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 ● 心记

趁这些让我傻笑和泪流的故事还没有被岁月风干,让我把它们拾起吧。
正文

行记系列: 出海观鲸记

(2008-07-13 20:58:53) 下一个

行记系列: 出海观鲸记

快起床,快起床,晚了就赶不上船出海了。一大清早我们就赶往了洛杉矶以南40多英里的得纳角的海洋馆,参加一个向公众开放的海洋动物探索之旅。


      得纳角是一个风景旖旎的海滨小城。得纳角的命名是为了纪念19世纪美国的一名律师和政治家得纳。而真正让得纳出名的却是他写的一本书。得纳少年时从哈佛大学休学,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上当了两年的海员。回来后,他在哈佛完成学业并把自己的海员生活经历集结成册,出版了一本名为<<桅杆后的两年>> (Two Years Behind the Mast)的书。得纳用生动的笔触详尽描述了当时还未被开发的加州大地的风土人情。书一经出版,神秘的加州吸引了众多的读者。180年后的今日,当我捧起这本书阅读时,书中的字字句句仿佛把我带回到了那还未被西方文明征服的广袤的加州。原来在我生活中的繁华的城市繁忙的港口和交错的公路拥有这样的过往啊。原来文明可以这么大规模地征服自然,改造世界。


    来到海洋馆门前,已经有人在那里排队了。等终于排到我们时,工作人员问我们:你们的预约号是多少。这一问我们可傻眼了。我们没有提前订票啊。原来这个海洋动物探索之旅是海洋馆非常受欢迎的公众项目,每艘出海的船只能载不到40位游人,船票早早就被预定一空了。我们遗憾地转身离开,工作人员突然叫住我们说: 你们要是愿意等等,如果有人预定了票却未按时赶来,我们可以把票转卖给你们。我和磊虽觉得希望不大,还是决定留下碰碰运气。等了还没两分钟,突然有人拍拍我的肩,一看是一位陌生的中年女士她问我,你们是在等票上船吗我茫然地点点头。她说,和我与我先生相约的两位朋友今天有事没有来,我们很高兴如果你们能使用我们多定的这两张票。说完,她就递给我了两张换好的船卡,转身和她的先生一起船去了。我一下都没明白过来是怎么一回事,就听磊说,赶快给人家钱啊。我们急忙追上他们,可他们执意不肯收下票钱,我们再三表示感谢请他一定收下,他们才接了我们递过的钱。



      船长约翰是一个浑身晒得通红的中年汉子。他向大家略微介绍了一下船上的安全知识,主要是说船上各种绳缆很多,让大家注意不要被绊倒跌入水中。他还介绍随船有两位加州大学海洋生物学的研究生志愿者,他们可以回答游客们关于海洋动物的一些问题。最后约翰十分高兴地告诉大家,就在昨天,有出海的船看到了蓝鲸,这已经是今年在附近海域第六次观测到蓝鲸了。如果运气好,今天的出海应该可以看到蓝鲸。约翰这时又不无幽默地说了一句,如果看不到蓝鲸,我一定保证让家看到海豚。


      清晨的海湾,被薄雾笼罩着,而初升不久的太阳已经越来越猛烈地驱赶着雾气。等船驶出海港的时候,四处已经晴朗了起来。一位研究生志愿者,取来一桶海水水样,召集大家到一层的船舱和他一起用显微镜观测海水中的微生物。微生物的世界真是奇妙,它们的种类是那么繁多,形态各异到超乎想象。


      船在大海中稳稳地航行着。约翰船长在二层的驾驶室里和大副用望远到处寻找着动物的踪迹。磊被船摇的竟然在船舱里打起了瞌睡。一个金色小卷发的23岁的小姑娘,在船舱中开心地跑来跑去,她跑到磊的面前,把双手放在一侧的耳边作了一个睡觉的动作,把一旁的人们都逗乐了。磊也被这笑声惊醒了。


      扩音器里传来了约翰的声音: 大家请向船的左边看,我们见到了今天欢迎我们的第一批海豚了。我们的船现在正在慢慢接近它们。当海豚觉得我们的船不会伤害它们的时候,它们会和我们的船追逐和嘻戏。海豚面貌可爱而且非常聪明。当我们的船慢慢靠近它们后,这些海豚居然真的在我们船舷的前后追逐着,在船儿溅起的浪花里跳跃着。因为我们还要去寻找鲸鱼,船儿后来不得不加速离开了这群海豚。


      我和磊爬上旋梯,站在了驾驶室后面的观景甲板上。一名志愿者研究生正在用她的望远镜向远处张望着。她突然小声说,那里好像有鲸鱼。然后,急忙跑到驾驶室里向约翰报告了她的发现。船头立即向着鲸鱼的方向驶进了。船上的人们都兴奋了起来,紧紧地盯着前方的海域。终于约翰的声音传了出来: 是的,好运气的我们,在前方发现两只蓝鲸。可是一分钟两分钟,好几分钟过去了,为什么我们大家还没有看见鲸鱼的踪迹呢? 在那儿,在那儿,一个高个小伙子,指着船的右前方真的啊,一个宽阔的鲸鱼背正缓缓浮出水面我看到了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的动物了。这蓝鲸其实并不蓝,颜色很接近灰色。在无边无际的海洋里,蓝鲸显得是有限的巨大。但据说一只成年的蓝鲸有大约150吨,接近30米长,光心脏就有一辆小汽车那么大。当这只蓝鲸的脊背又渐渐潜入水中的时候,它前方出现了另一只鲸鱼的脊背。果真是两只。


     
我很是好奇,那位研究生是怎样在无垠的海面上发现鲸鱼的。于是就上前问她。她说我是用望远镜看到了鲸鱼的足迹 (footprint) 是我听错了吗? 没有脚的鲸鱼怎么会有足迹? 女研究生补充道: 鲸鱼的足迹实际上就是鲸鱼入水时,它的尾巴在水面上留下的一个圆形的旋涡。由于鲸鱼可以在水下200-300米处潜水几分钟到几小时,鲸鱼的足迹在水面上漂浮就是我们寻找它们的主要线索。这时船上的人们传出了一阵惊呼,原来远处的鲸鱼再次浮出水面,并喷出了高高的水花,约翰通知大家,船将保持这个距离尾随鲸鱼,以免靠得太近,鲸鱼受惊潜入水中而离开。


      在水面上突然出现了一片片橙黄色的漂浮物大家都在议论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女研究生问旁边一个小朋友这是什么,小朋友说是水草。她摇摇头说,这是鲸鱼的排泄物。她说当她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排泄物时也很好奇,还打捞了一些进行了分析,原来这么巨大的鲸鱼其实吃的都是非常非常小的毛虾毛鱼。在这附近海域观测到蓝鲸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现在还在研究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蓝鲸来到这么温暖的海域,但这一定是和全球的气候和蓝鲸的食物链有关。


      我们尾随着这两只鲸鱼看它们出水,喷水,又潜入水中,有几次它们潜得久了,我们还以为跟丢了它们,但最终它们又都浮出了水面。太阳渐渐移向了西边,我们的船儿也要返航了约翰说让我们再给鲸鱼们精彩的表演最后的一次掌声吧。在掌声中,我们作别了鲸鱼。它们巨大的身影于我们渐行渐远,终于消失不见。


      回程的路上,水面上突然出现了一两百只在洒满金光的海面上跳动的海豚。一船的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场面震惊了。这些海豚在领头海豚的带领下向一个方向奋力地游着,当领头海豚改变方向,所有的海豚也都在瞬间改变方向十分的神奇。我们的船儿小心地驶过海豚群,向得纳角回航了。


       磊说,今天我们的运气太好了。

 是的真是太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