到菲律宾海,他这潜水技术有点炉火纯青起来。到了回国前的最后一站墨宝,Xwill的自由潜水,正好派上了用场。

11岁自由潜水(1分20秒)

红海的马鲛宝宝不怕人,能在你身边游来游去。但墨宝的沙丁鱼很胆小,只有在海面完全没有人,并保持没有人的状态1分钟以上,才会逐渐浮到靠近水面的地方来,否则就在海底5米深或者更深的地方待着。Xwill怕我们错过观赏百万沙丁鱼的盛况,就想教我俩下潜。我家爸爸游泳也不是盖的,算业余选手里面的高水平,但是他从来不带脚蹼,不戴脚蹼的后果就是完全潜不下去!我有脚蹼,但是胆子太小,只敢下潜个两三米,还够不到沙丁鱼的深度。Xwill跟我说,妈妈你跳起来一下,然后再下潜,就能潜得深了。我按Xwill教的试了一下:先打脚蹼往上,同时两只胳膊伸直上举,带着身子从海里窜出来一点;再借着这个势能,低头,双手破水,一个猛子扎下去;当身体完全进入海里之后,再来一个高肘长划臂,拨水到身侧,再辅助几下海豚腿,我总算是接近了沙丁鱼的位置!这一套动作下来,我感觉半分钟快要过去了(其实可能不到10秒),我怕肺里没有气了,于是停止下潜,抬头转向,朝上一看,我的个天啊!我头上的海水好深啊,海平面好远啊,足有一层半楼高!我当时心里那个慌张啊,赶紧踢腿让身体加速上浮,我肺活量小,我好怕我没有氧气会呛水。一顿慌乱,我终于成功地上浮到了水面上,当我可以重新呼吸氧气的时候,我觉得活着真好!我跟Xwill说,妈妈可不敢下潜了,刚才潜得太深了,吓坏了妈妈,你以后潜水的时候也要悠着来,给自己留有余地,不要潜得太深,潜个五六七八米就可以了。Xwill表示他明白。

菲律宾人生活得很现代,听的歌曲都是欧美最新的歌。菲律宾人生活得很快乐,每个人脸上都是开心的笑容。菲律宾人多信天主教,圣诞节在菲律宾是个盛大的节日。我们在墨宝常去吃的一家饭馆,叫作Lantaw Restaurant 或者 Tan-Aw restaurant,就在辣椒吧的斜后方。这家饭馆是在墨宝地区,谷歌(Google)评分最高的一家饭馆,虽然是靠海的第二排房子,但是因为在2楼营业,前面没有东西挡着,所以也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欣赏美丽的海景。墨宝的海岸线朝西,所以在沿海的饭馆吃晚饭还可以欣赏夕阳。不过我们只看了一次夕阳就不看了,因为靠窗的座位蚊子太多,反而坐在中间有电扇的位置,蚊子能被吹得少一点。



我们是下午2点多到的墨宝,在旅馆安顿下来,才去了旁边的Tan-Aw吃午饭。我在复活节岛曾经吃过非常鲜甜的生鱼块(ceviche),所以当我看到Tan-Aw也卖这种方块状的生鱼块(Kinilaw)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点了一盘(上图),结果真心不如记忆里的好吃。Tan-Aw 的生鱼块居然是用水焯过的!这种生鱼块要全生才能吃出鱼肉的鲜美!因为不是饭点,店里的客人很少,我看到Tan-Aw的服务员,居然在后厨开心的跳起了集体舞!真是特别开心,他们一边跳,一边笑!我心想,都知道菲律宾人快乐,但也不至于快乐到这种程度吧?难道这六七个服务员都是一家人?否则怎么可能相处得这么和谐亲近?但是看岁数,年龄,长相也不像一家人啊!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在给第二天的圣诞节派对(Party)排练节目。说起圣诞节派对,我又想起来另外一件事情。



我们吃饭的时候遇到了一位从北欧瑞典来的白人大爷。等餐的时候,我看到他在楼下整理钓鱼的渔具,Tan-Aw的服务员在楼上扯着脖子跟他聊天,问他今天的渔获如何?我一听,赶紧让Xwill带着腼腆的老公去找老头搭讪,问问哪里能找到船出海钓鱼。这是因为我家爸爸羡慕Xwill在墨西哥的海钓成果,所以想让我这趟行程也给他安排个便宜的钓鱼项目试试运气,可惜一路上我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不是太贵,就是太晒,或者浪太大(鲸鲨小镇有台风)。墨宝这侧的海面倒是风平浪静,老公强调他不怕晒,非常想去钓鱼,但是苦于我没有找到做钓鱼生意的店家,本来打算去旅馆前台问问,但还没来得及去问,这不就碰到了钓鱼高手白大爷么?白大爷就住在Tan-Aw楼下的小旅馆里,他收拾完渔具,上来跟我们聊了一会儿。他是做外贸生意的,从中国进货,运到瑞典去卖。自己开的公司,时间灵活,等到冬天瑞典极夜的半年,他就出国去钓马林鱼(Marlin)。钓了十几二十年,从非洲一直钓到了东南亚。最后他觉得菲律宾的墨宝最好,安全便宜,而且马林鱼多,因为它们的食物是沙丁鱼!白大爷七年前在墨宝安顿下来,买了艘很小的船,刷上了白漆,起了个名字叫作“Marlin Hunter”,就锚在辣椒吧旁边的海里,每年来钓个半年。因为疫情中断了三年,今年是头一年回来。回来一看,小船居然还在!所以他大赞墨宝安全,他说这要是在肯尼亚,别说三年,半天船就没影了。

白大爷是个豪爽人,答应带老公和Xwill去钓鱼,分摊油费即可,可惜我们时间没凑上。第二天他要去参加圣诞节派对,果然如他所料,喝醉了。第三天他宿醉早上没起来,下午再去钓有点太紧张了,因为我们当天晚上就要离开墨宝赶往机场了。说到机场,我让旅馆帮我们找了个出租,收费3300菲律宾比索(60美元),虽然贵了点,但是我怕走夜路,自己找的出租不安全。提到在墨宝住的小旅馆,还有个小插曲,我把护照和钱都锁在了保险箱里,结果他们的保险箱质量不过关,居然用钥匙打不开了!店家赶紧找人来把焊在柜子上的保险箱从后面拆开,如上图,倒也没有耽误我们用钱和用护照。但是事后,男店主派了个女服务员来跟我们说,要我们负担一下拆柜子的费用,说他们觉得是Xwill把保险柜搞坏了!老公无情地拒绝了他们的请求,后来他们也没有再提。我们后来还在旅馆的餐厅吃了饭,去机场的出租也是旅馆找的,我感觉菲律宾人即使没有收到赔款,但也没有降低她们的服务态度,值得点赞!但让我有点不高兴的是,他们歧视小朋友,难道就因为Xwill长得矮,看起来不到10岁,就觉得他不靠谱么?要知道,我俩去古巴墨西哥,和埃及的时候,都是由Xwill负责设置保险柜密码的,测试成功之后,他再教我使用。要说我家谁用保险箱的经验最丰富,那肯定是Xwill!

更多游记攻略:http://trips.maplist.org/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