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Journey

今天翻阅了久买的 "Writing to Heal". 所以就来这里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正文

在美国生癌求医(十二)

(2008-09-14 14:34:24) 下一个

回到住所后,心里觉得安稳很多。再怎么样的家,总是自己的一方天地,可无所顾忌了。我让先生用尺量了一下颈部的刀疤,有五英寸多长。

总算完成了一个里程碑,觉得应该轻松一下,好好地休息了一个多星期,就开车出去兜风了。北方的秋天,阳光明媚,树叶正在变地橙黄鲜红,很是赏心悦目。所有的烦恼暂时都烟消云散了。可惜好景不长,外科医生复查,见放疗和化疗医生的时间到了。

见到外科医生,他说化验报告显示被切除的二十个淋巴节里无癌细包。我们要了一份报告的复印件,稍微看了一下,对报告中不怎么理解的陈述提了一些问题,尤其是对报告中提到的被切除下来的癌有一处未明确的边缘很有顾虑。当然我们得到的答案是不用担心,这并不意味着癌没被切除干净,接下去的放疗和化疗也会更彻底地杀伤可能残留的癌细包。我们暂时搁置下了这个疑虑。

按照标准的治疗程序,要同时(concurrent)在头和颈部做三十三次放疗和三个循环的全身化疗,然后再加三个循环的全身化疗。如果病人身体允许的话,最理想的是把这些治疗在四到六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放疗是每天要去做,星期一到星期五,周末休息。每次放疗不超过十分钟。

为使每次放疗位置一致和准确,放疗医生按照我的头和颈部的大小做了一个固定套子用以固定我的头和颈部,且在我的头,颈和胸部中线和两侧做了纹身标记用以定位。考虑到鼻咽喉嘴吧在放疗过程中和之后会影响到吞咽功能,牙龈骨愈合能力和唾液腺分泌功能,放疗医生还建议我去插胃管(PEG tube)和看牙医,把有潜在问题的牙齿先修补好或拔掉。

放疗最好是在颈部伤口痊愈后马上开始。这个窗口时间大概是4-6个星期。所以接下去的事是去看营养师和插胃管,前后化了三天时间(1天门诊,1天手术,外加住院1天)。

牙医说有两个大牙齿一定要拔掉,有一个大牙看似有问题,但暂时可以不拔;说如果我是他的姊妹的话,一定会劝她不要拔。还有两个牙齿要补。于是我们在住所附近找了牙医分两天时间给做了。在拔牙之前,看着拔牙的钳子,想象着不摇不动的牙齿要硬给拔出来,竟一时无不伤心落泪,难以控制自己。

想趁着放疗化疗之前,应把身体养养好,以备长期作战。所以经常吃那些高动物蛋白食物。好在我除了生癌,其他的器官功能和健康指标都很好,暂时不操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真坚强!!!佩服!!!
housewife1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 请继续努力, 胜利在前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