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继杰:私立学校值不值─读德龙博客有感

(2009-12-30 22:33:19) 下一个

私立学校值不值─读德龙博客有感

 

前言

 

我有好几个不同类型的朋友圈子。有追求信仰的,有志同道合的,有山中远足的,还有一个吃喝玩乐的,最近还加入了一个以文会友的。

 

一般我写文章呢,都是针对不同的圈子写的。大家随便扯起来,扯到那儿就说到那儿,没个准头儿。有时候给这个圈子写的东西也转给别的圈子。

 

前天我突然想起来,我把这吃喝玩乐的圈子给忽略了。因为这个圈子聚散无型。有人召集了,大家就活动一把,没活动就各过各的,就象那农民工似的。不象其它几个圈子,经常讨论点儿什么跟主题有关的。这群人既没个组织,也没个纲领目的什么的,大家给这个圈子起了个名儿,叫吃喝玩乐组,也叫不求上进组。

 

我觉得我写的东西是娱乐型的,其实和这个吃喝玩乐的最后一个主题有关,就试探着发出一篇。没想到当天就有反应,除了有人表示耳朵已经准备好了之外,莉莉女士还回过来她老哈的博客链接,我就进去看了看。她老哈叫德龙,好象是个为人师表的,文笔不错。

 

其中有个系列挺好,我看完了,就给莉莉和大伙儿发了下面这个评论,也没想到会不会惹人家不待见。没想到莉莉直感谢我,还说她老哈已经给贴上去了。

 

这下我心里就踏实了。他贴我也贴吧。于是我就把它放到这儿来了。

 

有人可能会问,那差点儿没学坏的孩子是谁?那是咱们亚圣,孟夫子。那孟母三迁的事儿说得就是他妈和他。

 

还有人问了,那圣人的标准,连大人都是勉强才能做到的,有没有人不勉强或者少勉强可以做到啊?那孔夫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就是不勉强的。孔夫子是文圣,排名在亚圣的前边儿。

 

言归正传,下面是我给德龙评论的原文。今天我自己贴的时候,把那主标题和副标题调了个个儿。咱们尊重原著,内容没有任何改动。

 

二零零九年十月二十八日

 

 

读德龙博客有感─私立学校是不是值?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0&postID=26838

 

德龙的《儿子上私立学校》系列挺好。我一口气看完了。看完了还有点儿体会,也一口气敲出来了。

 

送孩子去私立学校是不是值?我觉得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答。要考虑自己的家庭环境。不光是不是能付得起学费的问题。凡是问这个问题的都是把学费攒了够的。我觉得还要考虑到孩子上学之后的交友问题。

 

德龙先生说去同学家开欢迎会,那同学地有两亩大,有游泳池,网球场,还有三千多尺的Party House。还另外一个同学家Fobes榜上有名,学校的田径场都是他们家捐的。这就是让人担忧的地方了。如果只有这两位,也就罢了。如果阔主儿很多,就要为孩子想想了。

 

一般来说我主张小孩子要多和家境相当的孩子交往。穷人的孩子和富人的孩子在一起,会产生自卑感。富人的孩子和穷人的孩子在一起,会产生优越感。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但家境不相当,在一起会很不方便。比如一起去出游,家境好点儿的孩子(大人也是)说我们去餐馆吃饭吧。那家境不好的就说餐馆有什么好吃的,坚持一会儿回家吃算了。他不好意思说怕花钱。

 

其实那家境好的回了家也还是去餐馆,自己做饭,辛苦不说,还得洗碗。结果回到家,那餐馆都过了吃饭的点儿了。

 

穷学生时候出去旅游,大家轮着开夜车。既省了一天时间,又省了一夜旅店钱。后来挣钱了,不经常这么干了。和朋友一起出去,都要计划好在哪儿过夜。

 

我知道有同胞的小孩上了常春藤大学,拿家里的卡可着劲儿的刷。因为朋友都出手大方,咱们也不能总占人家便宜啊。

 

有人说了,咱们好多中国孩子都上了私立学校,也不都是那样啊。也是,好多孩子上了几年学,在同学里面一个朋友都没交上。除了上课不跟人来往。父母也挺高兴,说我们孩子规矩。你知道那孩子顶着多大的心理压力才能把那学上完哪。我知道有个孩子没上完就自杀了。

 

再着说了,别人家献出房子开会,下会咱们是不是也得贡献一回啊。那你贡献的时候会不会难为情呢?

 

有个老中,孩子的同学问他孩子要不要来参加生日爬梯,说班上好多人都去。那孩子挺乖,回来问父母。父母说咱们也别不合群儿啊,去吧。结果过了几天,邀请寄来了,是佛罗里达海滩度假村,旅馆费和飞机票都给出了。这老中吓坏了,等到自己孩子过生日可怎么个过法儿啊。

 

所以,不同经济水平的最好不要关系太近。我一般买房子,都不愿意在好区里面买那最便宜的房子。有人说将来能升值,但小孩儿的自尊心要贬值,不上算。

 

有人认为我庸俗,说咱们知识份子穷要穷得有骨气,富要富得仗义。要不卑不亢。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曲。不能只考虑环境。

 

话是这么说,那是大人,有思想了,可以勉强做到。要求小孩子就太难点儿了。就是说那话的人,他妈在他小时候也是搬了三回家才把他培养成才的,要不他早就成不良少年了。

 

不光小孩子情绪受影响,大人也一样。我知道有好多夫妇,到别人的新居爬梯一晚上,没等回到家俩人在路上就吵起来了。大部分都是做太太的对先生不满意,你看人家混的,怎么怎么样的。你呢,灰头土脸的。所以,先生带太太去别人家的时候,最好先去侦察一下。如果那家太豪华了呢,你就说公司加班儿,去不了。

 

上回我在一个朋友家碰到另一个朋友,跟我聊起天儿来,说老刘跟我们一起来打高尔夫吧,一个会员证才一万五千块钱,太便宜了。我心说对你是太便宜了,一个月拿回家的收入就比那多了。我哪儿能跟你比?我赶快说,最近挺忙,等小孩儿长大点儿再说吧。

 

我还有个朋友,刚到美国时很艰难,在餐馆打工。需要买辆车,让我帮他参谋。我帮他挑了一辆漆都爆皮儿了的旧车,开起来还挺好。只要两千块钱。我说这辆车不错,你可以考虑。他说看着不是很提气,有点儿犹豫。我说两千块钱,买辆好看的车没准儿就不能开了。

 

我那朋友说,说要不然我借点儿钱买辆好点儿的?或者是分期付款的?我说你买车是为了从AB的,形象不是很重要,咱们做人肚子里有才就行了,不要跟人家比外表。你买辆贷款的,还得买全保险,一个月又是好多钱,不上算。于是他就把那车买了。开了好几年也没误过事儿。

 

我那朋友省吃俭用,一人存了几万块钱。后来过了几年,他有了工作,老婆孩子也来了。需要再买辆车,又跟我商量来了。说你上回帮我挑的那车挺好,再来一辆差不多的。我说你应该考虑买辆新车了吧。他说不是你跟我说买新车是虚荣吗?我说那会儿你没钱,买新车是打肿脸充胖子,当然是虚荣了。现在你又有存款又有工作,再买辆破车就是抠门儿了。而且上次买车是你一个人开,大老爷们儿,不怕别人笑话。现在你老婆孩子一家三口儿座在里面,你不在乎,也得替你老婆孩子想想啊。

 

他听了我的劝,买了辆新车。那是几年前的事儿了。现在他家两辆新车,两口子一人一辆。房子也买了,孩子也上大学了。美国梦基本上做完整了。

 

我举这个例子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有些事儿不能一概而论的。你也不知道人家经济状况,就问人家值不值,有点儿太冒失了。同样一所学校,也许他值你就不值。我觉得这值不值这事儿,是两口子之间商量的。

 

要我说那小孩子上私立学校值不值,不是看你能不能出得起那一年几万块钱,而在于你是不是在乎那一年几万块钱。而且要看别的送孩子去那学校的家庭是什么个经济状况。一般来说如果你能处在那枣核的中间,就可以考虑。但最好是在中上。

 

还有一个问题我没涉及,什么叫值?你的期望是什么?这儿就不多说了。但一般来说送孩子上私立学校的家庭都是不考虑值不值的事儿的。凡是认真考虑这个问题的,一般是不值的情况居多。

 

二零零九年十月二十七日

 


对我对德龙博客的评论的评论

 

我那天给德龙的博文写了个评论,发给哪个吃喝玩乐不求上进的圈子了。另外一个也是吃喝玩乐不求上进主儿给我的评论回了个评论,挺好。一快堆儿贴这儿

 

 

也来说两句:

 

私立,私募,私会(私人会所),私秘,。。。 重在一个私字。私,privacy privilege

这样看来,私叉不是一般人可以企及的,没有邀请或介绍,资格考试/审查是少不了的,换来的是什么?更高层次,更个性化的服务。在这点上,私立学校和UBS,Credit Suiss之类的个人银行相仿。

 

首先,量力而为,如果双脚踏上门坎不时觉得吃力,我的感觉不要勉强。中国人能省钱,能吃苦,自己咬牙跺脚默默忍受却把所有最美好的都献给下一代的先例数不胜数,我们的上一辈大多都是这样做的,从我们这儿往后应该有所松动,我们不能为了一味满足孩子的需要/要求,去让父母长期承受巨大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如果真的是这样,家庭的健康指数可能并不高。孩子在成年之前靠的是父母,父母健康的身体,轻松的心情,家里平等,宽松的气氛,是孩子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条件。牺牲是很悲壮,但不是唯一的选择。

 

物以类聚,这点恐怕很难改变,特别是我们这种年纪的人。如果生活环境,日常习惯,思维逻辑,处事准则相差忒远,痛苦是双方的。

 

还有,小孩子的模仿/适应能力是惊人的,你把他放哪里,他就在哪里开花结果。其实我们小时候也一样。我总在想,活到现在是父母对我的影响大,还是朋友对我的影响大,结论是一边一半,所以,你的孩子交什么样的朋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将来。他的潜能,他的亲和力,应变力,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大程度来自他的朋友圈子。这个圈子越精,越积极,越能接受挑战,他的未来就越光明。在这点上,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各有所长,机会是好东西,优越感不是。其实我感觉父母是什么样的人,孩子就会去寻找什么样的朋友,这是天生的,也是家庭环境造成的,如果你健康快乐,你的孩子就会想去结交活泼开朗的朋友,相反,如果你们经常吵架,满腹抱怨,那他们在学校也交不到什么阳光明媚的主儿。和做任何事情一样,犯错误是难免的,交朋友也是,如果错误发生,老师和父母要及时提醒帮助。

 

为孩子做多一点,再多一点,yeah,再多,你就是害了他了。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对我说,你看,你们已经为我有存了那么多了,我用不用功,是不是最好的有什么关系?我除了感慨自己的失败,还会这样告诉他:

钱是我们养老用的,不是给你留的,大学毕业你就是自食其力的成年人了,我们不再承担抚养你的义务。看清情况,别想得太美了。

最好是自己的最好,不是给我们看的,也不是给学校看的,你的未来靠的是你自己。每天进步一些,成熟一些,长大一些,学到新东西,获得更多学习知识的能力,这些都是和自己比。

 

私立学校是不是值?值,如果你们夫妇都认为值,而且三个人都活得很滋润。

 

这位说了,早这么说不结了,罗里巴嗦干嘛?想起《疯狂的石头》那句了,“你直接上不就得了,费那劲干嘛!”是,老了,的吧的,挺烦,多担待,反正话说出来我先痛快了。大家继续。

 

小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