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Journey

今天翻阅了久买的 "Writing to Heal". 所以就来这里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正文

在美国生癌求医(六)

(2008-07-26 16:39:03) 下一个

好象是等了有30-60分钟,总算叫到我的名字了。被带到一间会诊室坐下。经测量体温,血压,体重(vital sign)后,等了几分钟,一护士进来了,自我介绍是我要看的医生的护士,便开始询问我的病史和家史,问得很仔细很耐心, 一边作记录。我自然拿出准备好的笔记,一一陈述作答,并再承上已有的检查报告的复印件。问完后,她说该医生马上就会来看我,随身带着我的档案走出门外,关上门让我们等着。

没过多久,医生和刚才见面的护士一同进来了。医生用英语向我问候。初见,感觉他年轻干练,很书生气。他对我和我先生说,刚才看了我带去的PET扫描图象,从图象上看,他很倾向于颈部的发病区就是病灶。他接着用内窥镜查看我的鼻咽腔,一直伸到近喉咙处,都没看到有癌的迹象。他建议在鼻咽口腔内再做手术病理检查(Surgical Pathology),并说如果第一个外科医生没看到那些地方有病灶,很大可能他也看不到。如在鼻咽口腔内没找到病灶,他计划把颈部发病肿块和相邻的淋巴切除。他会要求放射科再阅读PET扫描图象证实他的诊断,并会和主任(chairman)讨论他的方案。他说他近三个月的手术都已排满,不过有一个取消,是在两个星期后。让我们考虑。不过他还是建议我先约好做术前检查。如不打算做手术也没关系。

我看过的第一个外科主任医生他也认识,听得出前者在同行中算是很资深的。第一次的手术病理检查报告也确实证实了他当初对鼻咽口腔内的预料,即结果都是“否”(negative)。不过他的诊断是鼻咽癌,已转移。建议先在鼻咽口腔和颈部做放疗再加全身化疗,让发病区肿块变小后再做手术切除。当时他还很深沉地对我说如我是他的太太,他会选择这个方案。我听了很感激的。

两种看法似乎截然相反。我和先生也不知道哪个对。但考虑到不能丢失时间,同意做术前检查,并问了些手术时的扩散疑虑,和术后放疗化疗事。医生对手术很自信,认为扩散机会很小。因发病区即为病灶,所以癌是局部的,放疗化疗那就是选择性的了。

从进会诊室到出来大概也有一个多小时了。医生助理帮助预约了术前检查的时间。在候诊区稍微清理了一下思绪便缓缓地离开了医院大楼。此时已近黄昏,回家的路上开始堵车。大概化了90+ 分钟才到家里。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otto 回复 悄悄话 西医弄得天花乱坠的,其实是一点用都没有,西医老是说他科学,可是不同的西医就会有不同的看法,和中医没什么区别。西医的治疗方法完全是拿病人的体质来赌博,体质好,能够挨过手术,化疗,放射疗,那就有活路,否则就是死。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All the best! Good Luck
xux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Wish you a speedy recovery.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关注,祝你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