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 ● 心记

趁这些让我傻笑和泪流的故事还没有被岁月风干,让我把它们拾起吧。
正文

琥珀了的爱情: 期待老谋子的山楂树之恋

(2010-08-27 11:00:46) 下一个
刚刚读完山楂树之恋这本书。文笔是一般的,故事也有些老套。

可是情节中静秋和老三的感情发展拿捏得是那么美,美得瞬间而又永恒。爱情故事读了20年了。12岁时读琼瑶也曾痴醉,可是现在能让我感动的爱情故事是太少太少,反而对于亲情,友情的故事感动得多些。可能爱情的美过于瞬间,是瞬间的激烈,爱久了可能就酿酒了,升华了成了亲情了,这也是美的,是一种持久的美。

瞬间总是难于记录和表达的。山楂树之恋 把爱情迸发时的瞬间记录了下来,定格了下来。其实完全清纯的爱情是形式上的,是造作的,我甚至怀疑那是一种相互的欣赏,并不是爱情的吸引。老三是爱静秋的,静秋是爱老三的,所以他们缠绵,尽管他们矜持。作者写得好,对话,心理,行为,是18岁时的爱情,和年代无关。故事是和年代有关的,爱情不是。

PS: 据说这个故事是真的。但我觉得这个韩式结尾是假的。爱情的过程太美,平凡的人可能因为平凡的原因没有走在一起,于是只好用韩式结尾。没有办法,故事总是需要结尾的,爱情有时不需要。

PS: 国际章演不来的。有些东西随着年龄的增长就没了,挡都挡不住。就像老谋子费很大劲找静秋的演员一样,那是一种感觉。国际章也许有过,但现在早没了。就像电影美人草让舒琪演,真是匪夷所思。我是喜欢舒琪的美的。但美和美是有区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卧看明河 回复 悄悄话 结局是真的。你可以读一读后记。
我觉得故事之所以美就是因为爱情戛然而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