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舌尖上的意大利:热的和冷的

(2015-09-30 19:19:28) 下一个

***

这热的,说的是咖啡

今年十一,恰逢第一个“国际咖啡日”诞生。在咖啡受到热捧的日子里,我也凑个热闹,说说意大利的意浓咖啡。

今夏初访水城威尼斯。早餐时,LG要了杯咖啡。当他端着咖啡从柜台走回时,我们都睁大了眼睛。小小的杯子盛着浅浅的咖啡,好袖珍!LG用勺搅动着沉淀在杯底的深红棕色,使其与漂浮在上面的奶油混合一起,抿着嘴尝了一口,说了一声“好苦”。我知道,天天习惯black咖啡的LG对咖啡的苦涩度是有一定承受力的,看来今天要的这杯够浓够烈…… 我们环顾四周,但见身旁喝咖啡的意大利人全都站立在柜台旁,仰脖一饮而尽,然后推门而出。

我们逐渐明白,LG点的正是意大利的浓缩咖啡Espresso。意人饮用咖啡的方式绝不是慢条斯理,悠哉由哉。


引起我们好奇的还有一点,便是那个煮咖啡的壶

如同我们的茶道深不可测一样,意式咖啡的调制也是很讲究的。意人冲咖啡是有神器的---这便是意大利人阿奇加夏在1946年发明的摩卡壶。该咖啡壶让蒸气压力瞬间穿过咖啡粉的细胞壁,从而将咖啡的内在精华淬取出来。如此冲泡出来的Espresso是意式咖啡的精髓,具有诱人的香味及强烈的苦味如果在Espresso里,加入蒸汽牛奶和泡沫牛奶,就是我们都钟爱的Cappuccino了。

据说意大利有一句名言:男人要像好咖啡!Espresso的浓烈和香郁让你联想到了意大利男人强劲阳刚又热情洋溢的一面。而Cappuccino的芬芳和温润,又似乎是意大利男人精致深沉,浪漫温柔的另一面。对于意大利男人的极具危险性的气质,在我看过“Under the Tuscan Sun”这部电影后,恍然大悟。

典型意式早餐三件套:

1)面包糕点:我最青睐的是夹着不同馅料(巧克力,Custard,果酱等)的cornetto它们很接近美式的羊角面包,当然,不是月牙形。

2)咖啡;

3)果汁:在各式新榨的果汁中,我的最爱是宝红色的血橙汁。意大利的塔罗科Tarocco血橙是世界上三种血橙中最受欢迎的一种。它的沁甜醇厚的风味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卖早点的女孩儿

美味甜点,咖啡的绝配

这冷的,是Gelato

在意大利转了一遭,我终于对Gelato这个词儿不再陌生,老土吧?这些年来,也实在难为了自己。为了不让体重计的指针刺激自己的小心脏,每每见到冰激凌柜台,我的目光从来都是华丽地飘过~~~ 然而,面对万花筒般的意式冰激凌Gelato世界,我无法淡定了

(网图)

穿行在佛罗伦萨的街坊里弄,我们常常会遇见门庭若市的Gelato老店。我就是不知不觉地踱入了这样的小铺,双目怔怔地注视着那一片斑斓的色彩。当柜台前的俏丽女子轻快地问我喜欢哪一种款式时,我一时没了主意。是要蕃石榴,还是无花果?或是那个黑加仑?我感到了一种手足无措的幸福,仿佛回到了孩提时代。我终于点了一份甜瓜冰激凌,手举着火炬一般的甜筒,加入到专心致志品尝Gelato的人群之中。鲜明的甜瓜味道沁润着我的味蕾,真象是吃着从瓜地里刚刚摘下的熟透的香瓜。

美式的ice cream与意式的Gelato较量,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传统的说法是 "I scream, you scream, we all scream for ice cream." 现今是不是该用Gelato替换这个ice cream?因为Gelato的年销量已从2009年的$11M飙升到去年的$214M了,从而,维系了整个冷冻甜品市场

旅游归来,我试着品尝数种标为Gelato的冷饮,然而,“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再聊点别的,不管是冷还是热

   重口味的松露

   老中历来推崇山珍海味,老外也一样膜拜奇珍异宝。在佛罗伦萨,我第一次见到了“厨房          钻石”--- 松露(Truffle)

   松露呈不规则的球形,黑色的在表层布满了“鸡皮疙瘩”,淡黄色的分明象是土豆。我左          右端详着这进入人类厨房已有2000年的稀罕物,一时很难将其与美味珍馐相联系。百度            云:

松露是一年生的真菌,生长在松树、栎树、橡树下。因其栉松风、沐晨露而长,故名曰西洋松露松露食用气味特殊,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且无法人工培育,产量稀少,因此欧洲人将松露与鱼子酱鹅肝并列世界三大珍肴

因时间匆促,此行没有尝试一下这香味浓郁的美食之王。虽有遗憾,却也为再访佛罗伦萨留下了理由。

小巷一隅,撞见了烤栗子的小摊儿。糖炒栗子对于我们,是一帧京城的风景,是一串童年的印记,是一道时令的风味。罗马的烤栗,没有我们熟悉的黑色粗沙和棕色糖浆,也没有翻炒的操作。不知此栗与彼栗有何异何同?

方便午餐

阳光下,享受意大利美食的人们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Angelog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如果生活在那里更有内容可以写
谢谢分享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冰淇淋还是挺味道独特的,意大利面条在当地吃味道似乎更浓郁。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Gelato和ice cream最大的区别在于空气含量不同。嘿嘿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临帖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 刚读你的小诗, 感同身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贴,很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这个帖很棒!谢谢XQQ分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满心的羡慕!旅行前,读过你的博文。对于广博深邃的意大利文化,我的理解仍然是感性的和表浅的。期待有机会重游。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好玩, 这个系列很喜欢。
说道吃早餐, 我喜欢罗马 tazza d'oro家的咖啡,那里有罗马传说中最好的cappuccino, 他家的cornetti还有我更喜欢的种类。比你们幸运一些, 我们在佛罗伦萨吃到了松露酱火腿面包前餐,享受。两周前刚从意大利回来,又是一次美食的享受,8过每次回来,我都会轻一些, 尽管每天享受美食。
总的说, 我想, 我应该尝过很多意大利各地的冰激凌, 这次回来,大家一致评论, 最好的那一家在佛罗伦萨。
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