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七十五)借钱

(2014-12-29 18:42:38) 下一个

最近我很不顺,这也是导致我不想出门的原因之一,我碰上了“钱”的难题。

我收入不错,可是开销也很大,最重要的是,我有很多钱在各种投资产品上。所以我每个月的现金流不错,但是要我突然拿出一大笔来,难。

几个月以前,一个已经认识了7、8年的朋友忽然找我借钱,开始的时候只是几千块,我没太在意,就轻易地借了出去,没想到后来又借了好几次,说是要买房子,首付不够。

最后一次给我打电话借钱的时候,刚好一个客户在我身边,她好心提醒我,“你朋友不是碰上什么麻烦了吧,否则怎么会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借钱?”我才开始有了戒心,并且停止继续借款。

她当时承诺一个月以后全数奉还,我于是深信不疑。

没想到三个月之后,她人间蒸发了,很多她以前的朋友还来问我她的下落,我这才知道她问很多人都借过钱,并且从此销声匿迹。

我傻眼了,人生当中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虽然电视剧里见过太多,但从来没有安排到自己身上想过。

我发现“祸不单行”这个词发明的真好,因为麻烦事儿从来都不是一件的。

我的一个大项目因为屋主临时有事而暂停,原本说好的尾款也不得不拖延三个月,害得我的奖金也不得不跟着一起推迟。

可是这三个月里,我有大笔的支出需要支付,之前所有的积蓄都已经借了出去,再无可周转的资金。我急得团团转,想各种办法。也试图询问公司里的一个董事,看应该每个月支付给他的购买股份的钱能不能拖延一下。

他没表态,只应承说考虑一下。月初的时候检查工资,发现数目少了很多,在我这么需要钱的时候,当然要去财务部找没品男核对,这才知道我们那位董事生怕我没钱支付给他,直接以职务之便找到财务,要求把钱从我的工资里直接抵扣了。

这“雪上加霜”的本事真把我气着了,但却也没话说,本来么,人家维护自己的利益也是应该的。在钱面前,人人平等。

可是我那一大堆帐单怎么办呢?有些投资根本不能售出,有些卖出来会有高额罚金,Line of Credit已经被我用完了……三个月,我其实只需要三个月的周转金而已。

正愁眉苦脸,没品男不知道什么时候跟在我后面,“你是要用钱么?”

“对呀!”我转过身,却连头也没抬。

“富婆也有缺钱的时候?”他还是不忘调侃。

“离我远点!”我心情不好。他以前总说我的钱花在没用的地方,这次他可有理了。

“你看,给你钱还受嫌弃?”说着,拿出一张支票来,问我,“要多少?”

“啊?”我瞪大了眼睛喀吧喀吧眨了好几下,不是惊讶他有钱,而是他可以这么轻易借钱出来,“你,不用问问你老婆么?你们家的钱你做主?”

“当然是我老婆做主啦!我在这儿是财务主管,回家她是财务主管!但是这种事儿她不会拦我的,你放心,我老婆我还知道,我又不是出去吃喝嫖赌,她不会反对的。再说你的奖金不是三个月以后就回来了么?到时候我直接扣!”他说得倒轻松。

我满心欢喜地接下这张意料之外的救命支票,一时间竟然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才好。这个我从前总是看着别扭的男人,在看似窝囊之下却有些什么不一样的东西。

有些人,你从来不把他当朋友,他却会做出雪中送炭的事情,有些人,你自以为是朋友,却可以过河拆桥。也许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本不应该划分得那么清楚,也不可能完全划分得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人不可貌相呀,难得没品男还能雪中送炭。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哦,你想让我跟彭祥借是吧?不是剧情需要,是我没想到呢。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过节好!

这么好的机会,咋就让没品男给占了去啦,,,我想彭祥了…

不过,剧情需要,引出了人生哲理,顶最后一段“有些人……,有些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的財務顧問沒有建議你手上留足夠6-12月開支的現金,他就失職,考慮換一個。

別為錢不開心,錢是為了自己開心。經一事長一智。

新年快樂!好好休息。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久不见,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