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Journey

今天翻阅了久买的 "Writing to Heal". 所以就来这里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正文

在美国生癌求医(八)

(2008-07-30 19:14:36) 下一个

打电话给朋友告知要去看放疗医生.朋友夫妇说在时间上他们刚巧可以安排,要和我们一块去。我们觉得也好。人多可帮着一同记住,再可帮着一起提问题。

看病那天,我们赶着在约定的时间前到达候诊室。等了有一个多小时才被叫到。护士很周到,从其他会诊室拿来椅子让我们四人坐下。过一会儿,一个实习专科医生(fellow)来问我病史和家史。我重复着以前的叙述,心想我先前看过的外科医生那里都有我的病历,为何不拿来看呢?就我自己讲自己的事,也不一定每次都能讲得一模一样啊。我们也问了些有关以前检查结果的问题和担心的问题。这样大约有30分钟。实习医生做完这些记录后便说会把我们的问题带给医生,等医生结束了手里的病人后就会来看我们,便离开了会诊室。

又等了30+分钟,医生来了,除了刚才那个实习医生外,还跟着3-4个国际访问学者或实习生,把会诊室都挤满了。从她的名片上看,她是个助理医生(assistant attending),看上去挺活跃的,感觉比较容易交流。小时候从台湾来的,会讲些常用中文。还讲起刚去过北京作学术指导交流等等。

相互交流完后,她开始对我做检查:内窥镜,听肺,摸头颈。她说她也看了我的PET扫描图象和检查结果,再加上刚才的内窥镜,鼻咽处是很clean。觉得先切除颈部肿块方案是可行的。手术后,用IMRTIntensity-modulatedradiation therapy)结合化疗来解决可能残留的癌细包。放疗的重点包扩颈部发病区和鼻咽处,也会使用较小剂量复盖颈部口腔等未发病部位。我问她先做放疗是否可以。她解释说我的颈部肿块已蛮大了,用通常的放射剂量可能效果不大,则必须提高剂量,这可能对发病区造成危险,她不主张这样做,也不想这样做。

讨论了有近一个小时。我当时只希望她的决定不是出于外科医生的先入为主和同行不忌的考量。

我和先生已基本上决定在此癌中心做治疗,所以看来也就先做手术了。因和第一家医院的放射主任的预约还在,我和先生还是想听听他的做法。所以我们还是去见他了。他建议先做放疗,用通常的放射剂量对颈部和鼻咽处照射。如颈部发病区不变小,则提高剂量,甚至可以翻倍。听到这里,我倒是真的有点害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udson.whz 回复 悄悄话 Hi, my husband had the same type of cancer 14 years ago. He opted for the radiation treatment only, no surgury or chemo. He has been cancer free for 13 years now. Be positive and hang on. I wish you all the b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