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关于BPA问题

(2010-09-17 14:19:07) 下一个

上次谈到风险和信任,我想通过一个实例来说明这个问题的复杂性。

很多科学家证实BPA是有损健康的,如果你问家里上学的孩子,他们很多都听说过BPA的问题。但是,是否塑料瓶或者各种罐头盒里所渗漏的BPA,也会影响健康呢?无论商业团体或者政府怎么说,你怎么做出决定呢?

有风险意识的人首先会评估这个问题,而不是忽略这个有关健康的争论。比如这个美国化学理事会所办的网址http://www.bisphenol-a.org/,声称这些塑料瓶和罐头盒不会损害健康,但另一个环境组织http://www.ewg.org/ 却声称它是有损健康的。对于我来说,这些信息为我提供了一个关注的焦点,从而使我比较关注食品包装与健康的关系。不论他们怎么说,虽然我不是科学家,但我肯定是有自己的观点,我自己的底线是,如果过量摄入这种化学物质,它有损我的健康。至于是否婴儿所使用的奶瓶和各种罐头盒也会损害健康,我会采取谨慎态度。同时我也知道很多厂家也在试图找到新的替代品,但是由于成本等因素,研究一定是在进行之中。

不同的团体代表着不同的利益,利益在左右着社会,饮食和政治。似乎人道主义并不是公司和政客们的核心价值。可能就连人类整体健康的问题,也会拜倒在金钱的脚下。看似小小的BPA问题,它会影响到整个饮食行业,包装行业。甚至收据和各种卡上,都有BPA的痕迹。比如在鱼罐头盒的里面也会有一层含有BPA的物质,虽然食品公司可能不用防腐剂了,他们用高温杀死罐头里的细菌,但这种高温是否也会将BPA释放到罐头里的食品呢?当然会的,这只是量的问题,或者这种量是否会影响到你的健康。

有的人也许会说,想这么多太累了吧,想了又怎样?我认为这种风险意识当然是有用的,但也不是恐慌那样的紧张。首先我会减少各种塑料制品,前一段时间,我开始拒绝使用塑料厨房用品。另外,如果你有婴儿,那么你就应该拒绝使用各种含有BPA的瓶子。好像日本学生已经不再使用含有BPA的饭盒。我过去买过鱼罐头,我决定我不在采购这些罐头食品,但是已经买的,我还是决定用掉。

即使我想买罐装鱼食品,我也会评估这种食品的产地。比如,虽然我并不知道加拿大的鱼罐头是否会更健康,但是我会倾向于购买加拿大New Brunswick或者其他加拿大东部的罐装食品。中国的鱼罐头是否会更好呢?中国沿海的海水质量是否会更健康呢?显然这里有信任和风险的问题。我的选择虽然没有科学依据,这是一种盲信,但是每个人都会面临这样的选择。我甚至联系加拿大鱼罐头厂商,询问他们的产品中是否含有BPA(回复附后)。无论怎样,我会尽量或者拒绝罐装食品,特别是在使用完已经采购的食品后,我会自己烹制鱼类食品。

这就是风险意识的重要,它会提醒你去行动,这种行动会促进厂商去研发新的健康包装方式,去改进人类的生存环境。我想如果那些厂商收到很多人的询问,他们当然会意识到这个问题会对他们的利益带来影响。所以你是重要的,这个社会需要你。或者说本来就没有社会,社会只是一个抽象的存在,它只存在于无数个头脑中。真正存在的只有你,只要你站起来,展现你的力量,发出你的吼声。

 

厂商回复如下(注意加拿大健康组织并没有完全肯定BPA的安全性,它最后说这里有不确定性,它的网址是http://www.hc-sc.gc.ca/fn-an/securit/packag-emball/bpa/bpa_hra-ers-eng.php)。

 

Dear Mr. Song:

Thank you for allowing us the opportunity to respond to your concerns regarding our Brunswick Products.

Bisphenol A (BPA)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acting as an additional safety barrier to insure the product is completely sealed. The safety of BPAhas been extensively tested by regulatory agencies, academic and scientific institutions, and industry scientists for more than four decades. These testshave demonstrated that the potential human exposure to BPA is extremely small and poses no known risk to human health.

While some
Brunswick packaging contains trace amounts of Bisphenol A, it continues to be recognized as safe by government bodies worldwide, including Health Canada, the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the U.K. Food Standards Agency, the European Commission’s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Food, the Japanese Ministry for Health, Labour and Welfare and other regulatory agencies worldwide.

Health
Canada recently announced its assessment of BPA which reassured consumers and retailers about the safety of BPA coatings used in canned products. Theirreport repudiated recent media reports questioning the safety of can coatings using BPA; Health Canada is sending a clear message that food and beverage products are safe for the general public to continue to consume as they’ve been doing for many years.

All of our products meet the current guidelines, however as food science and research continue to evolve,
Brunswicke ndeavours to adapt to the latest technology and research findings, ensuring our consumers continue to enjoy the safest products available.

If you would like more information on Bisphenol A, please visit http://www.bisphenol-a.org/

xxxxxxxxx - Start a Healthy Habit!

Thank you again for your interest in our produc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