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转过来供大家批评: 李威霆 -- 被害得增寿一倍的华夏民族

(2022-12-30 09:41:30) 下一个

被害得增寿一倍的华夏民族

李威霆

我个人很喜欢自十五世纪中叶到十八世纪末地理大发现(又称之为大航海时代)那几百年间的历史。每当发现网络上有与那段历史相关的视频资源,一般都会点开来看。

我觉得那是一个充满苦难和冒险精神的浪漫时代,当初我会爱上咖啡和香料只怕也是因为对这段历史元素的著迷。

可是每次看到这些历史视频底下华人的留言,我都有一种超现实的晕眩感。感觉我们华人社会有些历史叙事的角度总是那么难以让人理解。

「可惜迟了七十多年,那些西方人没能见识到我们郑和的宝船舰队,否则必定吓得他们屁滚尿流!」

「西方的大航海就是殖民时代的开始,为世界各民族带来无尽的灾难!」

「西方的所谓大航海也为我们中国带来深重的灾难!」

我想说,大航海没有为我们华人带来好处吗?

中国明清两代的繁荣,和西方开启大海航时代所带来的白银经济和巨大贸易顺差无关?

别的不说,我说三个我认为最大的。

第一,仅仅因为西方大航海从美洲引入的作物如玉蜀黍和土豆这一波,它首先就在客观上帮助中国突破了所谓的马尔萨斯人口天花板,把中国人口从三至四亿的传统极限,推向十亿的大关。

第二,西方传入的「现代医学」,更是直接把中国人的寿命翻了足足一倍有多。中国人均寿命从三十多岁变成今天七十多岁。

第三,更别提从西方输入的进步民主思想,彻底敲开了中国数千年帝制奴隶的恶梦。

如果,一个人令你子孙满堂、寿命翻倍(不是延长个五年或十年)、再将你从阶级奴役中解放,这三样加起来恐怕不能叫小优小惠了吧?

可是我们的历史教育却总在有意无意试图告诉我们说,西方外来来的只是要害你,要压迫你。

接著他们还会说「当年西方殖民主义如何如何奴役各地的原住民」

这话说得是没错,可他们好像忘了,历史不能随便做「纵向比较」,得要做「横向比较」。

我们如果要拿一百多年前西方一些国家的行为来说事,那就也得对照一百多年前同时代背景下的中国才行。

一百多年前同时期的大清,难道不也是武装殖民原本就不属于中国的西藏、新疆、蒙古、台湾,杀了几千万外族人?夺取外族的人口、土地和资源?

事实上不止满洲人。从春秋时代开始到秦汉,甚至到后来的明代,我们汉人同样也都是用武装殖民的方式暴力夺取周边其他民族的土地资源,奴役外族,并将自己的文化强加于人,并美其名曰「汉化」。

「汉化」,被「某民族化」,却说得像是施恩予人一般。

这也就是说,在进入现代文明之前,大家没差,中国也一样在搞对外武装殖民。而如果要说杀的人多。西方人是没有办法和中原地区相比的。

一百多年前一场侵略外族的准格尔战争就死人一百多万,一场太平天国内战就杀了近一亿人,到了最近几十年前,一场内部政治斗争和大饥荒就能虐死六七千万中国人。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战和二战算什么?

西方殖民为被殖民者带来灾难的同时,好歹后期也还带来了现代的文明输入。我前面说的那些中国历史上的战争,除了输出灾厄、文化灭绝和帝制奴役,还输出了什么?

所以如果要批评「西方」,要拿来做比较,就得比今天。看看今天的西方国家是如何对殖民历史进行反思,看看他们是如何优惠补偿那些少数民族。然后再看看今天的中共是如何「反思」新疆、蒙古、西藏。这才是合理的在进行横向比较。

总结来说,在今天的全球化当中,中国,显然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而全球化的起点,就是十五世纪时的地理大发现。

在这件事情上我们明明是受益最大的,却总是要扮成受害者。

中国人寿命增加了一倍,形同多活一辈子的时间。中国人口增加了两三倍,中国人从千年奴役中解放了。然后中国觉得很受「屈辱」。

这就是我们很多地方的中文历史教育给我们的一种病。

病症为;封闭、仇外、颠倒黑白、被害妄想症候群。

我觉得人如果患上这种病,那可比被殖民和被奴役可怕的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