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舌尖上的意大利:米饭、面条和大饼

(2015-09-19 19:59:21) 下一个

***

米饭、面条和大饼,是让我们华人最感到亲切和踏实的主食了,它们也是意大利人的国民饮食。然而,在意大利,米面却被当做了“菜”(PRIMO,头菜),而随后的大鱼大肉则被称为主食,这点有些颠覆我们传统的进食习惯了。

意人每年人均食面量:30kg

先聊意大利的烩饭 (Risotto)

较之其它意式菜肴,我对Risotto有些敬而远之,这主要缘于我那顽固的中国胃。我心目中的米饭应当是洁白的,炒饭应当是干松的,粥品应当是浓稠的。可是,意式炖饭的汤水间杂和三分夹生,却使我无法与之亲近。所谓的墨鱼汁拌的燉饭(或烧面),虽有特色,也只能尝个鲜而已。

侃侃意面

套一句“黄山归来不看岳”,我是不是可以讲“罗马归来不食面”?这里说的是意大利面条,咱们的炸酱面、阳春面等但吃无妨。

到意大利后,我拍下的第一张照片竟是橱窗内的象瀑布一样挂着的彩色面条。当时,在车站候车的我正有些百无聊赖,那些有点萌萌哒的面条便不知不觉地牵走了我的目光。

我和面条

在其后的十余日里,可以说天天不差“面”,可我竟然没有对此有所抱怨。 这实在是归于意面之风情万种和口味绝佳。在餐馆的选择上,我从不迷信什么旅游攻略或专家推荐。试想,如果非得名厨高手才能烹调出一碗好面来,那这面条还算什么意大利的耳熟能详的国粹呢?再说,照本宣科,按图索骥的旅游该有多乏味无趣呀。当你信步在弯弯曲曲的长街短巷,面对着林林总总的食肆餐店,倾听那推销伙计的美言巧语,观赏着大小食客的欢愉神态,你的主意便慢慢地浮出来了。对,一切跟着感觉走。在意大利,绝大部分餐厅的面品都是有滋有味的,而且风格大相径庭,你真是不会失望的。可谓家家户户面相似,户户家家味不同。

到处都是美食,去哪家呢?

意面虽然口感丰富,品种繁多,其实离不开几种基本的酱汁,即番茄为底的红酱汁,鲜奶油为底的白酱汁和橄榄油为底的青酱汁。对了,还有用墨鱼汁制成的黑酱汁。在此基础上,搭配海鲜、肉类、蔬菜,或者仅仅香草,便演变出多姿多样的意面世界。

3种基本意粉

先上细面,有哈蜊、火腿、腊肉和龙虾…馨香无比。

再来个宽面的,有肉末、蘑菇、虾仁和香草…回味无穷。

意粉的堂兄堂姐表弟表妹们

更多的面食及其它…

再扯几句匹萨饼

道起意大利的面食,一定不会忘记既经济又讨喜的匹萨饼。起源于那不勒斯的pizza真是意人对世界美食界的重磅级贡献。早在18世纪末,带有番茄的发酵饼就已是穷人家中的家常饭了。如今,匹萨更是在全球的各个角落遍地开花。匹萨的馅料包罗万象,可以说是考验我们想象力的绝好例证。数年前,我曾在北京吃过巧克力匹萨和草莓匹萨,蛮神的。

看看这几款薄皮的罗马比萨饼…

“国旗”pizza:白色的Mozzarella奶酪,红色的西红柿丁和绿色的罗勒叶刚好是意大利的国旗色。

杠杠的海鲜pizza

意大利红肠pizza:此行意大利,对那吃后让人余香满口的红肠独有情钟,恨不得扛一根风干火腿回家。

不好意思,太多的米面,可能吃不饱,上盘肉吧。

说到这儿,我想起了咱们百姓爱吃的饺子馄饨包子烧饼…嘿,能够把平民食品作得风生水起的国家,才称得上是美食的王国。对此,无论意人还是华人,我们都值得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eloge' 的评论 :应该在去意之前,先读你的博文呀!相见恨晚
Angeloge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写得不错,希望多多宣传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关注你的Choloe的命运!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最爱海鲜意面!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在世界文化艺术的大花园里, 如果缺少意大利,该是多么的遗憾啊!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love this country. beautiful in every aspect.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奇人奇言' 的评论 : 不同民族的食品,其实没有可比性, 只是个人的喜好和习惯不同而已。比如, 我狠之入骨的goat cheese,老美却吃得津津有味;同样,我超喜爱的臭豆腐,会让他们崩溃。
不过,说其意大利的饭菜, 总体讲,确实好吃,即使是那些大众食品。
奇人奇言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意大利餐倒是没有全尝。但感到口味和制作都粗一些。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奇人奇言' 的评论 : 没吃过还是不要发言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奇人奇言' 的评论 : 没吃过还是不要发言
奇人奇言 回复 悄悄话 除了肉排那个,其它的和中国没法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