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等着啊宝宝,别睡觉,等爹爹给你挑来葡萄

(2015-12-10 07:43:09) 下一个

 

听我妈说,我还有个舅舅。这位舅舅在我脑海里印象深刻,尽管我从来都没有见过他。

是的,这位舅舅在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死于白喉。

关于这位舅舅的一切,都是在我小的时候妈妈告诉我的。到现在,只有一个片段可以不断地回放。

…………

年轻的姥姥怀里躺着奄奄一息的舅舅,白喉使舅舅说不出话来--那时他也许还不会说话,眼睛就要闭上。

"等着啊宝宝,别睡觉,等爹爹给你挑来葡萄."

舅舅的眼睛睁大了一点,眼光里闪出一丝期盼。

在那个漫长的秋日的下午,舅舅在姥姥怀里,听着一次又一次的叮咛,挣扎着睁开沉重的眼皮。

姥姥不时地抱着舅舅到院外眺望,她预知将无法留住这个孩子了,但还想让他看看爹爹,尝尝刚刚成熟的葡萄。

姥爷的身影终于在夕阳的映衬下出现了。他急急忙忙放下担子,拨开一粒葡萄,放到了舅舅的嘴里。

舅舅含着葡萄,看了姥爷一眼,放心地合上眼睡去了--他的眼睛再也没有睁开。

…………

这是七十多年前真实的一幕。那时候在中国抗生素和白喉疫苗还没有广泛使用。

这个故事让我对白喉非常恐惧。非常担心自己也会得这种病,好在除了舅舅以外,我再也没有听到过谁死于白喉。

白喉(Diphtheria)曾经是很常见的幼儿流行病,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秋冬季。由于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联疫苗在幼儿中的普遍接种,白喉已经接近绝迹。

抗生素和疫苗改变了世界,大幅度地提高了人均寿命。感谢这些伟大的发现和发明,我们今天不用再体会姥姥姥爷当年的无奈了。

由于战乱和医疗落后,我失去了这位舅舅。这故事发生在我妈妈的童年,我并没有亲身经历,但是舅舅挣扎着睁开眼睛等待姥爷归来的情景,还有当时姥姥的心情,永远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附:

白喉小历史 (来自wiki

白喉(Diphtheria,来源于希腊语διφθερα(dipthera),意思是「隐藏的皮革」)是一种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秋冬季。

1826年,白喉被法国物理学家比埃尔·布勒扎诺 (Pierre Bretonneau)命名。

1735年-1740年,白喉流行。据说在新英格兰某些城镇导致80%的10岁以下儿童死亡。

1890年代,德国医师埃米尔·阿道夫·冯·贝林 (Emil Adolf von Behring开发出一种抗毒剂,并不杀死白喉病菌,而是抑制已释放到患者体内的毒素。1901年,他因为发现和研制出抗白喉血清获得第一个诺贝尔医学奖

1920年代,美国每年有10-20万患者,死亡人数约1万3千-1万5千人。

1923年,白喉疫苗研制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留言。这是人生最无奈的一幕场景,让它不再重演。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看到那个画面,泪水忍不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