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90后

要幸福 要开心 要孝顺 要体贴 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
个人资料
正文

杜威 -- 一只感动全世界的小镇图书馆猫

(2010-03-18 23:40:30) 下一个

这本书看得我很感动。翻译只摘取了其中和杜威相关的部分。。。最近发现中文挺烂的。。。英文也挺烂的。就当练练翻译学习一下。。大家帮我提提意见吧!


第一章 最冷的早晨

1988年1月18日,是一个天气冰冷的爱荷华的周一。前天晚上气温下降到零下十五度,可是当寒风像一把把刀子一样,隔着厚厚冬衣还深深的挂着身上每一寸肌肤时,会让人怀疑温度是否只有报道的那么底而已。天冷的犯邪,冷到让人感到无法呼吸。
这就是Spencer的冬天

我一向不是一个爱早起的人,特别是一月这种天还蒙蒙亮的时候,但是我是一个做事专心致志的人。我开着车去上班,七点半的马路上没有几辆车,我发现我还是第一个进停车场的人。马路对面,Spencer公共图书馆一片漆黑,无声无息。夜里暖气会自动开启,但是图书馆在大清早还是冷冰冰的。是谁出的鬼主意,要再南爱荷华建一个水泥和玻璃的建筑物?我要去泡杯咖啡。

我一头扎进图书馆的员工休息室--其实就是一个带着微波炉和洗碗池的小地方,还有一个乱到难以入目的小冰箱,几把椅子和一个可以私人时间用的电话 -- 我把外套挂了起来,然后开启了咖啡机。我简单扫了一下周六日报。在这么一个小地方,大多新闻都和图书馆有关,或是会影响到图书馆的运作。当地的Spencer日报周日和周一都不出版,所以周一早上看的都是周六的新闻。

‘早啊,Vicki' Jean Hollis Clark, 图书馆的助理馆长,一边摘下围巾和手套一边和我打着招呼 ‘今天外面真是冻死人了!'
‘早啊Jean' 我放下手中的报纸

 休息室的正中间,靠着后墙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掀盖铁箱子,大约两英尺高,四英尺高,四英尺宽。一个铁滑道连接着箱子,通到墙外,外面是一个方便人们还书的夜间还书槽。
 
 这夜间还书箱里经常能找到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什么垃圾,石头,雪球,易拉罐。我们图书馆管理员从来不公开这份信息,因为这只会无聊的人多找一件无聊的事做。这种事情没个图书馆都会经历,估计租借录像带的店也会有着同样的问题。Spencer图书馆的还书槽是在一个后街上,对面就是小镇的中学。我们好几次被还书箱里传出来的噼里啪啦的声音吓倒,打开箱子发现被恶作剧扔进来的小炮仗。

 每个周末过后,箱子里都会堆满了书。每个周一我都把书清出来摆到小车上让员工们把书放回架子上。可是那个周一,当我把小车推近来准备清箱子的时候,Jean小心翼翼的站在休息室正中间。

 ‘我刚才听到了什么声音’
 ‘什么样的声音?’
 ‘就是那个箱子里的。我觉得有个小动物在里面。’
 ‘一个什么?’
 ‘一个小动物。我觉得箱子里有小动物。’

 这时我也听到了,箱子里传出低低的隆隆声。听起来不像小动物。有点像一个试图清嗓子的老头。当然我不觉得里面是个老头。还书槽就几公分高,估计他也进不来。是个小动物,我深信不疑,但是什么样的小动物?我跪在地上,轻轻掀起盖子,满心想这是个小松鼠什么的。
 
 一股刺骨凉风当场刮了进来。有人从还书槽里塞进了一本书。箱子里和室外温度差不多,也许更冷。估计里面都能冷冻牛肉了。我吐出嘴里的冷气,突然看到了那只小猫。

  他缩在箱子的前左角,低着头,两只爪子藏在胸下,试图把自己缩成最小的一团。书乱七八糟的堆在它周围,也挡住了他。我轻轻拎起一本书,向好好看看这个小家伙。小猫慢慢抬起头看着我,眼睛里全是悲哀。它没有故作坚强,没有企图逃走。我甚至不觉得它知道什么是害怕。它只是希望被解救。

 我知道‘心化了’可能太老套了,但是我觉得那时那一刻,全身被融化掉是我唯一的感受,好像骨头都被人抽掉一样摊在那里。我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我是一个从小在农场长大的单亲妈妈,但是这个太,太。。。不可思议了

 我把小猫抱了出来。它还没有我的手掌大。事后我们才知道小猫大约已经八周大了,但是他看起来还不到八天大。它瘦得可以让我看清它每一根肋骨。我能感觉到他的心跳和呼吸。可怜的小猫虚弱到太不起头,冻得瑟瑟发抖。他张开了嘴,但是叫不出声,两秒后他才发出虚弱的叫声。

 它好冰。这个我急得非常清楚,因为我从来不会相信一个活生生的动物可以这么冰冷,好像一点温度都没有。我把小猫搂进怀里给它一点热量。它没有反抗。反而它依偎在我胸口,小脑袋紧紧贴着我心跳的地方。

 ‘哦,天啊’Jean经谈到
 ‘可怜的小宝贝’我把小猫楼的更紧
 ‘它好可爱’

 有一阵子我们两个什么话都没说,只是盯着小猫看。终于Jean开口了‘你觉得它怎么进来箱子里的?’
 
 我根本没再向昨晚发生什么。我只想着现在怎么办。叫兽医太早了,兽医还有一个小时才开门。但是小猫好凉。就算在我臂弯里,它还是不听得发抖。

 ‘我们得做点什么’我说

 Jean抓起一个毛巾然后我们把小家伙包了起来,只剩个小鼻子露在外面。两只大眼睛在毛巾里惊讶得看着我们。

 ‘给他洗个热水澡吧,’我说。‘也许能让他暖合起来’

 我把休息室的水池里装满了温水,一手抱着小猫,一手用手肘试了试温度。小猫像是一块冰一样进入了水里。Jean找来了点香波,我轻轻给小猫揉着,几乎是在抚摸它。洗澡水的颜色慢慢变深,小猫疯狂的发抖变成了舒服的呼噜声。我笑了。这个小猫很坚强。可是年纪却那么小!当我终于把它从洗澡盆里拎出来的时候,它看起来像一个初生婴儿一样:双眼皮,大大的眼睛和一对小耳朵,小小的脑袋还有一个更小的身子。全身湿透了,没有防御能力,轻轻叫着它的妈妈。

 我们用做手工用的吹风筒给它吹干了毛。三十秒后,我怀里抱着的是一个漂亮的长毛橘色虎纹小猫。之前小猫脏到我以为它是灰色的。

 这是Doris和Kim也到了。休息室里一共四个人,每个都逗着小猫。八只手同时摸着它,其他三个员工互相讨论着,只有我一个人安静着抱着小猫,像抱着婴儿一样左右摇摆。

 ‘它从哪儿来的?’
 ‘还书箱’
 ‘骗人!’
 ‘是男生还是女生?’
 我抬起头,大家都看着我。‘男生’我说
 ‘他好漂亮’
 ‘他多大了?’
 ‘他怎么进箱子里的?’
 我没有在听。我眼睛里只有小猫。
 ‘可是天气那么冷!’
 ‘冷的邪乎!’
 ‘今年最冷的早晨’
 大家突然都不说话了。然后:‘肯定有人把他抛弃在还书箱子里的’
 ‘太可恶了!’
 ‘也许他们只是想不让他冻死。’
 ‘我不知道。。他看起来好无助!’
 ‘他好小啊’
 ‘他太漂亮了。天啊我的心都要碎了’

 我把他放到桌子上。可怜的小猫都站不起来。他四个爪子的爪垫全部被冻伤了,几周后会慢慢变成白色然后脱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许梦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ivekid的评论:
恩 上次上班的时候无聊翻译的。这本书其实很感人 不过我忽略了很多和小猫无关的 比如作者描述的一些当地历史什么的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你翻译的?太棒了!可以考虑一下全翻出来在国内出版呢,这么感人的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