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南古镇 西塘

(2019-12-09 07:49:57) 下一个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白居易的江南是诗是画。

我的江南是鹅卵石/青砖道小巷;拱型木桥/石桥;小河流水;粉墙黛瓦,木格子窗,带天井的院落;我的江南是院里的洗衣声/炒菜声/笑声/吵声/歌声/哭声。小河流水是江南的景,河边人家的茶米油盐喜怒哀乐是江南的魂。

回国看父母。被一群比他年轻得多的游伴称为“团长”,“领队”的我爸应一个朋友要求组织去乌镇。跑遍各旅行社想去的那几天都不发团,最后跟一家跑国外线路的旅行社签了个西塘乌镇2日半自由行,旅行社出车出司机,帮订旅馆订餐馆,其余自理。

半自由行价格比旅游团贵一倍还多,原先报名的大多数嫌贵取消。我倒是开心他们取消,人少玩起来毕竟自由。于是我爸带上我妈,我妹和我,加上6个游伴,一行10人开启古镇2日游。早上车子接上大家直奔西塘,快到时司机特意走小路让我们看看已经难得一见的大片稻田。

虽然知道如今的古镇不再是镇,仅是景点,但一天走下来还是挺心痛一个秀气美丽的小镇被毁。

“西塘,江南六大古镇(周庄,同里,甪直,乌镇,西塘,南浔)之一。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烟雨长廊一样没缺,枕水而居的人家却被客栈,餐馆,小店取代。拼命想象着曾经的韵味,曾经的风情,可见到的只是举着手机相机的游客,穿着租来的汉服的姑娘,带着孩子的小夫妻,还有结伴成群的老人。 小镇没了,魂没了,剩下个红火的景点。是该高兴呢还是该可惜,该悲哀。” -----11月5日

朋友们各抒己见:

  • “高兴,可惜,悲哀都不该,麻木就对了。”--- 既然无能为力不如麻木。
  • “现在多数古镇早已面目全非,成了旅游景点完全商业化了。修缮后的古居也没了原样,好多原住民也都搬离了古镇。水乡古镇全都快雷同了。”--- 所见略同
  • “庆幸吧,小桥流水,青砖瓦房还有那世世代代人踩踏过的石板小路依然留存,阿门!”--- 也是,至少保留下一个壳。
  • “不必悲哀。也许那些原住民离开此地,住进楼房还高兴着呢?”--- 这点肯定。 “只要房子没拆,还是有希望变回来的。”--- 希望
  • “是商业的胜利,文化的失落。”--- 有人在乎文化的失落吗?
  • “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上次与LD去看他小时后住过的房子,在上海非常好的地段,可进去一看,真是一脚踏进旧社会。殖民时期留下的,真应该改造了。”--- 改造初期为啥不做长远的总体的规划呢?多好的小镇,没了。

自然,站在不同的角度态度肯定不一样。原居民庆幸小镇被开发成商业景点,他们得以拿到一大笔钱,新房有了;政府高兴古镇改造成景区后得到巨大收益,政绩有了;商家满意景区带来大批游客,财源多了。可能多数游客觉得有个景区拍拍照,吃吃小吃,买买土特产,小俩口/全家/朋友度个周末/假日,也不错。我这样可惜文化失落,心痛小镇底蕴和魂被抽掉的人大概会被批为矫情。

不过,尽管可惜小镇的生活味荡然无存,但管理很好。一条条小街,一个个角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游客们(包括商家们)随手丢下的垃圾,随口吐出的痰马上会被收拾干净,连一个个垃圾桶都有人用水擦洗。指示牌标得很清楚,厕所也是随处可见,且基本没异味。作为一个商业景区,西塘不错。

撇开商业味,西塘很漂亮,秀气的漂亮。一个朋友说:“喜欢那里的石板路,很多石桥”。我也是,喜欢长廊小街,喜欢石桥石板路,喜欢听着河水淌过。如果没有红灯笼,没有满街的游客,就是我记忆中的江南。作为一个小镇,西塘曾经是个好居所。

1) “生活着的千年古镇”,以为能看到生活着的古镇,遗憾看到的是个没有生活的景点。

2)曾经枕河而居的人家 3)

4)烟雨长廊。江南雨多,长廊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很多方便。

5)青砖路石板路 6)

7)石桥

8) 9) 10) 11)

12)小店

13)

14)

15)小镇到处见到穿着汉服的女孩,我妹说是有汉服出租。江南小镇穿汉服太不搭,应该穿印花蓝土布偏襟衫,穿布旗袍才是。

16)西园 17)

18)旅行社安排的餐馆。午餐晚餐都是300¥/桌,肉价贵,蔬菜为主,做得比较清淡,味精味也不那么浓。同行者都满意,说比旅行团的团菜好很多。小镇小吃店到处是,我倒是中午宁可不吃餐馆,尝尝各种小吃。 19) 20)

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20多年前去看到的可是小镇,现在已经没有一点小镇味了,就是一个景点。漂亮倒还是漂亮的。
现在景点的门票很贵,西塘相对还不贵,90¥,7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免票。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去的时候还没这么商业化吧?去哪都得赶早,人一多就没意思了。西塘还是挺漂亮的。
是可以坐火车去,但化时间,因为是几个老人要去,所以还是旅行社包一辆车更方便轻松,当然价格要贵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跟画一样美。我去过周庄和朱家角,差不多都这样。现在去这样的地方要门票了吧?20多年前不要门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10年前去过,其实不用跟团。从上海坐火车自己去,好像一个多点就到。住了两夜,非常便宜。我的照片跟你的照片像两个地方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666' 的评论 :

你看到的是小镇,我看到的景点。羡慕你,西塘很漂亮,没有商业气息的西塘更漂亮。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把她当景点玩还不错的,小吃很多,看得馋,但是旅行社帮我们订了午饭,吃不下小吃了。自己去的话就吃小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
西塘很美,可惜太过商业化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谢谢老姐送诗

小河,石桥,木船,油伞,还有那撑伞的人,这就是江南啊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三十二年前去过,那时毫无商业气习,很安静。的确很美!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年回国时,还听说西塘是附近江南古镇被商业化最少的地方。
我一直想去住两天,没找到合适的时候。先跟你游了~~
我也喜欢到古镇吃小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很喜欢江南古镇。谢谢分享。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送你一首很久前读过的小诗
水湄有桥
  什么时候在桥下摆一条船呢
  船上有棹
  什么时候在棹头听一支歌呢
  曲巷有歌
  什么时候歌调牵来一把油纸伞呢
  雨中有伞
  什么时候举伞就见着那个人呢
  那人坐着杏花漂来了
那人坐着杏花漂来了
名字叫做西塘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efild' 的评论 :

江南美,能不忆江南。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西塘是很美,对我来说,江南是家乡,肯定美。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巨蟹女' 的评论 :

老乡想家啦,回去看看,我们家乡很漂亮。
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嗯,记得你写的荡口的文章。荡口比西塘小很多,风格类似。如果以后有机会可以去西塘看看,别把她当小镇,当景点玩还不错的,西塘挺漂亮,小吃很多。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思乡是我们跑不掉的愁。你今年不是回去过吗,还没解乡愁?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ali' 的评论 :

也许是我的问题哈。我在80年代初还见到穿着印花蓝土布偏襟衫包着绣花头巾的姑娘大嫂阿姨婆婆,而上一代可见到穿着步旗袍的姑娘大嫂。汉服跟江南水乡,我想象不出,所以在小镇看到穿着汉服的觉得跟记忆中的江南完全不搭。

谢谢。
Masefild 回复 悄悄话 江南水乡,美景美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
江南巨蟹女 回复 悄悄话 人不多,勾起思鄉情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西塘久闻其名, 那一年本来要去的, 结果跟姐姐聊天太兴奋, 她错过了出口, 后来我们将错就错去了荡口. 谢谢你的介绍, 现在你这边游了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让人思乡啊!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旗袍?满人服装哎。。。汉服才适合江南水乡,参看越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