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七十六)回报

(2013-05-22 21:36:09) 下一个

      做我这行经常要跟夫妻打交道,进进出出别人的家,所以看到婚姻里的聚散离合都很平常。但这次的理由让我非常意外。

      周五的晚上,我回家路过一位客户家,发现竟然挂着出售的牌子,隔着窗,我看到男主人在家,于是就上前敲门。

      “没想到是你。”男主人有点吃惊但是也还算热情。

      “对不起,我看到你在卖房子。是又买了大房子么?”嘴上虽这样说,但我心里嘀咕着,这套房子已经不小了,而且不是才买一年么?

      “不是,是买了公寓,我一个人要不了这么大的房子。”他一边给我倒水一边说。

      “一个人?你太太呢?”装修的时候就没见过他太太,据说那时候还在中国,都一年了,还没过来么?

      “人来了三个月,又走了。”他有点没精打采地说,“她——爸妈生病了,要回去照顾。”

      爸妈?难道是我记错了?从前听他说,他们双方都是没有父母的,因此不需要做父母移民。哪里又来的爸妈?我犹豫着没有问出口,但脸上大概有个很明显的问号吧。

      他似乎看懂了我的表情,“唉,”他深深地叹了口气,“其实那不是她爸妈,也不是养父母。那是她小时候有肾衰竭,需要换肾。那家的孩子刚好出了交通事故没抢救过来,就把肾捐给了她。后来她就管那两位也叫爸妈。

      “在国内的时候就已经很照顾了,真跟自己亲爹娘似的。我是个孤儿,没有父母,她可好,自己就有四个。

      “本来我就说移民,她非说要照顾老人家,不能走。后来她自己的亲生父母走了,我想应该可以了吧,就把移民的手续都做了。我也先来这里找了工作、买了房子,算是个好老公了吧。她也来了一次,大概就呆了三个月吧,本来都动心了,结果忽然国内来电话,说老人家身体不好要住院了,得,这一回去,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了。”

      这,还真是个难题。我没见过她太太,但一瞬间却似乎突然多出许多敬意来。我们这些亲生父母都还留在国内的人,自己却出来闯荡了。可是她留在国内却是为了别人的父母。

      “不能办父母移民么?”问出来之后,我才觉得这似乎是个傻问题。

      “不能啊,那不是她的亲生父母啊。移民要做父母关系公证的。”他们显然已经走过这条路了,但是此路不通。

      “那,你不能回去么?”我又问了个傻问题,我只是觉得这么好心的老婆放弃了可惜。

      “我为什么要回去?我好不容易来了,也找到个好工作,一切都稳定了,我喜欢这边的生活,我为什么要离开?她就为了那两个根本不是父母的父母就要跟我分开?那两个人跟我有什么关系?”他越说越激动,“你们女人啊,我真不明白你们想什么?!”

      关系?有啊,没有那两个老人的孩子,你老婆恐怕活不到今天,怎么能说没有关系呢。只不过这种关系有多重要,只靠人心来判断而已。不过这些话我没敢说出来。

      可是,我们的人生总要做出选择,就好像当初两位老人在剧痛时同意让自己的孩子捐献身上的器官,去拯救另外一位危在旦夕的孩子。今天,知恩图报的孩子放弃了国外的生活去照顾两位老人的后半生。

      他们都做出了他们认为正确的决定。我相信善有善报。只是,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世界,再完美的故事也总要有些缺陷。

      我看着怒不可遏的先生,其实从他一个人的立场上想,他也有他的道理。可这个世界上谁是一个人生活的呢?我们都或多或少与其他人的生活相关,所以就必须做出选择,有时候甚至是牺牲。

      我只希望所有善良的选择都能带来善良的回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unriseRacin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离了好,两人互不妥协的婚姻很伤人的。互相爱的还不够深。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有的时候偏偏就不能呢。这个世界有时真的不是公平的。
assign123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望所有善良的选择都能带来善良的回报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孟衍文的评论:
缘分这东西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要在对的时间碰上对的人,哪是那么容易的事。那女方还没READY。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缘分这个东西,真的很难说。已经结了婚,难道还没有缘分么?可是最后还是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而分手了。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两人没有缘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