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五十四)你们都是这样长大的

(2014-05-04 09:16:18) 下一个

    最近过节,我的生意不忙,所以就经常带着安安参加她那群妈妈们的吃喝玩乐活动。说实话, 我比较喜欢参加那种只有妈妈们出现的活动,如果让她们都带上孩子,对我来说就真的有点无聊了。

    如果你是单身,你一定明白我在说什么。幸运的是,上个星期的活动中,算上我一共有三个单身女人。

    上个星期的活动是可以带孩子的,那场面对于我来说只能用“混乱”来形容。小朋友们的表现各不相同,有的人腼腆冷漠对其他人漠不关心,有的人极度兴奋无法控制地大叫大笑,而妈妈们的注意力则全部都在孩子们身上。

    没有哪个妈妈可以安静地吃饭,她们大都追在自己的宝贝后面,要么拿着饭要么拿着菜,要么拿着饼干要么拿着水,逮到个机会就塞进小宝贝的嘴里。

    好端端一桌子菜,认真吃饭的只有我们三个人,是的,三个单身女人。本来不熟悉的我们很快就热络了起来,因为我们也有公同话题:可怕的妈妈!

    “唉,当妈真的很可怕,每天有那么多事情要做,根本就没有自己的时间!”这可是真话。

    “唉,”另外一个小丫头也在叹气,“早知道不来了,最怕这种全是妈妈的聚会了,根本就没有说话的机会呀。”

    “不跟你说话还好呢,跟你说话你更烦。”第一个小姑娘似乎很有心得,“每个妈妈都觉得自己家的宝贝是天底下最漂亮的,无论那小孩儿实际上长得怎么样,都觉得自己的孩子就比别人家的漂亮。要么就长得高,要么就长得壮,或者特别聪明之类的,其实我看哪个孩子都差不多。”

    正说着,一个妈妈拿着一个小碗对着自己的宝贝女儿兴奋地大叫,“天啊!你怎么今天吃了这么多呀?这一碗都吃完了,还要是么?怎么这么能干啊?”

    我们三个面面相觑无奈地笑笑,不明白这件事怎么能让她兴奋成那个样子。

    一个小朋友开始唱儿歌,那是一首我从来没有听过的歌曲,却似乎每个妈妈都会唱,她们一起小声地哼唱,而我却连歌词都听不清楚。

    一曲唱毕,满屋喝采!小孩子受到了极大的鼓励,接着继续唱,而且一首接一首。开始还有点扭捏,声音很小,并且靠在妈妈身边。后来就越来越大胆,一边唱一边跳,声音越来越响亮,当然也就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掌声。

    小朋友的表演没完没了,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参与进来,于是独唱变成了合唱,走音的走音,变调的变调,可是妈妈们却仍然保持着高度的兴奋,每曲唱毕都热烈的鼓掌,兴奋地拍照。

    我们三个吃饱了没事干的小女人几乎趴在桌子上快睡着了。终于一个人忍不住了起身要走,她想在走之前跟她的朋友打个招呼,叫了好几声,她的朋友竟然完全没听见。那个妈妈太投入了,她一边摆动着身体,一边点着头,应和着自己女儿的歌声,完全忽略了其他任何人。

    小女生无奈地离开了,剩下我们两个都是“司机”,无法离开,只能继续感叹。

    “妈妈怎么都对自己的孩子有那么大的包容心呢?”我的确有点想不明白,“对于自己的孩子,她们似乎就失去了客观的判断力,怎么看怎么好,无论做什么都是可爱,淘气也好犯错也罢都能包容,小孩子的胡说八道都能倾听,还觉得特别有趣。我对于妈妈们的耐心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是啊,要不人家说世上只有妈妈好呢。”

    我们两个有一搭无一搭地感叹着,没注意一位年纪大一点的阿姨坐过来,“不用羡慕也不用抱怨,你们也都是这么长大的。你们的父母对于你们哪也都是全身心的付出,无条件地容忍和支持,只不过你们自己不记得了,或者干脆忽略了。”

    我们点点头,她说的对,我们何尝不是在这样无条件的关爱之下长大的呢?

    她一边看着孩子们一边说,“只盼着啊等你们老了,也能这样对待你们的父母,无论他们说什么做什么你们都会同样的容忍,同样的包容,也能拿着勺子给他们喂饭吃,安静地听他们说话唱歌,哪怕话都说不清楚,歌都唱得走调,陪着他、扶着他,就好像他是个孩子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每个单身女人都勾画得出来,只有母亲们自己“难以自拔”。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冷眼旁观,倒也看得真切。
是啊,成为父母(尤其是母亲),对于育儿事业的投入,确实难以自拔,哈哈~
谢谢你画了一幅很客观的图景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Joyce

呵呵,谢谢!
Joycezh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孟衍文' 的评论 : 喜欢你的文风和你的故事:)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Joyce

你好快呀,刚发就看见了,呵呵。
Joycezhou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不喜欢带好多小孩子的聚会,闹的头疼。我是因为年纪大了,不想在经历一次那种头疼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