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提升对健康和身体的关注

(2012-07-11 13:00:13) 下一个
第一阶段的健康交流已经过去快2个月了,一直没有找到时间进行第二阶段的交流。但是现在有必要重申一下,我在这个主题上的个人体验。

我曾零星的交代过,探索体道的起源不是因为健康,而是因为探索身体。幸运的是,对身体的探索让我走入健康这个话题。10多年前,医生建议我吃药以降低血压(90/140),我尝试吃了3年,但是后来我不再吃了,因为我认为血压高点不是什么大问题,胖点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即使是个大问题,但是从我的情感和个人直觉上,好像这个问题是个遥远的问题,我无法用生命去关注它。健康只是一个外在的词汇,这就像一个数学概念,极少有人学了数学后,还继续用数学来提升自己的生命意识(虽然我认为数学不是外在概念,人应该继续反思它)。人很难进入健康的生命,这是我自己的体证。人是一奇怪的生物,人的觉醒需要一漫长和及其特殊的经历。如果一个人没有经历过大病而进入健康的生命,那只能说是上帝的恩赐。

自从我进入这个主题以来,从物理层面上,体重和体型稳定在我原来所设想的标准(体重减少40磅),血压很早就已经保持在70/120水平了。每天早晨,我都会从精气神3个层面来衡量我的整体状况。由于保持运动,虽然非常繁忙,但是stress问题能得到及时释放。也许是由于今年气候反常,今年春天是我10多年来,唯一一次不用吃过敏药的一年。我已经记不起上次感冒是什么时候了。除了这些表面指标,今年整体身体检查的时候,我查看了2年多来的每次血检情况(医生展示给我血液指标的图表变化chart),结果是总体胆固醇逐次下降,HDL逐次上升,LDL逐次下降,而不是上下波动,或者变坏的情况,这说明我的生活方式导致了非常一致的健康效果。但根据我的家族遗传情况,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很多人都抱怨自己基因问题,但是根据我的体验,健康是基因和环境的共同作用结果,如果你不给自己的基因以恶劣的环境和习惯,你就不会有 不好的结果。在饮食上,我从卡路里,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phytochemical几个方面,共同提高对其 质量和组合的关注。所以体重控制不是通过减少饮食,而是通过最优化营养。并且这种关注是自然,协调和下意识的,由笨拙的设计和尝试,改进到下意识的“无为而无不为“。对待整体的运动组合,也由不断的尝试,过度到稳定自然的运动组合。

当然以上健康效果并不是我进入这个主题的本意,探索身体,这才是我的目的。但是这种经历提醒我,其实我们不可能改变健康,我们只有通过改变自我意识,来改善健康。如果不改变自我,即使是经过艰难的努力,这种改变只能是短暂的改变,并且可能是破坏性的单方面改变,而不是全方位健康的改变。要想长期的保持健康,只关注健康是不够的,而是必须关注自我。如果想保持一生的健康,那就必须改变生命。所以对身体的探索,其实不仅是改善了健康,而是改变了我的意识,我对自我的认识,对生命的意识。我对身体的直觉,我对运动的感受,我对食物的态度,我对静与动的深层理解,我对体内各个组织器官的关照,以及这些关照对认识自我生命的影响等等。长期不断的这种体验,反思,尝试,会逐渐的积累,直到所有这些体验,最终汇聚成一个体验,那就是你的生命。

所以对身体的探索,是我走入生命的新渠道。而这种新的生命体验,成为我健康生活的动力,方向和内容。这是一生的实践,探索和恩赐。Exercise is not a boring and painful movement but a channel to merge with the mysterious force; Food is not only the taste to satisfy our desire but a bridge between this body and nature, it awakens us, surprises us, nurtures us, and deepens us. 我们经常忽略身体的存在,这是件遗憾的事情。其实 Body is talking to you, body gives you wisdom, and body loves you. We have forgotten its existence, though it suffers so much from our complete ignorance, abuse and misunderstanding, it still keeps its love to you, it still carry out its responsibility, and stay in truth, integrity and power.

让身体和健康进入你的意识,就像你着迷于一个游戏,就像身体在引领你的生命,就像身体中存在一个永恒的神秘。所以我无法用健康来命名我的博客,只有用体道来追溯它,来赞美它,来揭示它。或者说不是我在探索它,而是体道在震动我,在呼唤我,在让我觉醒。

生命的世界一直存在着,而我在沉睡。Pray to you in my dream, then you stand in front of me when I wake up.

啊,这个世界!

(第二阶段的交流集中在健康意识提升,第三阶段的交流集中在体道,希望将来能找到时间交流这些内容。体道虽然是生命世界的一维,但是没有体道的生命,将是一个残疾的生命。至少我们应该关注健康,不要把它当成外在的偶尔行动,而是生活的主要内容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体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关注。关于stress,你可以从网上搜索到很多信息和解决方案,你不妨试试各种方式,看看哪种比较合适你。

下面我只简单说几句自己的感想,首先需要找到stress的来源,这种关系是来自于工作,还是家庭,或者人际关系?还是两者兼有?不同的原因可能会需要不同的解决方式。但无论是巨大的工作量,还是人际关系,很多压力的深层原因往往是来自情感,理解和自我认知,所以似乎很多解决方式都是治标不治本。

我自己的体验是,虽然平时非常忙碌,但只要这种忙碌是来自内在的动力,智慧,幸福和宁静,那么工作量不一定是问题。压力往往是因为情感的困惑,冲突性的人际关系,自我的迷失,恐惧等。所以找到内在的根基,宁静,动力,智慧和 bliss,并且和自己的身体连接起来,关照到爱,生命和身体的全部,压力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如果能有外在的支撑,理解和关照,可能会对减压有益。但是外在的期待也有可能带来更多的失望,反而带来更多的烦恼。所以最根本的解决还是要立足于自身。总之,要从先分析自己入手。压力到底是来自何方?
Sheffieldlee 回复 悄悄话 Kindly advise how you release stress? My work is stressful, when I get stressed, I won't be able to sleep, next day, the stress is getting wors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