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运河人家

(2013-07-26 10:15:58) 下一个

傍依着烟波浩淼的太湖;运河蜿蜒穿城而过;陪伴着多条河流(父母亲说他们刚进城时小河更多,后来有些被填平筑路);河面上骑跨着大小桥梁;两岸坐落着粉墙黛瓦的民居。 家乡就是这样一座江南水城。

那时的河水碧绿清澈,河边台阶上聊着家长里短,淘米洗菜洗衣服的大嫂大妈是一道四季不变的风景。夏天常去体育场游泳池玩水,几个女孩沿河边吹着凉风含根棒冰听着树上的知了叫一路嬉笑来回。 阳光照着河面波光鳞鳞,水中有男人男孩们在嚄冷浴,有的身上套个轮胎当救生圈。河水流淌不息,听着水声看着水边风情我一年年长大。

1)当年常走的路。现在人行道铺得太高,树杆压头行路难。

挥挥手离开,以为是暂别,不料一旦告别就此不再归巢。离得再远,家乡风情常出现在梦中。小妹说:明天带你们去南禅寺吃小吃,逛南长步行街。

早上起床下着小雨(在家4周唯一一次的雨),可一点不影响我们出门的兴致。

2)南禅寺

3) 穆桂英小吃。品种繁多,味道大多不错,最喜欢的是皱纱馄饨。

4) 步行街

5) 水乡水多桥也多

心中的家乡多了些形式 ---- 一串串红灯笼,以前只有过年和国庆时才在公园和学校单位门口挂红灯笼;少了很多内容 ---- 一根根伸出窗口凉着衣服的竹竿,台阶上淘米洗菜的女人和女人们的笑声骂声槌衣声。走过大公桥从南下塘返回,街没太大变化。左手靠河的人家都迁走留下空屋,外表粉刷后供游览者观赏,右手人家却依然住在没有卫生设备的老屋中, 南长街却变得无法认识。

6) 更多的沿河老屋都被新建居民高楼代替

7)

8) 早先的市委市政府大院,大院后有我长大的家。出国时大院内都是平房和2层小楼。

9) 现在的市委市政府大楼,气派得很。

家乡的变化之大令我每次回家都找不到北,不过无论如何乡音不会改心里那份牵挂也永远放不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抱抱老乡。我跟你邻居有可能。我小学新庙前小学,中学无锡市第一女中。我们有可能是校友。我跟你爸妈差不多年纪吧?!

============================
哎呀,不但老乡,之前还是邻居,说不定一个小学/中学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哎呀,不但老乡,之前还是邻居,说不定一个小学/中学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原来是老乡啊?!握手!抱抱!读文,感觉你家离我家不远。我自己的小家在勤学路,娘家在槐树巷。我曾经工作的工厂在南门外动力桥堍,大公桥一个曾经很熟悉的名字。我最近一次回无锡已经是六年前了,现在回去真的找不到家了!谢谢生活图文并茂的好分享,解我思乡之情。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说我的家乡漂亮.

我在这系列的第一篇写了家乡城市名的,无锡.很漂亮且越来越漂亮的江南水乡.

欢迎你去我家乡旅游,惠山古镇,运河两岸,湖边开放式公园都很有味还不要门票.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很美丽的照片,很遗憾,不知道你的故乡是什么地方,文章中没有地名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jmama的评论:
老乡好。

看见家乡的照片当然亲切啦,想家没有?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太亲切了。老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