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董宇辉而痴迷值得吗 笔触印象

(2024-06-10 20:06:00) 下一个

这几天,一位大妈在我在的一个群,连续7天发歌颂董宇辉的视频,最多一天发了15个。董宇辉成了她的偶像,她痴迷的无法分辨对错,充满了无限的爱慕。

我以前听说后看过董宇辉的视频,但从来没有注意他,因为他的鸡汤式语言让我离开。,

我喜欢读巨匠与哲人传记,从中学时就开始读。我对他们充满了兴趣和追问,在无数个为什么中,汲取了巨匠与哲人的思想精华,时而也发现了他们的某些不足。因为,即使是学说,也没有一个是完美的,所以我从来没有崇拜或痴迷过一个人。

能够崇拜或痴迷偶像,是十几、二十的青年们的狂热特点。他们太年轻,没有足够学识,没有社会经验,没有独立思考能力,更没有思想和理论的基础和框架。

偶像崇拜从来都是是青少年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在当代青少年中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董宇辉是何许人?

董宇辉,1993年生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2015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2016年加入西安新东方。现是东方甄选高级合伙人、兼任新东方文旅集团副总裁。

2021年,国家实施”双减“政策,新东方部分业务转型做直播商务。2021年11月,俞敏洪透露了直播带货计划,他将和几百位新东方老师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虽然这一计划在一开始就备受质疑,但负责承接这项计划的新东方在线已经开始了准备工作,并成立了“东方甄选”。

 2022年6月9日,担任抖音东方甄选直播间主播 ,董宇辉用双语直播,以吟诗作赋、段子与鸡汤和张口就来等独特的直播方式走红网络 。双语直播带货牛排的视频刷屏了各大平台,6月10日下午新东方主播上热搜。

2023年10月17日,东方甄选正式宣布推出付费会员业务。和线下许多付费会员机制不同,东方甄选付费会员年费仅需199元,除了可享受大量购物优惠外,那些购物频度低、最终不划算的会员,可申请现金退卡。 付费会员年费199元,据该公司称,办理会员每年最多可节省1.2万元,包括百款自营产品88折、一年12张会员券,以及66元券包。

董宇辉有两千万个粉丝,每年光会员费就十分可观。

2023年12月13日,董宇辉抖音主页已将签名更改, IP 地址显示在陕西省 。此前,董宇辉个人签名为“曾经是老师,现在是售货员”。

带货直播在美国和欧盟是被禁止的,近日,印度尼西亚、印度、越南、马来西亚政府出台政策禁止带货直播。

中国大概是世界上带货直播的唯一乐土。

他的吟诗作赋、段子与鸡汤和张口就来的风格,是大妈们和其他年轻人痴迷的动力来源。

董销售员一花独放,圈粉无数,让俞敏洪喜出望外,董宇辉成了东方甄选高级合伙人。

也许做生意不应该有鄙视链。张兰带货直播卖麻辣粉,董宇辉带货直播卖大米。前者曾为俏江南CEO,后者曾是当时新东方最年轻的英语教研主管。

现在沦落到带货直播的境地,董销售员靠脱口秀来灌鸡汤促销售。一碗接一碗,无数的鸡汤让2000万粉丝包括大妈神魂颠倒、欲罢不能。

大妈的执着,让我好奇。这年轻人疯狂的追风,你们凑什么热闹啊?董销售员的段子和鸡汤到底神在哪里?

有一段著名的董式鸡汤:“。。。如果你把身体的DNA连成一条线,你可以从地球到冥王星,所以你自己就能完成星级穿越,你很美好。”

宏大叙事,我喜欢。但细想,不靠谱。

首先地球离冥王星多远?60亿公里!

那么人类DNA有多大?2.2-2.4纳米。取中间值,2纳米,等于“5亿分之1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5千分之1。

 人类基因体含有约30亿个DNA,那么,5亿分之1米X30亿 = 6米。

理论上讲,如果你把身体的DNA连成一条线,也就6米长。但绝不可能产生60亿公里的距离,也就是不可能到冥王星。这两个数字相差60,000亿倍。这太离谱了!不知董宇辉是怎么算的?

再用一个最简单的方法,直观法!

假定一个人的高度在1.7米一1.8米之间,宽40公分,厚20分分。注意,这个实在的人体包括了人自身所有的DNA。横算,竖算,还是1.7米一1.8米之间,宽40公分,厚20分分。怎么会有60亿公里?

就算加上世界上80亿人口,站着排成队不会超过80亿米,躺着排队也不会超过160亿米。排成队换算成公里,全体人类排成一条线,只有80万 – 160万公里。何况一个人的DNA!

我悲哀和嘲笑的不仅是董宇辉,还有他的2千万粉丝,都坚定不疑地相信董售货员,傻啊!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这个世界的问题在于聪明人充满疑惑,而傻子们坚信不疑。”

请看他是怎么卖大米的:“我没有带你去看过长白山皑皑的白雪,我没有带你去感受过十月田间吹过的微风,我没有带你去看过沉甸甸地弯下腰,犹如智者一般的谷穗,我没有带你去见证过这一切,但是,亲爱的,我可以让你品尝这样的大米。”

“ 我没有带你去看过沉甸甸地弯下腰,犹如智者一般的谷穗”? 我看到过成熟的稻田,它们只是低下了头,从不弯腰。智者是人间精英,是少数,怎么能和无尽的稻田扯到一起。董用了86个字,带有白雪、微风、智者的大米便卖成了。

董销售员花式跳水溅起的水花让围观的大妈们如沐甘露,似梦似幻。

但为什么已到了“耳顺”之年的大妈会如此痴迷呢?

孔子曰,“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过了四十,就应该不惑了。而大妈们还会惑?

女性是感性动物,容易情绪化,好感情用事。这些大妈,都在扮演着迷茫、需要希望、感情脆弱的社会角色,人处在这个阶段的时候,比任何阶段都需要关怀和爱。

这些大妈没有终生学习的动力,没有足够有价值的学识,没有独立和理性的思考能力。阅读多为快餐式、跳跃式、碎片式;思维不连贯,思考不深入。理性缺失的心里总是空荡荡,没有着落。总希望不费力地成为知识博主,但又不愿花足够的时间去格物致知,于是喝心灵鸡汤成了她们的精神力量的来源,董宇辉就是利用这种现象,用奇词异语以悦妇孺也。

想起了另一个鸡汤高手,面对雾霾,于丹选择了她最擅长的心灵鸡汤。她告诉大家,可以“关上门窗,尽量不让雾霾进到家里;打开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让雾霾进到肺里;如果这都没用了,就只有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

这种“不管世界多丑恶,我坚持心里美”的腔调,是最常见的心灵鸡汤模式。

与以往一样,那些没有逻辑、没有常识的人沉溺在“正能量”里无法自拔,抱着在屎里挑饭粒的态度,于雾霾中探索“人生的真谛”。心灵鸡汤就像一种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给它的拥趸们打上一针兴奋剂,或下了一剂安眠药,跳一通,或睡一觉,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很多年前,龙应台就提出了“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的质问,如今一些人却试图告诉你,这个世界的所有丑恶,还有你的各种悲观不满,都是你自己的心态有问题。哪怕,你连基本的呼吸新鲜空气的权利都失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时发现了人们对他的着迷度,不习惯他一套一套的鸡汤语言,但他解决不了自己的苦恼,在忍耐。
发现人们着迷的原因有二:农民家的穷孩子,爱学习读书多;有小钱有大闲的人们消磨时间。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纳米是碱基对。每个DNA含有三十亿个碱基对螺旋缠绕。所以您的最后结果是六米乘以三十亿。
费城废话 回复 悄悄话 “带货直播在美国...是被禁止的“? 没听说过;
“限制不允许在直播平台直接购买“?没听说过。。。Tiktok 上面应该很多吧?
pancakes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大妈为董痴迷倒是件好事,说明她们也在学习,至少痴迷她们以前不知道的东西。学习和成长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好事,即便是有些人的社会经验知识储备,还有各种基础理论框架都很过硬,但也是要继续学习的,站的更高一些。
xyz66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出了我的心里话,而且认真地计算了数据以辩明,支持!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洗脑式的直播,还不如静静地读几本书。人到中年/老年还追星,有点滑稽:)
davidinchina 回复 悄悄话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人家喜欢就让他们喜欢去吧。不值得评论,也没有值不值一说。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董宇辉是个出口成章的人,口才刚刚的,但他和于丹还真是半斤八两,虽然董宇辉比于丹看起来淳朴可爱很多。不明白怎么会有人崇拜董宇辉?只因为他善于卖鸡汤?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作为英文老师 - 打错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董还是有才的,身为语文老师,中文功底也很扎实,学富五车出口成章名言警句信手拈来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查了一下,只是限制不允许在直播平台直接购买,并没有禁止直播带货,这个区别很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