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七十八)迂腐

(2015-01-03 19:32:22) 下一个

白天正忙的时候,安安忽然来了个电话,特别兴奋地说要给我介绍一个“男朋友”。

“我跟他聊过一次,他的生活特别精彩,也特有钱,刚从大陆移民过来,想找个漂亮女人做老婆,我立刻就推荐了你,你一定去见见啊,将来成了别忘了跟我买一个大保险!”安安越说越兴奋。

下了班,我衣服也没换,就直接去见了这位安安未来的“保险客户”。

约的地点是一家高级的粤菜馆,这里中午的时候总是要等位子,晚上整间餐厅居然几乎是空的,只有一两桌而已,还真是适合约会说话。

据安安说他才不到40,可是我看起来却觉得他已经像50的人,大概做生意比较操劳吧。他很大方地点了很多吃的,我们边吃边聊。

他很健谈,也不见外,一上来就讲他在中国的生意经,讲他见过多少大人物,怎么给人家送钱,什么牌桌上、赌局里,都是过去式,现在流行在拍卖行里推高藏品直接送钱,又或者贿赂专家把假古玩说成真的,再去银行做高额抵押借款来发展生意。

怪不得安安觉得他的生活精彩呢,这些故事我们这些生活在生意圈外的人哪能听得到呢?我们连想都想不出来的事情,人家做起来已经驾轻就熟了。我们辛辛苦苦靠自己的双手赚钱的时候,人家已经闪转腾挪、发财致富了。

我听得云里雾里,之后不明就里地问了一句,“可是,这些都是合法的么?这样做不怕有人揭发你么?”

他莫名其妙地看了我一眼,大概这是他第一次正眼看我,“合法?合法是什么东西?我为什么要做合法的事情?我要做的赚钱的事情,赚大钱的事情,你懂不懂?这个世界上哪个亿万富翁是做合法生意的?”

这个我不知道,我一个亿万富翁都不认识,可是,他们都是靠违法赚钱的么?但是既然中国这么好赚钱,你来这里干嘛?

“唉,”他叹了口气说,“现在不是查得严么,好多人都不敢做事了。我告诉你,中国这样下去不行的,这样的话就不会有经济发展了!”他说得斩钉截铁。

“你的意思是说,腐败治理了,经济就发展不上去了,是么?”是这个逻辑么?

“当然啦!抓的那些都是肯做事的人啊,剩下这些啥都不敢做的,要来干啥?”他似乎非常气愤。

我好像听懂一点了,他说的那些肯“做事”的人,指的是那些肯收取贿赂违法违规做事的人,而那些不肯做事的人,自然就是那些守法的人。

“我来加拿大看看,一则避避风头,二则找找机会。这几天来了才发现,加拿大人都很迂腐啊!拿法律太当回事儿,傻得要死!”

“守法是一种选择,并不是因为我们傻吧?”我不同意他的说法。

“说你傻你还不承认,你以为那些政客,他们都遵纪守法么?他们才是最大的黑社会,只不过你们都进不去而已。低级的黑社会,看谁能打谁能杀,高级的黑社会,看谁能辩谁能骗,只要能在舆论上骗住像你这样的迂腐大众,什么银行、法院、警察甚至军队,统统可以靠利益收买,想干吗干吗,懂么?”

不懂!听起来好遥远啊,不过好像电视剧里的确出现过这些言论。他似乎对我这么迂腐的人也没有什么兴趣,在发表了两个小时的演说之后就匆匆散场了,甚至也没要我的联络方法。

回家的路上,我给安安发了条短信,“你的大客户没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雅兒總是碰到有趣的事。

腐敗文化與法治文化的碰撞。
一個不把檯面上的規則當回事,ㄧ個還是當回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