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Journey

今天翻阅了久买的 "Writing to Heal". 所以就来这里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正文

在美国生癌求医(十四)

(2008-10-16 21:56:50) 下一个

最艰难的时候还没过去呢。刚做完同步的放疗和化疗,还要再加三次辅助的化疗(adjuvant treatments)。这三次的化疗每次都有两种药组成,需连续四天二十四小时的静脉注射, 要在三个月内完成。可选择带自动注射点滴的仪器在家做,也可选择住院做。为防意外,我选择了住院。

人还很虚弱,每天从早到晚躺在床上盯着电视屏幕看WEATHER CHANNELTLCHGTV,也懒得常调换频道, 经常是边看边就打瞌睡。想到还要做三次化疗,真是觉得没有出头的日子。再加天气越来越冷了,树叶凋零,寒风四起,立刻想到“秋风扫落叶”的场景;不时怀念起南方温暖的阳光和湿润的空气,金黄色的海滩,还有一年四季的绿色。我白天黑夜,总把窗帘放下,以免看到窗外光秃秃的树杆在摇晃。 

我深知这种状态对身体的恢复很不利,但那时整个身心对所有的活动都毫无兴趣和退缩withdraw)。先生在旁干着急和催打都无计于事。

住院化疗之前,隔夜整理好简单的行李,并查看第二天的天气预报,是否会下雨下雪的。出门开车也成了一种精神负担,因怕路滑而引起车祸。

住院其间,手腕上一直是打着静脉注射,每天一大早还要抽血化验。到后来护士很难在我的两臂上找到较好的静脉。回想在生癌之前,我的家庭医生曾为我抽血,还说我的静脉很漂亮,橡皮筋一拉紧,静脉就都凸起来了。我问护士这静脉是否会恢复,担心以后会没地方可输液了。护士说会恢复的;不用担心,总能在身上找到可输液抽血的静脉的。

大多数时间我都躺在床上,也不吃东西,全靠胃管进食。躺在床上老想着身体好的时候有多开心啊,一下子真的很领悟健康以外的东西真的是无所谓的,竟然看到那些来打扫卫生的都很羡慕他们有这么好的身体。每天要保证有一定量的小便。每次起床上厕所也要斗争一番。有一次起床后居然头晕摔倒了。五六个护士立马过来把我从地上弄到床上,拿来便盆让我使用(很不习惯)。怕我的头触地,还送我去做了头部的核滋共振(MRI)。好在检查结果脑部没问题。

老这样躺着,肯定要出问题。先生逼着我下床走路。往窗外看去,都是高楼,阴沉沉的,埋在灰色之中,这时的大都市百万美元的窗景对我来说真是索然无味,且总让我想起小时候听到过的一句台词“北方的冬天是很冷的”。

每天早上医生来查病房,医生看我情绪低落,便请精神科医生来看我。精神科医生觉得我有压抑症,要吃药。我和先生一开始都拒绝,总觉得吃了这药就承认自己有精神病似的,还担心吃这药会上瘾。因为这化疗加深了先前的放化疗带来的副作用,情绪和体力每况愈下。想想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我最后还是去看了精神科医生。精神科医生倒是很耐心,听我发牢搔诉苦,且总是同意或同情我的说法。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曾几何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流传及广的“If you want a friend, find a dog”,我想再加上这个好象也可以:“If you want to talk, find a psychiatrist”不过时间一到,医生也就婉言托辞了。我最后还是吃了精神科医生开的药,很小剂量,人逐渐觉得兴奋起来。

就这样,三次化疗终算在一年中最坏的时间里给挨过去了。其间还真的遇上了车祸。那天下湿雪,在高速公路上换道时车轮打滑冲到护栏杆上。好在没撞上其他车,我和先生安然无恙,车是全报废了。不过近乎半小时等待警察的到来,没想到他什么都没做,却开了张“Careless Driving”的罚单。不过还是有好心人,有过往的车停下,让我们坐进他们的车避寒,且打911。还有熟不相识的同胞在漆黑的夜晚开车把我们送到15英里外的住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橄榄树啊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也有癌症。所以我很关注你。希望你早日恢复。谢谢你分享个人的经历,和困难的时间。心情好是很重要的。祝福——早日康复。
lotto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试试中医?西医是治不了癌症的
羊途迷失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想不留言都不行,别的我说不出,多一个人鼓励可能就多一份信心。多一个祝福,可能就多一份希望。加油吧!
fangiris 回复 悄悄话 还说要放开心情,开发一点兴趣爱好,让时间比较好打发一点。
玖儿 回复 悄悄话 真勇敢~~祝福你早日康复!加油!
沧海桑田平常心 回复 悄悄话 正在为父亲的癌症不知所措,仔细读了你的文章,印象深刻,十分关注你的病情。。。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I am a 癌患家属. She is now very health after 10 years brain tumer operation. Everthin you go through now will be fine when you look back later. Contact me I will give you some tip/recipe.
吴味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健康平安!
潜水员乙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祈祷,真诚地祝福你。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 heard recently that Asparagus is very good for cancer. It might be a little bit late to start eat Asparate, but it won't hurt to give a try.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过你的全部14篇,为你的坚强感动,衷心祝福你,早日康复!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祝早点好起来!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坚强。化疗忍一忍就过去了。我是一年前作的手术和化疗。真的,现在回想起那一年来就像是个不真实的梦一样。
mom12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研究过ALTERNATIVE CANCER TREATMENT? 从饮食上改变体内的环境。
月亮是甜的 回复 悄悄话 坚持住,一定不要放弃.我也曾是癌患家属,非常了解你的心情.治疗过程是很痛苦的,可是你要相信我,身体跟精神都是有感觉的,而且会相互传递信息.无论如何,你要让自己快乐一点.另外,尽量让自己处在暖色彩的环境里.真的会帮你开心一点.我在医院陪床的时候见过一位58岁的胃癌患者,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做手工,虽然做出来的东西惨不忍睹,可是那位患者会对着手工品评论一番,拼凑些笑话,常常讲得哈哈笑.结果,我们两床是同一天做手术,他比我们早两周出院.后来的化疗也看到过他,精神状况非常好,从外表根本看不出是个患者.所以说,努力坚持住,一定不要放弃.不要让心情随着气候改变,就算是大雪天,不照样有松树,四季青,梅花也会照样开啊!多想想开心的事吧,祝福你早点好起来!
mmcoco 回复 悄悄话 I am 33 years old and I am in Calgary.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ory and God bless you for quick recovery.
一丝浮尘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先不管结果,乐观想一切事情,适当多锻炼,会好起来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Thinking of you and your family.
芝竹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把你的经历分享给大家!祝愿你早日康复!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加油,不光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加油.
一直都以为 回复 悄悄话 你会度过这个难关.大家祝福你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坚强感动,祝福你早日恢复健康!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