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90后

要幸福 要开心 要孝顺 要体贴 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
个人资料
正文

对于画画的教学经验5

(2009-11-06 19:44:23) 下一个
最近忙着看书, 每天凌晨3点才睡. 今天实在不想去教课了....可是又没有代课老师...硬着头皮打着哈欠上阵

说实在教画画工钱不多. 小时工资算是不错, 还是现金, 但是一周就一个小时....还要单独跑一趟...

看了大家的回帖, 我也就不一一回复了, 因为有的时候怕又引起一场争执, 一些误会, 违反了我的本意.

也谢谢大家的支持. 其实我不是一个特别有耐心的人. 特别是对我妹. 可能自己家人就敢去吼, 她也不怕我就更会讨厌一点吧? 对于别人的孩子只好忍口气, 又不能真的骂他.....
我也有我的缺点. 我骄傲有点自大, 脾气比较火爆, 可能有点仗着年轻天不怕地不怕吧~ 加上有点倔强有点较真, 也常常与人起冲突. 我属于特别讲义气, 对喜欢的人, 我的朋友, 特别忠心, 对于不喜欢的人, 就什么事都可以对着干或是干脆见面都不说话.
但是缺点和优点的一线之差只在于怎么去利用. 因为倔强不服输, 对于'问题孩子'我会更要去'征服', 一堂课上下来, 反省一下, 几天哪里做的不对, 怎么样改回更好? 就是这些集成我的'经验论'的. 但是还是很惭愧, 有的时候现实当中会做不到, 之后会后悔, 可是下次还是被怒火烧光耐心和理智... :(

最近新来了一个孩子, 悟性还算不错, 理解能力也还好, 就是调皮, 比较自大, 还有一点点讨厌吧... 最主要的是他和之前那个小的认识. 两个不停的吵啊吵啊吵...唉...

今天无奈, 在我重复n多次不许在唱歌 不许再说话 不许再到处跑, 小的那个还是对着我做鬼脸捣乱, 被我要求在门口罚站. 再不管管以后就更压不住阵了.
对于这个孩子, (小的那个), 今年6岁, 长的很小, 算是有一点讨人嫌的孩子吧...另外一个家长今天'八卦'告诉我他的爷爷奶奶每次把孩子送出来就去赌博, 爸妈开发廊的, 我从来没见过爸妈, 每次都是爷爷来接送. 爷爷很客气, 每次都问怎么样了. 如果没画好, 爷爷就会威胁他: 臭小子你看回家我怎么收拾你. 其实这样我也不好受, 毕竟有的时候孩子不好不一定非是孩子的错, 但是我不喜欢和家长'说谎', 明明今天上串下跳还骚扰我其他学生, 我不能去说他很乖.

今天治几个大孩子找到一个新招. 之前他们经常不听话, 害我每次要说好几次, 上了这么多课还是记不住. 今天画错的, 没记住理论的, 直接要他们站起来面对墙背5-15遍不等. 还算有效, 也不他伤到他们自尊, 因为这几个一向没大没小和我闹, 当玩儿似的叽里呱啦念一气回来坐好. 但是我确认他们有长记性. 直觉吧.
(背的分别有: 上课不许说话, 过度部分线条一定要是平的, 画画时手臂伸直, 画板一定要立好)
呵呵, 看看下堂课的表现吧!


那, 继续回到小孩子学画画的问题. 我还是保持, 特别小的孩子去学学艺术手工, 而不是正规画画. 培养兴趣为主. 当然如果有天赋, 真正喜欢成熟一点的孩子, 也不妨去规划他一下!

这边是我画过的一些东东...不是啥大师级的. 毕竟我只断断续续学了3年多. 有一些是我学画画之前自己在家画的, 有一些是画画班上, 一些是学过画画后在家画的. 照片有点失真 感觉有点扭曲 家里没有scanner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228639&id=1037092050&l=c20a629994
素描毕竟还是基本功. 想学好画画就要学会基本功. 想学好数学就要会加减乘除. 乘法口诀是必背的. 我也许说的轻松, 只是玩一玩, 但是玩也要下功夫的 (只是我可能下的功夫少一点...)
很多孩子说模仿picasso, 可是毕加索不是天生就画出来奇怪的画的. 他在18岁以前也是有很深很深的素描功底, 后来找到自己风格的 http://paintbig.blogspot.com/2007/10/picasso-painted-big.html 

对于有功底和没有功底的, 内行能看出来的. 我只有一个比喻. 估计很多孩子都学过钢琴. 我个人认为手指算是比较灵活, 作为一个可以说没有钢琴底子的人, 可以依照葫芦弹出很多学了三四年的人弹得曲子. 但是内行的人一听就知道, 因为力度手型乐感都差一些. 外行的通常还能糊弄过去 ;)

我学画画之前就是那种'糊弄外行'的, 像模像样, 有那么一会事. 学了之后回去看看自己小的时候画, 就能发现很多很多'马脚'

要求孩子画直线有的时候不一定是说要走上画画这条路. 我晓得时候背三字经百家姓, 其实也只是为了锻炼大脑和记忆.
我坚信画画时一种修养, 和打坐相似 呵呵 这是后来才明白的道理. 画画包括了武术那种修身养性. 刚开始只是想要学本领, 慢慢的学会坐下来就要心静 心静才能画好. 画画培养了我好多好多耐心.

我的建议是家长适当的指点一下孩子, 适当的指出: 这条线画的不够直, 为什么不直呢? 妈妈叫你怎么画. (趁机灌输一些 'goals'的思想 呵呵) 或者每周要画出一幅'正规'的, 平时可以自己瞎画.

又一堆废话过去了

今天画的就是圆圈了.
小圈圈是不用此法的. 但是大的就要了. 别说孩子, 就是我不用这种方法都没有把法画出一个标准的很大的圆形.
此方法是从'切' 简化出来的. 此'切'法也是画画中一大基本功. 画画基本是不用'曲线'的 而是方中有圆 园中有房. 再深一点的油画也都利用切的手法.

就是, 画一个规整的方块, 每个边的中间各点一个'点'要求把点用'弧线' (跟孩子说圆圆的线) 连起来. 一般来说, 右撇子画的左边会比较漂亮, 因为顺撇, 左边会走形. 当时没关系. 我会拿起来给孩子看, 要他们自己观察

画素描的时候竖着画不是为了'耍酷' 而是因为竖着画眼睛离画板各个角的距离是差不多的. 趴在桌子上画, 特别是特别大的画, 因为有个近大远小, 透视的概念, 趴在桌子上画好大幅的画, 当挂起来了就觉得比例有问题. 趴在桌子上画还有一点就是人会习惯集中到一个位置, 但是忽略了整体构图感. 我要求学生画一段落就要把本子竖起来摆到前面, 自己观察一下.
教孩子学会观察也是有技巧的. 很多孩子根本不听你在说什么. 我一般会帮孩子举起画, 退后几步, 然后要孩子自己看, '你觉得这条线直吗?', 很多孩子都会很敷衍的: '直', 然后看你的脸色, 觉得不对就马上说'不直'...
对于这个我只有一个solution. 那就是不管他们认为直不直都要给出自己的原因. '哪里不直', 要孩子自己去说出, 这里有点歪了, 或是圆有点瘪了. 自己看出的问题才能自己解决, 不能总靠别人帮忙找问题吧? 那些所谓看不出问题的孩子不是真的看不出来 而是对自己的要求太低而已. 如果'强迫'他们苛刻的去挑毛病, 其实孩子很会挑毛病的! 不信你把别人的画给他看, 他可以给你跳出一堆一堆的毛病. 自己看出来了, 就自己知道怎么改了.  实在不知道的, 可以稍加指点'那你看这里 是不是有一点点斜了?' 孩子明白了你的标准和要求才知道怎么应付

学会圆圈和直线, 简单的画就没什么了.


最后, 好像有人说什么孩子画画力不从心导致丧失兴趣?
我开始觉得力不从心的时候就要我妈给我找老师了 哈哈 我当时因为觉得'自学'已经到了一定极限了, 而我真的很喜欢, 就跟我妈说了. 我妈找到我现在的老师, 都是朋友介绍的, 就开始踏入正规学画之路. 因为是自愿的, 而且因为有很多'自学'经验, 所以学的比较快. 有的时候到了极限可能就需要老师指点一下. 不一定是要一定学下去, 但是点破迷津才能更上一层楼. 帮他找个好老师, 正规一点的, 我觉得她会不满于垃圾老师的, 好好学上一段时间, 然后可以回到家继续自学, 自己摸索. 自学会这样的, 到了一定境界就不行了, 还是需要好老师点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