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遭遇鲸鲨

(2024-06-25 14:21:17) 下一个

他要在完全没有光亮的水下静静地待着,什么也不做,一直到行动开始。
所有人都必须适应在漆hei中被一些庞然大物撞到…

上船之前,来了一群异族的大小伙子,个个人高马大。
我心中一紧,我家这几个老弱病残的,怎么拼得过他们?
结果没想到,下了海才见了真章。

当你把脚趾伸进海水的那一刻,你就不再是食物链顶端的生物了…
我潜下去之后听到了很多水里面的奇怪声音。
不是运动和水流的声音,而是像鱼类发出的咔嗒咔嗒的声音。

来了,来了,它离我们更近了一些。
啊,看清楚了,它张着血盆大口朝着我们来了!


一般人来Oslob镇看鲸鲨,都是早上来,中午走,很少有人会选择在鲸鲨点所在的Tanawan村过夜。即使过夜,也是待一个晚上就走。像我家这样,在Tanawan村连住三晚的,那真是少之又少。鉴于Xwill对海洋生物那是真爱,所以我想多住几天,让他一次看个够。我们本来打算每天早起看鲸鲨,连着看三天,结果第二天遇到了台风,狂风暴雨的,所有船只不让出海,看鲸鲨的地方也关门。看鲸鲨的地方其实离岸边很近,也就200米,但是不允许游泳,必须要坐船过去,就这个船票收入,每年给菲律宾创汇5百万美元。如果想跟鲸鲨游泳的话,菲律宾人是500比索的船票,外国人是1000比索的船票,往返加起来一共半小时。我们旅馆的经理可以按当地人的价格帮我们订船票,每人每次不到10美元,大人小孩儿一个价格。我跟经理说,我们真心想看三次鲸鲨,于是他就帮我们想了个办法:第一天早上6点到7点我们和鲸鲨游了一次;第二天台风啥也没看到;第三天背靠背游了两次,早上6点到7点游了一次,7点到8点又游了一次。因为看的次数出奇的多,所以我们拍摄的水下素材特别丰富,我居然剪出来两个视频,绝对比油管上同类视频精彩太多了!大家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记得给我家那只在鲸鲨前面蹿来蹿去的小孩儿点赞哦,谢谢!

鲸鲛大憨鲨(56秒)

旅馆的老板一般会在看鲸鲨的前一天晚上来跟我们说好时间,如果能预订到6点到7点的话呢,他就不会预订7点到8点的时间段,因为越早去等待的时间就越少。有些看鲸鲨的游客是从宿务(Cebu)市区来的,他们要在早上4点或者更早就出发,开4个多小时才能到鲸鲨点。我看谷歌上的评论,有人说8点买票的话,都要排队两三个小时才能轮到!如果到晚了,还可能完全看不到:一是因为观鲸活动中午12点必然关门(鲸鲨上午吃饱了就游走了),二是因为如果风浪太大的话,还会提前关门,比如我们第一次观鲸鲨那天上午10点钟就关门大吉了,因为第二天不是来台风了么,所以第一天的风浪已经开始大起来了。旅馆经理跟我们讲,他经常遇到因为风浪太大提前关门的情况,但是从来没有遇到过因为早上风浪太大但是上午风浪变小而推迟开门的情况。所以各位想去看鲸鲨的客官,我推荐你们还是住在鲸鲨点旁边比较安逸,然后直接预订第二天最早的船票,只要菲律宾政府不发布禁海公告,即使风浪看起来再大,鲸鲨点还是会一早就开门挣钱的。如果你不想遇到台风的话,那就四五月份再来宿务岛吧。

我们两次观鲸鲨都预订到了最早的时间段,也就是6点到7点之间上船下海。旅馆老板会在看鲸鲨的当天早上提前15分钟来敲你的门,也就是5点45分,这个时间其实不算早,因为前一天晚上我们也没有事情干,一般8点多就睡觉了。早上5点多的时候,天还黑着,我听到很多嘈杂的人声和小电驴的马达声,拉开窗帘一看,原来是鲸鲨点的船工来上班了。我们住的这个旅馆距离鲸鲨点200米不到,而且还有个带亭子的宽敞小院儿,所以这些船工就把这里当停车场和休息室。上图是我从小院的亭子里拍的观鲸鲨盛况,你看是不是很近!船工虽然在6点就出船了,但是他们在7点到8点之间会轮休半小时,所以你可能发现在7点到8点之间,海里原本的 二三十条船会一下都消失不见了,只剩下一两条小船还在海里镇场子,拿虾泥勾着鲸鲨不让它们游走。



观鲸鲨的船分两种。一种是给游客坐的,是稍大一点的独木舟,每条船的船头和船尾各坐两名船工,中间坐十几位游客。大家都坐在木板上,每条木板上最多并排坐两个人。出海的时候会发救生衣穿,但是停船之后,游客就可以把救生衣脱了直接跳到海里去看鲸鲨。船的两侧都绑着安装了竹杆,这种设计是菲律宾特有的螃蟹船,即可以避免在海浪中翻船,又为在海里与海浪拼搏的游客提供了一个休息的地方。船工除了负责掌舵和划船之外,还可以帮付小费的游客拍照。没有水下相机的游客可以在上船之前跟鲸鲨点租一个。观鲸鲨的另一种船是独木舟,细细小小的,上面就坐着一位船工,他面前摆着个小桌子,上面放着一小桶虾泥,这是勾引鲸鲨的食物。船工有时候会用船桨敲击船身,这是他们和鲸鲨之间的暗号,意思是这里有食物,赶紧过来吃。鲸鲨这些憨憨一旦“上钩”,就会乖乖地跟着小船吃啊,吃啊,吃。载客的大船会一条接着一条的排好队型,在海里等着不动,然后小船就会引领着鲸鲨从这头游到那头,再从那头游到这头。每条大船都会被照顾到,保证游客都能和鲸鲨游上几次。如果你看到小船过来了,那就赶紧把头埋到水里去看吧,鲸鲨马上就到!游客只能在自己的船头和船尾之间游泳,如果一旦游到其他船的领地,则会被船工吆喝回来。我们游了一次之后,立即发现最好的位置就是坐在船头或者船尾,因为你坐在船身的哪里,就会从哪里跳进海里,两艘船之间会有大约3米的空档,没有其他人,更好拍照。



我第一次去看鲸鲨背了个大包,里面放了大毛巾,干衣服,遮阳帽,救生圈什么的,结果大包放在船里都被海水打湿了,但是我带的东西居然一样都没有用上,因为旅馆实在是离看鲸鲨的地方太近了,看完了走两步就直接回旅馆冲澡了。第二次去看鲸鲨我就学乖了,在旅馆把泳衣泳裤换好,泳帽泳镜戴上,脚上穿好凉鞋,手里拎着脚蹼,再拿上水下相机就可以出发了。话说我这水下相机,是个国产牌子,拼多多买的,叫做游山迷gou,不到500人民币,标注是裸机防水5米深。其实在埃及的时候,潜导帮我们拍的时候绝对潜到了5米以上,也没有进水,质量还不错。这可比3000人民币的GoPro便宜多了。重要的是这个相机是裸机防水,不用加防水外壳就可以直接下水,所以不会有起雾的问题。



我们5点45分从旅馆出发,走200米到鲸鲨点,这里居然已经聚集了一两百名游客,其中超过半数都是韩国人。这些游客不是从宿务市过来的,他们是从Oslob镇过来的,那里的酒店多,开车到鲸鲨点所在的Tanawan村只要20分钟。旅馆老板让我们等着,他去拿票。等票的时候,我看那一两百的游客都是跟团来的,他们要先分批坐下来听个5分钟的讲座,讲得是跟鲸鲨游泳的规则;然后他们就会转移到等位的椅子上去一排排的坐着,等着叫号上船。我本来以为我们也要听讲座,也要等位,结果因为经理是本地人,两项全省!他递给我们一张写着规则的卡片,看了不到30秒,我还没看完呢,他就收回去交差了!然后他领着我们大摇大摆地走过等位区,直接去穿救生衣;他和船工都认识,随便一说,船工就让我们上船出发了!这时候估计还差几分钟才6点,刚刚日出,观鲸鲨的船也才刚刚开始下海,我们是坐着第三条出海的船去看鲸鲨的。



咱们回来说说跟鲸鲨游泳的规则,其实主要就是两条。一是不能抹防晒霜,这个只要你赶最早场就没有问题,因为6点的时候才刚刚日出,一点都不晒。我本来还有点担心这么早去观鲸鲨的话,海里光线会不会很暗,但你看我拍的照片和视频的效果是不是一点不黑?我们第一次去观鲸鲨的时候都穿了防晒上衣,结果发现根本没必要,不仅不晒,而且海水非常温暖,所以第二次去的时候我就让老公和Xwill都光着膀子了,这样拍出来的视频和照片比较有男子气概。第二条规则是不能主动触摸鲸鲨,并和鲸鲨保持5米的距离,这个其实根本做不到。你看下面这张图,Xwill在使劲用手推水,想把身子往后退呢,他的两只脚已经不敢动了,因为怕脚蹼碰到鲸鲨。但奈何鲸鲨非要离他这么近啊!你要是问我鲸鲨为什么离他这么近,那我只能告诉你,多半是船工想让游客有个满意的体验,所以故意造成的:每次小船过来的时候,距离大船最多也就5米;人和鲸鲨都在大小两艘船之间待着,你说怎么可能保持5米以上的距离呢?



因为距离鲸鲨很近,虽然你不能主动触碰鲸鲨,但是奈何鲸鲨体型太大,有时候它难免会碰到你!一般情况下,鲸鲨会一直跟着喂它虾泥的小船直线前进,但是在两种情况下,鲸鲨会突然转身掉头往回游。一种情况是你坐的船正好排在观鲸鲨的队列的开头或者末尾,因为你的船前或者船后没有其他船只了,所以虾泥小船就会掉头往回走,鲸鲨这个吃货自然也会跟着掉头往回走,这个时候如果躲闪不及,就很容易和你碰上。我们第一次观鲸鲨的时候,Xwill就这么被鲸鲨尾鳍扫了一下,虽然不疼,但是吓坏了他,赶紧抱着螃蟹船的竹竿不敢动了好久。其实这也不能怪鲸鲨,从视频里可以看出来它的眼睛虽然很小,但是一直也没有闲着,总是上下前后的乱转来观察我们这帮簇拥着它的人群,所以在鲸鲨掉头的时候,从来没听说过它脑袋撞到过谁,但是转弯的时候尾鳍摆幅较大,它自己也看不到,就难免会扫到游客。



鲸鲨突然掉头的第二种情况就是它吃饱了,不想吃了,或者心情不好,老子不想陪你们玩儿了。。。我们第二天在Tanawan村不是遇到刮台风么,没有船可以出海喂鲸鲨,鲸鲨那天没吃到东西可能很生气。等我们第三天下海再去观鲸鲨的时候,先是鲸鲨迟迟不来,后来终于来了也不跟着吓泥小船好好吃饭,经常不按常理出牌,突然转弯!这次轮到我,一个没有躲开,被一条鲸鲨的大尾巴打了一下我的后腰!因为鲸鲨游得温柔,所以倒也不疼,但是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鲸鲨尾骨的巨大!



我把在埃及红海,海豚和Xwill游泳的照片给我妈看,我妈给我点了个赞。我把在菲律宾宿务岛,鲸鲨和Xwill游泳的照片给我妈看,想着肯定也得到一个赞,结果没想到赞没有,她问我,这么大的鱼不吃人么?!哎哟喂,我一直以为鲸鲨是鲸鱼的一种,是哺乳动物呢!一问Xwill才知道,鲸鲨是海洋里最大的鱼,不是哺乳动物。果然,姜还是老的辣,我妈是对的。我查了一下百科,里面写到:鲸鲨(whale shark),又名鲸鲛、大憨鲨。截至目前为止,生物学家实际记录到个最大尺寸为12.65米长,21.5公吨重。至于鲸鲨吃不吃人这个问题,我一般都不在Xwill的视频里出境的,但是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也是拼了。你可以看下面视频的后半部分(不到30秒):当时鲸鲨可能是吃饱了,忽然决定不再跟着虾泥小船往前游了,要掉头往回游!只见它两只小眼睛滴溜一转,一只瞄了我一眼,一只扫了同船的印度人一眼,然后巧妙的从我俩之间,刚好可以容下它的大脑袋的缝隙里钻过去了!紧接着它又瞅到前方挡住了去路的老公,只见鲸鲨君一个无奈地低头,躲过老公游走了;估计它当时心里一定在抱怨:怎么这么多人挡路!

鲸鲨吃人么(54秒)

我们第二次去看鲸鲨的时候,风浪还没有完全褪去,我们明显能感觉到海水比第一次看鲸鲨的时候混浊了许多,这再次验证了我们在埃及红海学到的新知识:如果风大浪大,那么海水就会混浊。第二次观鲸鲨的海水不仅混浊,而且布满了水母,我还荣幸地被一只大水母蜇了一下,正经害得我捂着屁股嗷嗷叫了一分钟!当时我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只顾着嗷嗷叫,Xwill问我是不是被水母蜇到了?我低头一看,正好看到那只还对我恋恋不舍的罪魁祸首!海蜇可比鲸鲨可怕多了,鲸鲨碰我不疼,海蜇碰我一下很疼!我原来看电视剧“老友记”里的描述,Chandler被海蜇蜇了一下,疼得在沙滩上跳脚,然后Monica建议用尿液止痛。这次轮到我亲身感受一下,其实哪里有那么夸张,尤其对生过孩子的女人来说,这点疼恐怕连痛经的一半都赶不上,而且持续时间非常短。一分钟后,当鲸鲨又游回来了时候,我立即忘了屁股疼,忙着去追鲸鲨了。



看鲸鲨也可以选择不坐船,虽然游泳和浮潜是不被允许的,但是可以深潜,就是背着氧气罐的那种水肺潜水。深潜的话,因为人少,不用像坐船一样排队,而且无需经验,因为这里海深很浅,只需要下潜6米,会有潜导带你下海。坐船看鲸鲨是30分钟,水肺潜水是45分钟,但是价格翻5倍,要2500 PHP 一个人,不过好多晚到的人,因为不想排队等船,就会选择深潜。我们没有选择深潜,因为Xwill还不到140cm的身高,背不动氧气罐。而且深潜其实有一定风险,我们第二次观鲸鲨回程的时候,有个深潜的人上浮的时候没有注意观察,脑袋撞到了我们的船底,砰的一声,估计很疼。深潜的话还有个弊端,就是以仰角的视角来观察鲸鲨,除了会看到白色的肚皮之外,拍照的话,在鲸鲨旁边,会有一堆浮潜的人。



观鲸鲨的时候,还会看到一些其他的海洋生物,它们大多数都是来分享没有被鲸鲨吞掉的虾泥的。比如篇首视频的结尾,鲸鲨的屁股后面跟着的近百条银色小鱼,一条条都长大了嘴,生怕漏掉一粒残羹剩饭。我们还看到有胳膊长的大鱼在比较深的地方游过。第二次观鲸鲨的时候,我甚至看到一大一小两只海龟。我们半年前在墨西哥玛雅遗址Tulum浮潜的时候就发现了,海龟可不是草食动物,它们也吃肉,尤其爱吃水母!台风过后那天海里不是布满了水母么,怪不得有海龟出没!下图里白色的小圈圈都是水母!



更多游记攻略:http://trips.maplist.org/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