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酒缘

(2007-02-13 01:50:08) 下一个
看了“闲着不能白闲着”写的“喝醉了以后说事”有无限的感慨。

我爷爷爱喝酒,一天三顿,一顿3两,雷打不动,据说我还在襁褓之中,他老人家就爱用筷子蘸了白酒给我喝,我爷爷在家里有绝对的权威,我奶奶和8个叔伯婶娘在一边看着干着急,可是谁也不敢说话。就这么一直喂到了4岁,被在外地插队的爸妈拉回到了他们的身边。

我爸继承了我爷爷的光荣传统,一顿3两,我妈不让他多喝,于是一天只有晚饭一顿。别人夸起儿子来是“我儿子都能打酱油了”,我爸则是“我儿子都能给我打老酒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对酒一直都不感兴趣,从来也没有想过要偷喝,我爸无数次赤裸裸的引诱都宣告失败,我妈也从来不拦着,笑眯眯地看着他失败后垂头丧气的样子。就这么着,一直看着我爸从外地喝到上海,从我上小学喝到我上高中。高三的春节,我年满18,大年三十的晚上,月黑风高,我爸撕开了他温情的面纱,宣布我已经成年,然后开始给我灌酒,从红酒开始,到红酒结束,据统计,我一共喝了三两,酒精总量小于半瓶啤酒,战果是睡了12个小时,从晚上8点睡到第二天早上8点,不要说呼噜,就是身也没有翻过一个,生平第一次错过了庸俗的春节联欢晚会。从此我爸再也不跟我提“酒”这个字,每天晚上父子俩举杯共斟的景象也只有在他的梦中出现liao。可见喝酒从娃娃抓起是没有用的。爷爷在天之灵知道我这么萎顿,不知道是不是会气得喝不下酒,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应付掉了我爸,我喝酒的噩梦才刚刚开始。大学四年,每次聚餐我都要问清楚有没有酒,要喝酒就坚决不参加,混到了临近毕业,再也混不过去了,没有一顿饭是不喝酒的,还好同学们一个个都青春年少,意气风发,喜欢向高手挑战,我这个一上来别人还没有开始就已经要倒下的主反而没有人理,但是光是那些擦枪走火敬上来的,我也挡不住,每次吃饭的时间对于我来说就只有15分钟,15分钟以后一定就是昏天黑地,完全不知道吃的是什么,喝的是什么,说了什么话,干了什么事,好歹结束以后每次都能自己走回宿舍,没有被人背回去的历史。

工作以后,常常要陪客户吃饭,天哪,这个可是噩梦的高潮。不喝就是不给面子!才喝了这么一点就说不行分明就是不给面子!仿佛只有喝到吐血才能证明他们面子的价值。那个时候跟客户天天摸爬滚打在一起,感情甚好,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应付过来的了。反正对于我来说,每次的吃饭时间依旧只有15分钟。最后出国前,跟大大大老板去了一次北京,面对着还被蒙在鼓里的老板心有愧疚,不由得酒到杯干,喝了10来杯白酒,到后来客户都劝着叫我少喝一点,战果就是上厕所的时候去了女厕,回旅馆是大大大老板背回去的。

来了美国,劝酒的噩梦结束了,我本来就孱弱的酒量也更加地日益退步。前两天公司举办了一个小型的party欢迎新同事,时间是早上10点钟,有点cheese cake当早点心,每人还分到了一小口香槟,不知道有没有一汤勺,可就是这么一小口,就让我脸红到了脖子,到吃午饭的时候都没有退。女同事一本正经地对我说,上班的时候不应该喝酒,我真是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

无限地羡慕酒量好的人,无限地羡慕朋友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可以共同品评红酒的优劣,而我只能在旁边道听途说。上天夺走了曾经赐于我爷爷,我爸爸的这个天赋,让我的人生少了很多的乐趣,也让我的人生因为有了另一种的体验而与众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铁塔哥 回复 悄悄话 坦率地讲,海量的主儿,确实瞧不起蘸酒就脸红的.
真佩服朋友的勇气,这一定有其它方面的过人自信做后盾.
BMW328 回复 悄悄话 无缘到这份上也是一种缘阿
thehours 回复 悄悄话 那标题是不是应该叫 酒"无"缘
BMW328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太难学了,这喝酒就更学不了了,下辈子吧。
闲着不能白闲着 回复 悄悄话 嗯?

不幸被点名了?

哎, 我说啊, 你跟我学点好好不好? 我的博客里还有很多是很有意义的啊, 是不是啊?

嘿嘿, 谢谢你访问我的胡言乱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