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七十七)微信,不可全信

(2015-01-01 09:10:41) 下一个

我一向是个后知后觉的人,特别是对于电子信息类产品,我的朋友们都说我更适合生活在远古时代。

我是亲密的朋友圈当中最后一个使用微信的人,连阿姨级的客户都把微信玩儿的团团转的时候,我才很不情愿地加入了微信,从此便进入了另外一个交际的世界。

忽然之间,那些不太往来的朋友,因为在微信上经常见面而变得越来越熟悉;那些只打过几个月交到的客户,因为在微信上互相打招呼留言而把关系持续拉近,甚至会再次见面;那些身在国内的十几年以前的老同学甚至都能通过微信联系上。我不得不承认,这小程序让我的生活圈子一下子拓展了很多。

后来,加微信便成为了一种趋势。走到哪里加到哪里,朋友圈也一步步地扩大。每天早上醒来以及晚上睡觉之前,都要查看一下朋友圈,看看谁又发了什么帖子,转了什么新闻,发表了什么高论。

对于某些人来说,微信是展示自己生活细节的一个重要平台,每天吃了什么、去了哪里、见了谁通通发出来,生活里的种种精彩绝对不能浪费。有些人则拿微信作为一种生活日记,觉得重要的事情、当时的想法和态度,全部及时反映出来,留下一个清晰的记忆。有些人拿微信当作是一个求助大全,无论有什么问题都拿出来问一问,一个好汉三个帮,还经常就能获得答案。

可是慢慢地,我发现,就好像大家在用社交网络时给自己戴上面具一样,大家在发微信朋友圈时似乎也在给自己塑造另外一种不同的形象。那些看似杂乱无章的帖子,其实也有很鲜明的个性。

有些人特别喜欢发“心灵鸡汤”,似乎他本人就是生活在压力之下,那些唯美的排比句子加上漂亮的图画,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给他们释放压力,缓解疲劳,亦或者只是隔靴搔痒而已。

有些人喜欢发生活哲理,要么劝人心胸开阔,要么劝人勤勉努力。可是她们当中很多人要么自己非常算计、斤斤计较,要么好吃懒做,一点都不勤劳,这些话不知道发帖人自己曾经听进去一点没有?

刚开始,还觉得大家自觉转发的各种小知识非常有用,今天这个有毒,明天那个不能吃,如何养花种草,如何化妆美发。可是后来各种互相矛盾的消息发出来,这边说牛奶补钙,那边就说牛奶有毒;这边刚说某个牌子的面膜有效,那边就说这些都是骗人的垃圾。更有甚者,今天传言一个人死了,明天那个人就站出来自己辟谣。

自媒体,这个时髦又有力量的词汇,就这样在大家的努力下愈演愈烈。大家似乎都意识到了这里的价值所在,于是大家都努力地在这里创造新的形象,开拓新的未来。

后来微信朋友圈里就变成了当街叫卖的场所,每天都有房地产经纪用各种方法要求加入朋友圈,然后内容就被各种房源信息覆盖。传销的、零售的也肆无忌惮地用大批量的照片和图片霸占着整版整版的地盘。

自媒体,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权威?到底有多少可信,又有多少伪装?那些号称是“朋友”的人,真的不会欺骗朋友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那倒也是真的,你看着他平时的言行和在微信上的言论,也能看出一个的德行来。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朋友在万圣节发了一个很吓人的视频给我,吓得我心脏都要爆出来了,这个视频太恶毒了。从那以后,我就不再和她来往了。我没有把那个可怕的视频发给任何微信上的朋友,就到我这里为止吧。我想说的是微信有时候也能帮自己看清楚一个人。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