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登大花园国立公园群峰

(2008-09-07 06:04:44) 下一个

今日是劳动节,全国放假,夫人组织周家、熊家到大花园国立公园登山,这是我提议的目的地。我们先到熊家去接他们,发现一个月未来,绿化大有改观:新铺的草皮翠绿,花坛内向日葵笑迎朝阳。我们带足午餐和饮料,一路轻车熟路而去。在 381 号公路上,我们见到一个背了大包的中年男人独自行走,他刚回身招手,便发现我车停在了他面前。我们于是改用法语交谈,原来他要到前面的 St. Urbain 村去登山,我们顿生敬意,因为他是孤独的登山者。

我们很快到达公园入口:一边是孤峰绝壁,一边是缓坡山林。这里曾是1991年过火林,立枯木和倒木比比皆是,天然更新的杨树和桦树比四年前我来时更密了,间有花楸的红果。本公园是研究山火对植被影响的理想场所,因为公园内有不同年代的山火迹地。我们今天登山走的是短道,单程约 2.5 公里,垂直高差约 400-500 米,顶峰海拔 1,100 米,属于典型的加拿大地遁区。加拿大国立公园的山道都是自然路,只是在危险处修有木道。两小儿在前面‘探路’,偶尔可以吃到野果。两男士背了全家的中餐走在中间,两女士在后面一边慢行,一边聊天。我们不禁回忆起当年爬南京紫金山、江西庐山、山东泰山、四川峨眉等的经历。

山间湖清澈见底,大家伙儿在此小憩,照相。我拐到河边僻处,见一尾虹鳟正逆水游到一进水沟内。我急喊大家来看,它却溜了。他们赶过来时,只看到一只青蛙,却发现自己的鞋进水了,原来这里是泥炭沼泽!后来从山顶回望,还可以看到水面漂浮的丝丝黑三棱,犹如风吹的痕迹。这以后便进入了针叶林,冷杉小而且老,分枝上挂满了松萝,阴森森的有些怕人。

当小熊累得实在不想走时,我向回程的游人询问山顶还有多远。他们快乐地回答:还有四分之一的路程了。那里风景绝对好!我们于是鼓足勇气,继续攀登。当我们越过树线时,眼前顿时开阔。我不禁想起在熊本阿苏山、岛根三瓶山、北海道大雪山和静冈、山梨、神奈川三县交界的富士山跋涉的情景。我不见它们,已经六年了!

山高风寒,植物呈铺垫状生长。蓝莓的蓝色浆果和杜鹃花科 Vaccinium 属越橘的红色浆果分外诱人,这些浆果也是熊的美味。挺立在裸岩缝中的是冷杉的脱了皮的白骨,尖尖的分枝直指青天。那些活着的松杉等,要么缩成一团,要么被风吹成了旗树。更多的是白花花的地衣和斑斑点点的地钱。这个公园,有的是驼鹿。原先也有北美驯鹿的,后来绝灭了。几年前开始了“重引进”项目,想必当初的起始种群现在已经儿孙满堂了,——这里没有狼。

小熊一马当先,趁众人忍不住眼前美景、纷纷摄影之际,率先登上山顶。六年前我首登此山时的那尊巨大的由石块堆垒的印第安人图腾已经没了,女儿和小熊又堆了个迷你图腾。山风呼啸,我们汗湿的背脊冷得哆嗦。于是我们找到一个避风的岩石窝,六口人挤在一起吃中餐:贵州凉面和日本饭团,还有茶叶蛋和意大利香肠,感觉只有俩字:冷香!

正在吃饭时,魁北克的一个老朋友打来手机,约我们爬山。我们立即后悔今天没有叫上他们!不久,我们又见到一群中国人面孔出现在山顶。这倒是稀罕之景。看来现在热衷登山的国人是越来越多了。

饭后,孩子们去山顶台地疯闹,我们在岩缝里打盹,北国晚夏午后的太阳的热量刚好弥补被岩石阻挡的山风的力量。我把眼光从遥远的圣劳伦斯河收回,仔细收索对面馒头状的山包,希望发现黑熊或者别的什么动物,因为我的法语老师登此山时见到过。结果什么也没看到。正在失望之际,老熊坐起身来,说:“我得了一句诗,请接下句。

‘登大花园国立公园群峰

‘蓝天展画稿,丹青泼峰峦。’”( By 熊修生)

我立即兴奋起来,可惜搜肠刮肚,也没好句。续诗便成了我一下午的功课。

大家在山顶留影时,头发纷乱如豪猪。大家受不了呼呼的山风,赶紧下山不提。当大人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的时候,小熊老成地说:“我这一辈子再也不要爬山了。”

我们今天还有‘任务’,即参观该公园的平野区,这里才是本公园的主体。开车一进平野去,便是土路,扬起阵阵黄尘。这里有更大一片山火林,远远看去山体好像长了一层白毛,又像披了一层薄雾,要不是林下还有些绿色,我们要怀疑到了世界的末日了。也有如镜的湖水和墨绿的杉林,和其它国立公园无异。但更绝的是林下黄白相间的分枝地衣,这些北极冻原的典型植被在这里却有分布!从空中俯瞰,便像是杉岛镶嵌在白色的海洋里。这便是驯鹿可以在此生存的秘密。

我们横穿公园,直到‘ 60 公里’公路在 Jack 湖出水口的公路桥断裂处。湖水拍岸,九只加拿大雁在出水口对岸休息,头雁伸长脖子,警惕地看着我们先是玩水,后采蓝莓,最后还捡了两根奇形怪状的树根流木和一根驼鹿股骨回去当纪念。郭太说:“不错,这很符合我们的职业习惯:即使你生意不成,也得抓把砂回去”。我们今天是既做了生意,又抓了砂子。

五点了,蚊蝇渐多,我们回返,一车人昏昏欲睡。刚拐弯,我和同在前排的老熊突然看到一只小黑熊穿过马路钻进了树林,全过程不过一两秒钟。这才是今日的高潮!那些打瞌睡的,便有了遗憾的资本了。当我车从 19 度的高坡俯冲时,我便有了以下的诗句:

“高低人生路,攀登不须还!”( By 静水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