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成功的男人

(2006-12-23 12:36:03) 下一个

成功的男人

成功的定义有很多种,其中之一就是"You have a dream, you got to protect it"。拥有一个梦想并确确实实地为之努力,无论有多少困难都不放弃,这就是成功。无论结果如何,这个过程我们都可以称之为"The Pursuit of Happyness"。Happyness的拼写源自于影片中中国城里的幼儿园外墙的涂鸦,把这个词用于正式的片名,我想其寓意就是无论出身多么的卑贱,无论现实的处境多么地悲惨,都要做一个坚强的人去坚定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无论中间的过程有多辛苦,结果一定是快乐的。

好莱坞出了很多关于underdog翻身的故事,大多数都被尖酸刻薄伶牙俐齿的影评人批得体无完肤,可这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片子却受到了一致的好评,尤其是will smith的表演,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奥斯卡,有人甚至说他可以凭借这部片子跻身于现今最好的5位演员之一。

影片总体的气氛其实非常压抑,will smith演的单身父亲的角色不停地失败,努力,小有成功,再失败,起起伏伏,把American Dream和其背后的nightmare shadow演绎得出神入化。影片当中will smith哭了2次,一次是单身父亲的他在贫困线上挣扎了许久之后,终于身无分文被赶到地铁站的厕所里过夜,他抱着在怀中熟睡的儿子,眼泪无声地从脸颊上划过。我心里想到的居然不是可怜,不是同情和怜悯,而是担心,担心他无法坚持自己的追求,无法把自己已经开始的事业继续下去。处境悲惨但拒绝怜悯,我想这正是这部影片的成功之处。第二次是影片的结束,will smith终于完成了internship,在20选1的考试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一份正式的broker的工作,他兴奋地冲出大楼,在大街上高兴得痛哭,而我僵硬了90分钟的心也终于开始颤抖。

你有梦想吗?如果有,就去为之奋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will smith 已经因"The Pursuit of Happyness"而获得金球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了
BMW328 回复 悄悄话 will smith 的电影已经脱离了黑人电影的范畴,包括他的口音也很少有黑人的那种腔调。今年leonardo风头很劲,今天的金球和奥斯卡估计两个人一人一个。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非常喜欢这部电影, 只恨纸巾不够,哭了许多次,本也想写的,后来懒了一下,现在看到你的,省得我动笔了...:)will smith 一直就是一个优秀演员,我以前就非常喜欢他,他还创建了他的品牌的衣服呢.
Joan397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回复交流costoco的经验,
happy Christmas!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hoho,看来观后感还是要这么短小精干的写,才有人能耐心看完么!
不过,就看你是为谁为何而写了。
好文章,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