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Journey

今天翻阅了久买的 "Writing to Heal". 所以就来这里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正文

在美国生癌求医(十三)

(2008-09-21 16:23:24) 下一个

等待总给人一种不确定的感觉,从而会产生焦虑。

以前听说过化疗放疗会引起很大的副作用,很多人最终都无法坚持下去。不知道自己是否也会这样。想想自己的生活一直是很顺利的,还没受过什么皮肉之苦,精神创伤,现在竟然要受这份苦,是否美好的生活已到头了?我没有什么特别的宗教信仰,也不想寻找生活中任何会和我作对的因素,但对“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还是觉得有它的道理的。带着抑郁的心情,迎来了我的第一次放疗。

到了医院的放疗门诊,等待室里20+座位几乎坐满,但倒看不出来哪些人是来做放疗的。注册后便找了个位子坐下。感觉是等了至少有30+分钟,被告知可换衣服了。换好衣服,坐在放疗室外的椅子上,静心等待。本还以为会很快就轮到,谁知让我越等越觉得不耐烦,有点打瞌睡了。

一位放疗技术员出来叫我的名子,我跟着她进了门。一大间里坐着好几个技术员在计算机前操作,个个脸带微笑,给人以热情的感觉。又被带进一扇门,眼前是一台放疗机器,想来一定是用来产生射线的。我被指躺在平台上,技术员用那定做的头套(网状的,呼吸不受影响)固定好我的头和颈部,再在我的双腿下垫上枕头,嘱咐我尽量不要动。然后走出去关上门。

然后是灯暗了,机器开始运转了,并发出噼啪的响声。从眼角处可看到发光的射线。过了12分钟,机器转了个角度。然后再转了个角度。。。突然灯亮了,门打开了,技术员走进来说结束了,帮我拿掉头套和枕头,并扶我坐起来下地。我很惊喜,没想到不到10分钟,且一点都没什么感觉。

连续五天的放疗,一星期过去了,感觉和食欲还可以,不过颈部皮肤颜色开始变深,象是在太阳底下暴晒过。天气一天天变冷,树叶渐渐地淍落。第二个星期的放疗又开始了,还要加化疗。放疗的十来分钟觉得越来越长,尤其是很难熬不能动。我开始心里数数字,并记着大概数到哪里,这个角度放疗结束;大概数到哪里,那个角度放疗结束。第一次的化疗也比较轻松,3-4个小时,就一种药,静脉注射。不过在注射药之前,先要注射近1000cc的盐水,注射药之后,又要喝很多水,以助排尿。

治疗的副作用慢慢地显现出来了,没食欲,呕吐。尽管试了好几种医生开的防呕吐的药,但效果不理想。但为了保持体力,开始使用胃管把医用营养液打入。这种医用营养液是根据不同病人的身体条件由医生开处方配的,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维他命,纤维,蛋白质等,且可直接进入吸收系统。还要打入足够的水和电解质,以保证足够的排尿。再加要防止便秘。

每天数着过日子,算着还有几天放疗可结束。副作用越来越大,到后来只要动一动就要吐。不能平躺,只能人体135度斜靠在床背上。每天最少要有1200卡路里和1加仑的液体进入体内。因白天要去医院,基本上一天就没了,所以只能晚上和夜里趁我睡着时,先生把营养液和液体放在一个吊袋(gravity bag)里,调好速度,慢慢地灌入。所以他夜里根本不能很入睡,要常起来更换。好在是我不幸之中的大幸,那时先生正好没工作,所以他可以不分昼夜地照顾我。在整个放疗和化疗过程中,我的体重没有下降,还重了几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关注,给你鼓劲!
lanyu 回复 悄悄话 心情好点了吗?
同欢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啊!你一定会恢复健康的!!
mgw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觉得这个医生好,就相信他吧。人生很无奈,除了相信,我们还能做什么呢?Germine, 加油!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