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齐彧“千年世家”出版发行!

(2008-10-05 11:53:04) 下一个

千年世家

齐彧,2008。

田园书屋(香港。合作出版)。

ISBN 978-962-33907-5-0

家族史。讲述了黄兴家族百年来的兴衰,其中涉及国共两党的一些秘闻。16开本。自10月1日起发行。

定价:$21.00加元+9.00加元(邮资)

购书方式:中文国际出版社(http://chineseinternationalpress.com
 

作者简介:齊彧(原名傅建中)1956年出生於河北唐山,其外祖父一歐乃是黃興長子其母親是獨生女。他六十天大时由外祖父母接回長沙撫養,祖孫三人一起度過了漫長的艱難年代。得天獨厚的是,通讀了大量近代史書,同時見到過不少歷史名人。八十年代初移民美國,九十年代初入美國籍。現經商,業餘時間發表過大量文字。

目录

前言/一.  与前宣统皇帝的戏剧性会面/二.  参加黄花岗起义

三.  和外祖母成亲/四.  初识毛泽东/五.  世交李积芳李锐父子

六.  拜把兄弟张学良/七.  家族溯源/八.  明德学堂/九.  逃难东京

十.  十九岁的少将/十一.  赴纽约途中的艳遇/十二.  长沙市首任市长/十三.  杜月笙公馆座上客-上海滩趣闻/十四.  蒋介石生日下半旗/十五.  继母徐宗汉与两异母弟弟/十六.弟弟妹妹/十七.抗战逃难/十八.胜利返乡生活种种/十九.  最后一盘棋/二十.土改镇反/二十一.吴家坪32号/二十二.反右惊云/二十三.办食堂

二十四.大饥荒年代/二十五.避战龟头镇/二十六.返城/二十七.拒见毛泽东/二十八.文革初期/二十九.抄家/三十.   武斗

三十一.养鸡养猫/三十二.批斗唐生智,方鼎英/三十三.六九行动/三十四.扫地出门/三十五.外祖母的厄运/三十六.王季范骂九头鸟/三十七.解放四村306号/三十八.大特务潘汉年的下场

三十九.民主人士朋友/四十.   千里之外的预感/后记



前言

外祖父母离开这个世界忽忽已有四分之一个世纪。不知不觉清明节又到了,笔者觉得纪念先人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将他们的生平真实地记录下来。因此过去十几年来,我利用闲暇,用笔记录下了外祖父母亲口所说,或笔者亲眼所见之事。可以这么说,能够对外祖父母的后半生进行近距离的清晰观察,舍我之外绝无第二人选。还有一些历史事件,比如批斗唐生智,方鼎英将军,笔者是目击者,如果再不写出来的话,恐怕会让“青史成灰”。

可惜我的童年时代正逢文革,笔者同所有那个时代出生的人一样,没有受到在正常社会应该受到的正规教育。尽管外祖母出生于书香门第,可是她自顾不暇,不敢也没有条件教。在那些是非颠倒的漫长日子里,笔者同社会底层人们混在一起,背上出身不好的历史包袱,十几岁的年纪曾经产生好几次自杀的念头。阅尽人间百态,本来这是极好的社会题材,不过由于笔者的文字表达能力有限,无法将那一段历史很好地复原出来,这是笔者的一大遗憾。

为了写过去这一段家史,我的手指磨出了老茧。每当读着自己写出来的一篇又一篇故事,往往悲从中来,我似乎感觉到外祖父母就在身旁,鼓励我将过去用文字 記 錄下來 。

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的就是,由于本书涉及到许多历史人物,对于他们的评价和描写,完全是以外祖父的观点为依据,不同于两岸当局主编的官史。随后附带一些对历史人物的评论,则是笔者读史的心得体会,其中一些话语,是过去在大陆想说而不能说,也是现在大陆能私下说却不准公开写的,它带有那个时代的烙印。这些话语对于海外读者来讲也许比较陌生,而对于大陆那个时代的过来人来说,恐怕又难免恍如隔世。

历史自有其相似性和延续性,比如我们谈到百年前的人物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和胡林翼对毛泽东的影响,更多的可以上溯到千年前《水浒传》里面那些绿林好汉们对毛泽东的影响。反过来,毛泽东试着集古人那一套阴谋诡计之大成来治理国家,失败的结果是几千万臣民成了冤魂。 筆者 在这里试图用横的和纵的方法来比较历史,纵的比如宋代同今天大陆的贪污腐败官场类似;横的比如用两百多年前的清皇朝和美国立国时相比,现时大陆的专制制度同民主制度来比;豁然开朗,立见高下。

从出生六十天开始,几十年同外祖父生活在一起,他老人家对于本人成长的影响是决定性的。外祖父尽管是职业军人出身,可是言传身教做人的道理。在他一生中最艰难的日子里,我们祖孙三人 相依為命 ,度过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恐怖年代。

由于小时候没有学过拼音,为了练习打字,笔者近几年试着写了不少历史人物,其中一些发表过,并受到读者欢迎。我将本书给不少朋友看过,反应是书中涉及历史人物太多,又对他们不甚了解。为此选一些出来,附在后面,有助于年轻的读者了解过去那一段历史,也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吧。

黄兴留给外祖父的家训是“笃实”,黄家祖先自黄庭坚以降,外祖母家从彭玉麟以降,家族中作官的不少,唯一可以让笔者感到自豪的是,他们中间不但没有出过一个贪官,反而许多是清官的典型。

可是某“外戚”(海外一所谓学者发明的专用词,正好用在此人头上),靠黄兴这块招牌骗吃骗喝过了一辈子,甚至“谋财害命”。有的在大陆居然可以混个官来当,竟指使下面为自己无偿装修房屋,占尽便宜,声名狼藉。这些连中文都说不清楚的异类尽管同我根本没有血缘关系,可是他们打的是黄家的旗号,贩卖的却是私货,坏的是黄家的名声,绝对是要加以谴责的。

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关于黄兴的书籍并不多见,其中最早的一本黄兴传出自革命同志刘揆一之手,书虽然不厚,可是让事实说话,是当年革命先烈的奋斗史,为后人不可多得的第一手参考资料。

辛亥革命离现在不到一个世纪,可惜在台湾已经见不到有关黄兴的书籍。大陆近年来为了统战的需要,倒是出了几本。其中有的连黄兴有几个姐姐都没有搞清楚,就动笔写出几十万字的传记。还有的用骗来的钱办私人讲座卖私货,真不知羞耻为何物。有的御用文人则异想天开,把黄家后人都说成中共的拥护者,就差把黄兴也包括进去。这种亵渎先人的作法,也使得本人不得不把事实列出来,相信读者会有自己的判断。

这本书之所以能够面世,首先要感谢世交文强老先生之子文贯中教授,他对于本书的促成功不可没,并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修改。虽然有史可查两家的交往始于他爷爷那一代,但黄文两家籍贯都是江西,根据本人的推理,两家的交情甚至可以追朔到宋代,文人之间一定是有来往的,否则的话,文天祥不会无缘无故中状元。

另外本书承黄家的两位长辈,黄一中的儿子黄力工和黄乃的儿子黄与群过目,并提出修改意见,在此一并致谢。

在这里,本人特别要感谢两位恩人。其中一位是戴耀本老先生,他是一位和蔼的长者,同时又是外祖父的老朋友 ( 水电专家,湖南省政协常委 ) ,不幸的是他老人家无缘读到这本书了,记得十年前,我在深圳还见过他最后一面,面对社会的种种不公,他大骂:“苛政猛于虎,多行不义必自毙。”我当时还劝他想开点,少管世事,多享受几年生活。可是他心情不佳,影响到健康,不久患癌症过世了。

另外一位是蒂尔教授,他是一位中国历史专家。没有他们的帮助,八十年代初笔者来不了美国,本书也根本无法同大家见面。可以这么说,本书能够面世,靠的是大家的帮助。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果读者们能够从一个世家的兴衰,一览过去百年来中国历史的变化轨迹,同时又能够让大家有所思考的话,那么笔者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马英九 先生是笔者钦佩的政治家。本书成书之前,曾经 恭 请先生指正。先生于政务繁忙之 餘 ,来函鼓励。使我非常感激,同时也使得我增加了信心。期望中华民国在马英九先生领导之下,日新月异。同时推动大陆民主发展。





五.世交李积芳李锐父子外祖父在那时认同共产主义,认为跟自己天下大同的理想差不多。现在看起来固然好笑,可是那个时候的人认识水平就那样。辛亥革命打倒了中国几千年来的皇帝,可是皇权思想根深蒂固。利用权力的真空,各地涌现出了大大小小的军阀,个个想当皇帝。他们大打出手,余毒人民。北伐就是在这种情形下的必然产物。1921年5月,孙中山在广州就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重新树起“护法”旗帜,并准备北伐。外祖父在长沙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老同盟会员,在一起打牌的前国会议员李积芳,李一听,激动得不得了,认为国家有救了。不想乐极生悲,半夜回家心脏病就犯了,医生赶来又忘记带急救药,李不到四十岁就去世了。他就是曾经任毛泽东秘书李锐的父亲。他们两代人追求的是同一个理想:建立一个民主社会。李老今年九十岁了,头脑相当清醒,完全不亚于年轻人。湖南有句老话叫做:“冒到八十八,莫道人家跛和瞎”。过了米寿之年的李老完全有资格对中国过去的一百年说三道四。(李老夫妇同笔者)比外祖父小二十五岁的小弟弟(一母所生)黄乃(一寰)是李锐的小学同学,他回忆道,李锐小时候聪明异常,头又大,所以同学称他为:“大脑壳”。李锐回忆说,考试黄乃第一,他第五。在李锐的影响下,黄乃三八年去了延安,《党内有个李锐》这本书里面就有他们的几张合影。他们又在为他们這一代的“理想”奋斗。晚年他们都是住在木樨地“部长”楼里,那里是六四的重灾区,当天死了不少人。黄乃是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对比现在的党员来讲),他为了理想,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共。每一次政治运动,他总是企图在马克思主义里面找答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刘少奇垮台,他批刘少奇。林彪死了,他又骂林彪。四人帮倒了,他兴高采烈。可是老人帮搞政变,拉下了胡耀邦总书记,他找不到答案了。六四枪响不久,黄乃对笔者说:“一开枪,共产党就站到人民的对立面去了。”如果说文革让他清醒,六四则让他大澈大悟,知道这种社会制度实在太差劲了。我对他讲,你敢想象面对手无寸铁的民众,彭玉麟会开枪么?黄兴会开枪么?那可是几百年几千年之后后人还要指着背脊骨骂的呀!他对胡耀邦,赵紫阳下台有自己的看法。对党内一些人违背党章的作法非常不满,他在延安时和胡耀邦就是知心朋友,胡耀邦的死刺激了他。他经常同一些老同志交换意见,并对自己的一生多有悔悟。像他这样的老共产党员还有不少。记得1973年的夏天,他刚刚从湖北五七干校回到北京,住在和平里一个小公寓里,我正好读高中,利用暑假去看望他。那时正是王洪文被毛选为接班人,红得发紫的时候,我问他:“王洪文那么年轻,压得住台脚不?”他马上脸一扳,厉声说道:“以后不许随便议论中央首长。”我当时很委屈,现在回想起来,他是在保护我们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子,我哪里晓得政治斗争的残酷哟。九十年代我跟他说:“如果我出生在你那个年代,说不定也会参加共产党,因为那时的中共跟国民党要求民主,要求实行多党制,那时候新华日报上面天天登的不都是这些东西么?所以颇对年轻人的胃口。不过中共上台以后,变成六亲不认。”听后他陷入了沉思,久久无言以对。有一次,我在他们楼下院子里见到王光美,见到黄乃后,我将黎泽泰讲的中央专案组订刘少奇为叛徒的故事说给他听(后面有记述)。他说:“刘少奇七大提出毛泽东思想。自作自受。”我说,刘年轻时候是一个聪明人,怎么成了共产党以后彻底变了?我再说,如果共产党成立之初不搞暴力革命,而是靠选举,那中国现在又会是个什么样子?他听了之后半天没有吭声,陷入思考之中。一九九六年我給他在家中照了一张照片,发觉很能够表现他的气质,脸上充满了历史的沧桑,回美国后給放大成36寸的大照片,托人带给他,他非常喜欢,摆在大厅里。我曾经建议他将在延安的经历写下来,留给后人作参考。可惜他眼睛不好,没办法完成这个任务。可以看得到的是,经过无数次政治运动以后,他年轻时的幻想和革命热情,随着社会现实的变化而不复存在。历史老人给他们开了一个玩笑。对于他来讲,共产主义只是一场幻觉,或者系一场恶梦,反正是不可能实现的东西。公元两千年的春天,我和他最后一次讨论政治:“满叔公,你认为中国现在是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我这样问他。“啊”,他踌躇了一下,没有想到我会谈及这个话题。“不太清楚,你说说看。”明明他有兴趣听听晚辈的说法。“现在是贫富不均,财富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我认为应该叫做《国家垄断封建资本主义》。既然共产党垄断了一切国家资源,也就是……”我还没有解释完。“对!对!对!某某某就是这么说的。”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似乎又回到了学生年代。在民主的话题上,我们之间并不存在辈份隔阂。尽管他眼睛看不见,但是对于社会的一举一动都非常清楚。他有一台很好的短波收音机,通过美国之音了解世界,了解国内高层的情形还要靠香港杂志。在新闻控制的国度里,他们那样的退休高干要知道真相都很难,更不用说普通老百姓了。在他的晚年,眼见中共只从经济上引进资本主义,政治改革姗姗来迟,改革已经演变成权势集团瓜分国有财产的盛宴,这种贫富悬殊的歧形社会,让他痛心疾首,而又无能为力。同他年轻时追求的理想背道而驰,其内心的痛苦可想而知。黄乃04年去世了,老一辈的凋零让我唏嘘不已。不过他总算没有糊里糊涂跑去见马克思。他是有心救国,无力回天啊。廖承志,李锐和黄乃这几个国民党高干子弟的关系都不错,可是运气都不好,廖坐了几十年大牢,从日本,租界,国民党一直到七十年代,当年蒋介石优待他,只是反省而已,并没有吃多少苦,居然坐自己人的班房最痛苦。黄乃幸好眼睛瞎了,眼不见为净,耳不闻为静。(1938年7月在香港,前排右为廖承志,后排左为潘汉年)李锐一生坎坷,九死一生,从秦城监狱到下放劳改,以無比巨大的毅力活了下来。1979年从劳改地回来,到长沙看望他九十岁的母亲,从母亲那里出来,他转身就到医院去看望住院的外祖父。外祖父见到他,非常高兴,认为李锐象极了他父亲,脾气性格都象,异常耿直,一点也不圆滑,经历过三朝五代(清朝、民国、人民共和国;宣统、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和毛泽东)的外祖父说过,李锐这种人本来是不适合在中国搞政治的。就在李锐回北京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后不久,李锐的母亲和外祖父相继去世,走完了他们难以言状的一生。李锐不但是党内难得的一面反左的旗帜,而且在三峡工程上也是坚持科学,不畏权势。五十年代在讨论三峡动工的中央会议上,任水利部副部长的他,只好搬出战争对三峡大坝的影响,说动了毛泽东。将三峡工程拖后了几十年。我2007年春天去九寨沟旅游。巡洋舰吉普车沿着盘山公路往上爬,才知道事态的严重性。华能集团为了经济效益,一级又一级的梯级电站将水挡在里面,溪河断流,鱼虾死绝,生态环境大变,大石头一个又一个暴露在河床上面,是那么的刺眼。成都二月份都要穿短袖衫,极为反常,四川连续兩年大旱。城市用水告急,不得不要求電站开恩放水。更为严重的是,现在正在施工的最后一个梯级电站完成以后,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功能将完全丧失。祖宗留下来的遗产将被这些权贵子弟毁于一旦。还有三峡工程正如黄万里教授指出的一样,问题正在浮出水面,一旦出现大问题,像引发大地震,后果将不堪设想。最近网络传来了太湖变绿的照片,不久又有秦淮河变绿的照片,昨天又见到了滇池变绿的照片。留给子孙后代一片绿,那些官员们不是自己拉屎,让别人揩屁股么。在在都正好说明制度的缺陷和民主选举官员的重要性。让我们回到乾隆四十年,也就是1775年,和珅被授予御前侍卫,并授予正蓝旗副都统。从此权倾朝野,不可一世。也就是这一年,华盛顿在地球的另一边筹备成立美利坚合众国,响起了独立战争的第一枪。次年的七月四日,杰弗逊起草了《独立宣言》,不过百年的时间,美国成为世界一流强国。而清皇朝从此每况愈下。乾隆死了,儿子嘉庆上台,立刻抄了和珅的家,家财相当于全国十五年的岁入。岂止是富可敌国?大陆从以前的集权社会主义,一下子又变成现在所谓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还要摸著石头过河,走一步退两步。随着老百姓温饱的解决,随着贫富悬殊的社会问题日益扩大,贪污腐败却是愈来愈烈,事实已经证明中共根本无法自身解决社会问题,人们要求民主自由的呼声越来越高,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将又一次摆到全国人民面前。我之所以拿和珅来说事,不过是影射权贵子弟,劝他们温习一下历史。既然皇帝老子也会翻脸不认人,那么谁又能够保证他们永远不出事?笔者相信不管是外祖父和李积芳老先生那辈国民党人,还是李锐,黄乃这些早年的共产党人,他们当年追求的一定是一个自由平等的民主社会,而不是一个贫富悬殊的封建集权社会。李老后来写的书里,也频频谈及他和外祖父兄弟的关系,像他这样注重私交的高干并不多见。2007年五月,李老给大家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个老乡没有发迹之前,是李部长家的常客。后来此人当上了部长,就此不见踪影。不知是否因为当局将李老等改革派入了另册?以笔者看来,李老这些人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要求党内民主实际上是在救党,如果那些人连自己人的话都听不进去,那么台湾绝对无法同大陆谈统一。国民党早已完成了从独裁到民主政党的和平转型,而中共到现在还没有一丝改动的迹象。李老对于当局限制出版他的书籍极端不满。正好说明李老说得在理,那些人才感到害怕,不是么?!如同一些人害怕笔者写家史,本来么,一写出来就使得那些哄人的伪历史站不住脚了。李老对笔者说,他始终弄不明白的是,毛泽东当年为什么不放过他那么一个小干部,而是要往死里整。说完他脸上泛起极其痛苦的表情,不住地摇头。似乎回到了秦城监狱,回到了那个可怕的年代。(九十高龄的李老给笔者赠书,后面花瓶上面是陈独秀像)前中宣部长陆定一在秦城的代号是68164,前面两位数68表示入监的年份,中间的1表示特等犯人,后面的64是犯人号码。在一个只有六平方米的暗无天日的牢房里度过难熬的几千个日日夜夜之后,检讨起自己当了十几年的中宣部长,整了十几年的人,身不由己,追悔莫及。临终前向来探望的李锐和其他老同志,讨论如何从制度上来避免这种惨无人道的事件再次发生,再次强调多党制不失是一种好办法。前空军司令吴法宪尽管是个大老粗出身,可是描绘起秦城,还是令人不寒而栗:“这里住的人大都是共产党的要犯,自从打败了国民党之后,就有不少的共产党人,轮流到这里住,无非是这个山头,那个山头的,反正不会闲著。总之,秦城监狱是一个让自己认识自己不是人的地方,古今中外的监狱大概都是如此。我住的是共产党的高级监狱尚且如此,更不用说一般老百姓住的监狱了。但是我想,今后是不是除了惩罚之外,也能够给犯人一点人权,一点生活的改善?而不是一味的肉体和精神的折磨,才是改造犯人的好办法呢?我不懂得司法工作,但是经过多年的监狱的生活,我想到了这一点。”这是有六十多年党龄的吴法宪用血写成的话语,揭开了毛泽东的真面目:“当我在事情发生十余年后,看到他的这些谈话时,心里很不平静。几十年来,毛主席在我的心目中,一直都是一个光辉的形象,我始终认为,毛主席是我们党的最高领袖,我对毛主席是最尊敬的,把毛主席看作了真理,正义的化身。遇到任何问题,都要想是不是忠于毛主席。但是看了这样的一个讲话,毛主席在我心中的形象,真的是彻底的瓦解了。用一句话来说:毛主席是言行不一。”当时审查吴法宪的“法官”是他一手提拔起来的公安部副部长李震。可是在1973年10月21日,时任公安部长(革委会主任)的李震发现被人勒死在长安街地下通道里。中共第三号人物王洪文及中央政治局坚持是他杀,将于桑、刘复之两位副部长采取保护性隔离审查措施。可是后来当局说是自杀,至今不了了之,令人怀疑。有一种说法是六十年代红卫兵抄出了伍豪(周恩来)叛变的资料,周恩来要李震保管,任何人都不能动。可是给江青知道了,想方设法拿了去。那个地下通道是保密的逃生通道,一旦天安门发生政变或者什么紧急情况中央领导人可以迅速离开。而这个通道只有周恩来和汪东兴熟悉,普通的警卫人员只知道他们保卫的那一段,而汪同李震没有什么瓜葛。所以吴法宪感叹道:“我这个“囚犯”还健在,他这个“法官”却早已作古了。关于李震的死因也成了一个疑案,到现在还有争议,公安部的结论是自杀,可家属的意见是他杀。这样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和党中央信任的人,为什么会自杀呢?许多人说,他的死,是因为他太知情的缘故。”看来老吴也听到了点什么,只不过不好公开说出口。毛死了已经三十多年,早已化成一堆腊肉,可是今天还有人企图开历史倒车,回到毛时代。正如吴法宪说的一样,恐怕秦城监狱下一个就该轮到他了。听听吴法宪在秦城监狱是怎么教训小兄弟王洪文的吧:“王洪文是个小青年,不知道政治斗争的深浅,只会跟著江青和张春桥乱跑。但是他的福气好,混到这么高的职位。他也来向我表示歉意。他说,他在主持军委工作的时候,在空军的问题上搞了我不少的材料,有很多不实之词,很对不起我。我对他说:“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对我来说,已无所谓了。我们当年打长春的时候,你还是一个孩子。一下子当了接班人,主持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工作,你应该想一想,这个台,你压得住吗?”王洪文说:“想到这些都已经晚了。”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千家驹给毛泽东下的定论应该会被我们后代子孙引用:“我对毛的评价,比较忠厚的说法是治国无方,功不抵过,三分是功,七分是过。但按春秋笔法,则不能不说毛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昏君、暴君。他对中国人民所造成的灾难,给知识分子的迫害,是无可比拟的,这就是历史的结论”。早年“比共产党还共产党”的千家驹,十七岁入北大,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徒,最终脱离共产党,1989年六四之后,他来到美国,在加州西来寺,八十岁时成为佛教徒。皈依前他这样阐述了自己的理由:“一句话,看破红尘,红者共产主义也”。他的一生是一个典型的共产愤青的榜样。从毛泽东借农民协会之手,杀李立三的父亲开始,到红七军军长龚楚的醒悟:“当我了解了全部肃反运动的秘密时,才恍然知道,所谓肃反运动,原来是毛泽东对付异己的手段。”(龚楚回忆录354页),中共规定,政委可以杀同级指挥员,甚至上级指挥员,前红七军军长李明瑞就是这么被杀,多少中共党人无辜死在毛的屠刀下面。朱德曾经告诉龚楚:“你离开红四军之后,发生了一连串的不幸事件,这些都是你所关心的,如陈东日,胡世键都是我们湘南革命的老同志,能力很好,对革命也很热忱而努力,但在几次清党肃反的党内斗争中,都先后被牺牲了!这个幕后的主使人,相信你以后会知道的(意思是毛泽东),由井冈山转移到闽,赣边区时,我们红四军曾闹过『拥毛反朱,拥朱反毛』的笑话。最令我痛心的,是林彪这个家伙,他竟公开反对我?我当时以最大的忍耐,才没有使局面破裂。杀AB团引起的富田事变,也是由老毛一手弄出来的。许多同志都给自家人杀害了!说到这里,他似有无限的伤感。”(龚楚回忆录389页)毛的狠毒,从老实人朱德口里道出来,没有人怀疑。“我觉得毛这个人是富有演戏天才的,他的喜,怒,哀,可以在一个短短时间表现得淋漓尽至。(龚楚回忆录150页)毛泽东为了控制军队,培养自己的人,在朱德,林彪之间制造矛盾,挑拨离间,故意要求提拔林彪当营长,朱德反对,认为资历不够。尔后毛故意神秘告诉林。龚楚回忆录中对此有详细记载。林彪少不更事,从此死心塌地跟随毛,上了毛的当。毛泽东的亲戚文强将军,在中共高层呆过不少日子,了解毛过去的许多丑事,对毛一直持否定态度,所以毛后来把他定为“甲级战犯,”最后一批放出来。文的上司杜聿明反而被定为“乙级战犯”,同溥仪一起提前释放。毛泽东御医李志綏给后人留下了一个暴君的真实嘴脸,他的亲戚巫宁坤,写出了血泪史《一滴泪》,并有一首《赠李志綏》:误入牢笼廿二年 拋妻別子伴虎眠 閉口莫言宮闈事 低頭且讀老三篇 無定河邊堆白骨 合歡宮裏舞翩韆 勇揭畫皮揪鬼蜮 萬年遺臭代代鞭这里面有一个典故,引自唐代诗人陈陶《陇西行》: 誓扫匈奴不顾身, 五千貂锦丧胡尘。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毛泽东喜淫乱在高干中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不过当笔者听到毛的一位晚辈,也就是下文里面的通天人物,在亲戚那里骂章含之不要脸,却是为章感到不平。公开的材料说那次毛宴请章士钊等民主人士,规定不准带夫人,但是可以带一个孩子去,为什么如此不合礼数?(可能是哪个狗奴才跟毛报告过章士钊有一个漂亮的女儿,那次就是毛下的套?)章士钊带来养女章含之。章含之原系上海一个小开和模特儿的私生女,颇有姿色。毛一见到章含之就两眼放光,马上拜她作英文老师,其实毛那时已经有了一个英文老师林克,从年轻时“认识西瓜大的英文也只有一箩筐”算起,几十年来长进并不大,又何必多此一举?先且不说外面传说的毛给章含之落安眠药是否属实。只要读一读章含之写的《跨过厚厚的大红门》,里面就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毛以一国之君的身份,居然在周恩来等党政要员在场的时候要求章含之离婚。使得以反应灵敏著称的周恩来都不知如何应对。原文如下:“不知怎么,话锋一转,直视对我说,‘我的章老师,今天我要批评你,你没有出息。’我当时坐在正对主席的一张临时搬来的椅子上,我以为毛主席还在开玩笑,于是笑嘻嘻地说:‘我一定接受主席的批评,我这人是没出息。’主席认真地说:‘我的老师啊,我说你没出息是你好面子,自己不解放自己,你的男人已经同别人好了,你为什么不离婚?你为什么怕别人知道? 那婚姻已经吹掉了,你为什么不解放自己? ’主席当着这么多领导,突如其来地揭示了我生活中的伤痕使我一时乱了方寸,不知如何去想、如何作答,继而,我心头一酸,哭了起来,边落泪边说:‘主席,别说这事,好吗? ’主席说:‘我今天就是要说,你好面子,怕别人知道,我就是要说给大家听。’在场的自周总理起的几个领导都愣愣地看着这戏剧性的一幕,大概都觉得不好插话,一时出现了几秒钟难堪的沉默。”日理万机的毛为什么这么起劲要章含之离婚?目的又是什么?有这个必要吗?章遵圣旨离婚以后,毛立刻将金日成送的大红苹果,转送给章含之。笔者还记得毛当年送芒果给老百姓那种场面,敲锣打鼓,声势浩大,一些人摸过芒果后,从此不洗手。简直是皇恩浩荡。还是章不识抬举?为了避免毛没完没了的纠缠,章含之很快同乔冠华在纽约好了起来。天有不测风云,“此后不多天,大约是11月初,外交部的一位“通天人物”突然打长途电话到代表团点名要我立即回北京,说有重要任务。我接到通知后去找冠华,我多希望能按原计划陪他去欧洲访问。我说我没有那么重要,国内不可能有什么事非我不可。我问他是否可以和部里商量原计划不变。他说他已经打过电话,部里那位“通天人物”大发雷霆说是中央有重要任务要我回去,不得更改。那时中美之间没有直接通航,来回都要经巴黎乘一周一次的法航。为了按时赶回北京,我订了11月8日的机票。没想到这一天纽约下起了暴雨,本已是深秋,却雷电交加。很快地,我受到了极大的压力,我的“朋友”,外交部的“通天人物”向我发出了警告,说毛主席鼓励我,祝贺我解放自己,说希望我此后能为他好好工作,没有让我马上跳上乔老爷的船和他谈情说爱,同他结婚。言下之意是我如此放纵感情使得主席很失望和生气。我被这意料不到的传话惊呆了,短暂的幸福又被这突然的袭击冲得荡然无存。我重新陷入深刻的惶惑,不明白我为什么必须牺牲我自己的生活为代价来换取所谓事业上的成就。”原来是如此重要任务,外交也不必搞了。后来为什么乔冠华在外交部挨整,也就不言而喻了。读史跟做其他学问一样,最怕的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许多人读了第一段之后马上下断语说:不可能!实在只是肤浅的一种表现。章含之的文章写得已经够清楚的了,到底是谁不要脸?可惜许多人没看懂,甚至她的前夫也没有读懂,反而在一些小节上纠缠。旁观者清,本人读了之后只觉得可悲。这件事,章含之不可以讲得太露骨,还要靠读者去心领神会。有人写毛和舞伴跳到房间里面去了几个小时,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不必要讲,那才是春秋笔法。

一 . 与前清宣统皇帝的戏剧性会面

时间回到公元 1964 年的春天,地点:湖南长沙交际处(现在的湘江宾馆)。

一位五十余岁的戴眼镜的瘦高个子,紧紧握注一位七十岁老人的双手,操著一口流利的京片子:“今天我们到您老太爷墓上行礼去了。过去我们是敌人,今天在共产党的领导下 …… 。”(溥仪

这位瘦高个子,就是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那位老人,就是黄兴之子,笔者的外祖父黄一欧。公元 1911 年阴历三月二十九日,外祖父和百多名同盟会员,在黄兴的领导下,于广州发动黄花岗起义,起义由于寡不敌众而失败,牺牲了八十多名优秀的中华儿女。可是起义敲响了清皇朝的丧钟。第二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国——中华民国宣告成立。

这次戏剧性的会面不过是个副产品,外祖父原来是准备去见堂妹夫,抗日名将

廖耀湘的。廖耀湘和孙立人将军在缅甸为中国军人打出了志气,消灭了大批日本王牌军。将军的夫人黄伯溶女士,是外祖父的堂妹。作为战犯,他已经被关押了十几年。溥仪是在 1959 年第一批获得释放。由于廖认罪态度不好,两年后才放出来,安排在政协当文史馆员。这次是由政协组织,让这些人南下参观。

溥仪是清朝最后一个皇帝,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大汉奸——伪满洲国皇帝。那是当年他投靠日本人,妄图回老家复辟闹出来的丑剧。

为什么一个抗日军人会和一个大汉奸(准确地说是满奸,这里借用一下)关在一起呢?这种历史荒诞剧也只有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地方才会发生。

晏欢家藏: 廖耀湘和新六军官佐一起合影

廖耀湘出生于湖南邵阳,那里民风强悍,一百年来,出了两位优秀的将星,一位是蔡锷将军,九十年前,他在云南树起了讨袁旗帜, 導致 袁世凯的帝皇梦烟消云散。可惜现代人对于他的革命事业不甚了解,反而对他和名妓小凤仙的来往津津乐道,殊不知那是蔡锷将军为了掩护革命活动,对袁世凯放的烟幕弹。在长沙,有一条路就是以蔡锷的名字命名的。

廖耀湘从小家境贫寒,可是他一直把蔡锷将军当作楷模。 立志 从军,报效国家。廖耀湘毕业于黄浦六期,蒋介石见他成绩优秀,送他去法国留学。廖 以第一名毕业于法国 圣西尔军校机械化骑兵专业。蒋介石特别器重这个优秀的湖南军人,其实蒋介石身边的秘书,也有不少湖南人。廖耀湘 留学回来,一直受到重用,南京保卫战,廖战斗到最后一刻,随后躲到 栖霞寺 ,后来逃出南京城。之后作为中国远征军的将领,廖扬名于缅甸战场,被人称为“中国虎。”日本人闻之丧胆。

1946 年,中共发动内战,廖耀湘任第九兵团司令,辖两个美式配备军。

廖耀湘将四野大将韩先楚赶到了中苏边境,韩先楚叹道:“为什么国民党比日本人还难打?”后来蒋介石在美国人的压力下命令停战 ,讓韓先楚得到了喘息機會 。淮海一仗,间谍进了国防部,廖耀湘兵团全军覆没,被韩先楚以优势兵力吃掉。当时廖耀湘拒绝和他握手,觉得这样打仗太小人,说叫林彪出来,再干一仗。不过韩先楚对这位抗日名将一直非常敬佩,文革期间还一直念念不忘。

释放出来后,廖被委任为政协文史馆专员(馆长是章士钊)。他的顶头上司杜聿明还和共谍郭汝槐开玩笑,问那时你就是地下党了吧?令郭满脸通红。杜曾经向蒋介石检举,说我已经是很廉洁的军官,可是郭家中沙发还打补丁,有欲盖弥彰之嫌。其实郭同刘斐属于不同的特务系统,他们为了掩护自己,互相向蒋介石检举对方,蒋介石不知如何是好。对比廖耀湘就谨慎得多,据罗友伦师长回忆:“ 我由东北回南京述职时,到国防部看见刘斐,当时就发现他冷 言 冷语的,说什么我们作战不力。同行的廖耀湘将军出了门就骂,「国防部尽是匪谍,作战计划还没传达到手,共产党就知道了,这样下去还能打什么仗!」,十几年后廖耀湘和他们在政协相见时,还是怒目相视,不愿理睬如此下作之人。这些间谍的下场,后面还会提到。

(中共过去靠这种小册子培养了不少特务)

将抗日名将张灵甫将军等五万将士送上绝路的也是这些人。张将军说如果在平原,共军来十五,二十万人我都不怕,炮一轰共军就挡不住。可是他们让我去孟良崮,那里都是花岗岩,根本无法做工事,炮弹打在石头上崩起来砸死人。既然他们想要我死,我就死给他们看。

时至今日,中共已经是一党独裁,可是干的还是地下党那一套。就在不久前笔者回老家长沙,住在一家平价酒店里,为的就是怕被有关单位关照。过去十几年来,笔者一直受到莫名其妙的骚扰。笔者既不是法輪功,也不是民运人士,只不过在网络上面写写历史人物,不知他们害怕什么?可是第三天发现新买的索尼笔记本电脑被人动了手脚,根本不能使用。后来笔者去九寨沟旅游,本来包了一部巡洋舰越野车,可是也有专人全程陪同,不请自来。第二天早上六点钟他就打电话给我,要搭车去成都,我思忖要在北京见不少朋友,怕他们节外生枝,只好答应。

更好笑的是成都另外一位家伙不懂英文,将本人在美国买的数码相机的英文设定换成中文,完事后忘了转回去。不懂英文不要紧,可以读读本文里面的沈醉和潘汉年的下场么,不过那些人给两位大特务提鞋未免会要。

以上这些只能解释为当局底气不足,对自己的统治没有信心,才使出这些下三 滥 的手段出来,未免自贬身价。同时说明这种草木皆兵的和谐社会又是多么的脆弱。据闻中共一年花在这些人身上的开销是五十九个亿,那么中共可不可以省出一半来救济下岗工人呢?如果中国有一天在民主的旗帜下统一,这些人大概都会失业,本人发觉他们写的中文简直就是鬼画桃符。

还是言归正传,那是 1964 年的春天,省里通知,可以去见他们。

我那年刚刚读小学,正好看过一部黑白电影《清宫秘史》,后来文革中被批判为毒草。我问外祖父,见了皇上要不要磕头?外祖父趁机戏弄我,他亲自示范三跪九叩首。好一个七十二岁的老顽童。

小车刚一停稳,交际处长,大胖子杨山(山东人)来迎接并告知:客人外出参观,有点耽误。

于是我们先吃午饭。

交际处大厨孔师傅,是吴家坪的邻居。他爷爷是《德园》名厨。孔師傅说,“我爷爷给您家老太爷(黄兴)做过菜。老人家好胃口,一次可以吃一个肘子。”

我们想吃面条,那里是用富强粉作的,又白又滑,外面吃不到。孔师傅做了他的拿手好菜,《去骨子鸡》,味道好极了。外祖父牙齿不好,早年全部拔掉,配了一口假牙。也就是在交际处,跳舞时不小心,一个哈哈打了出来。后来拖了一阵,再去配时,医生说舌头太长,配上去会成暴牙齿,只好放弃。

我的心情很紧张。左等右等不来。不知不觉吃完两碗面。人群一阵骚动。一个脸上有麻子的人,出现在大门口。

“他叫沈醉,是军统大特务。”外祖父轻声对我说。

我好害怕。以前我看电影,对特务从来没有好感。

廖耀湘将军来了,大家一阵寒暄。

家人回忆起 1949 年廖上战场前夕,曾来苏州,带一司机和一副官,开一辆美军吉普,载外祖父的大弟弟一中去上海团聚。家人想同去,可惜车太小。

廖在北京的居所原来是梅兰芳故居,现在是一家宾馆,对外开放。文革期间,廖耀湘在批斗会上遭红卫兵毒打,心脏病发作死亡。一代抗日名将就这么不明不白地死了。

(文革批斗会)

这时,大步走过来一个戴眼睛的瘦个子,非常精神,跟外祖父热烈握手。道地的京片子,不用介绍,猜得到他是谁。

“这孩子好乖。”溥仪摸着我的头说。

本来,我准备只等外祖父一声令下,就爬下来行礼。现在紧张得不得了,礼节也忘了,话都说不出来。

“他本来一碗面都吃不完,今天吃了两碗。”外祖母告诉溥仪。

外祖母兴奋得很,连夜赋诗作纪念。外祖母坚持,我们家素來都是中等身材,我之所以能长过一米八,跟皇上摸的这一把有关,

外祖母细细回味溥仪说过的话。

外祖父反应不一样;“呸,谁跟他一样。”

二. 参加黄花岗起义

1910 年底,黄兴正在筹备黄花岗起义,想到要率领大 批 年轻人去冲锋陷阵,自己的儿子却在日本留学,讲不过去。于是一个电报,将外祖父召回国。

(黄花岗烈士墓)

在此之前,黄兴在东南沿海举行了多次起义, 都 没有成功。这次集中了同盟会的精锐。黄兴亲自率领一百多人的敢死队,并写下了绝命书:“ 本日驰赴阵地,誓身先士卒,努力杀贼, ...... 绝笔于此,不胜系恋”。

参加黄花岗起义,一家同时有两位的,除了外祖父父子,还有林徽因的堂叔林觉民和林尹民,他们写的绝命书为后人所传颂,感动了许多青年学子投身革命。

外祖父没有辫子,是冒充日本人回国的,因为外国人不需检查。一身笔挺的西服,加上一口道地的熊本话,没人怀疑他的身份,同时他与一位日本朋友一起,将几十支手枪和一万发子弹装在四口大皮箱里,搭外国邮船运到了香港。

黄兴和赵声原计划起义分为四路,由黄兴负责进攻两广总督衙门;姚雨平攻小北门,占领飞来庙,迎接新军入城;陈炯明攻巡警教练所;胡毅生守大南门。黄兴将外祖父等五人派到巡警教练所作内应。那天他们请所长吃饭,告诉他,革命就要爆发。所长倒也识相,没有表示反对革命。可是另外三路没有出动,外祖父他们左等右等,就是不见陈炯明来攻。

黄兴领导的这一路失败了,一枪正好击中黄兴的两个手指。他真是福将,子弹如果再偏一点将不堪设想。幸好得到徐宗汉的救助,黄兴幸免于难。坏消息不断传来,外祖父他们靠一身老虎皮(警察制服),逃出城来。

黄花岗起义,共收得烈士遗体 72 具。其实牺牲的不止这个数,现在有名有姓的就有八十六位。虽然起义失败了,可是它从根本上动摇了清皇朝的统治,两千年的封建帝制离垮台的日子不远了。为缅怀革命先烈,黄兴写下此联:“七十二健儿,酣战春云湛碧血;四百兆国子,愁看春雨湿黄花。”

黄花岗起义之所以失败,还在于协调不够,可是革命已是弦上之箭,不得不发。牺牲的多是华侨青年才俊,大部分是广东 、福建 人。

不久爆发了“武昌起义”,黄兴在奔赴前线途中,写了一首脍炙人口的七律《致谭人风》:

怀锥不遇粤途穷,露布飞传蜀道通。

吴楚英雄戈指日,江湖侠气剑如虹。

能争汉上为先着,此复神州第一功。

愧我连年频败北,马前趋拜敢称雄。

黄兴同曾国藩当年一样,十次起义,屡败屡战,革命信念从未动摇。只有那些在家里喝淡汤的人讽刺黄兴为 「 常败将军 」 。曾国藩打了败仗后投水自尽,被人救起。可是黄兴再接再厉,矢志不渝,绝不灰心丧气。每一次起义,他都率领同志,身先士卒,在国民党内建立起极高的威望。可是风餐露宿也留下病根,胃溃疡导致胃癌,才四十多岁就离开了人世。再看看梁启超的弟子蔡锷,宪政学家宋教仁均为博学之人,都是在三十余岁去世,中华民国没有留给他们一展宏才,实施政治抱负的机会,实在令后人遗憾。

按照宋教仁先生的愿望,梁启超先生为首的进步党同国民党,将成为中国两党制的开始。实际上袁世凯怕的也是民主啊,袁怕中国实行民主宪政以后,大权旁落。要是宋教仁不被袁世凯谋杀,中国说不定早就走上 民主憲政 的康庄大道了。

以前大陆的一些御用历史学家,总是极力贬低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说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同时人为抬高中共夺权的历史地位,说是什么无产阶级革命,把革命当成一个特定阶级的 專利 ,不仅可笑,而且是徒劳的。

若言写道:“据罗家伦统计,在烈士名单中有 9 个留学生, 28 个海外侨胞(其中有华侨学生、商人、工人), 3 个记者, 2 个教师, 12 个工人, 14 个农民, 14 个军人,他们来自社会各界,完全超越了某个阶级的局限,都轰轰烈烈地牺牲在一起。由此可见,自由、幸福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并没有阶级、职业、贫富的界限。对我们来说,他们都是人类追求美好理想的先驱,不管他们生前是学生、工人还是教师、农民,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共同书写了一个民族的历史。他们的英名镌刻在黄花岗纪念碑上,也镌刻在所有后来者的心中。”这是最好的注解。

辛亥革命并不是一场单纯的推翻异族统治的革命,朱元璋推翻了元朝,他能够同孙中山先生相提并论么?!

一场争权夺利的内战显然是无法同一场推翻中国几千年帝制 憲政 的革命相提并论的。

如果真的要比,笔者觉得毛的所谓革命同洪秀全差不多。毛天王欺骗世人靠的是自创的不中不西马列邪教。洪天王靠的也是不中不西的拜上帝教。

他们的第一个共同点就是藐视生命,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以劫富济穷为口号,可以博得贫苦大众的支持。但是那是欺骗穷人卖命而已。这两个皇朝打天下是中国历史上死人最多的。结果成功以后,他们又将穷人弃如敝屣。生活毫无改善。他们的第二个共同点,就是自己厚颜无耻,荒淫无道。可是让臣民禁欲。第三个共同点,为排斥异己,不择手段,国无宁日,祸国殃民。历朝历代革命只发生在上层建筑。而他们的拿手戏是窝里斗,而且遍及整个社会,无辜秧及百姓。第四个共同点是他们摧毁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和孔孟之道,企图用自己的思想来代替,整个民族素质急遽下降。洪天王只占领了半个中国,危害相对而言比较小,而毛的余毒现在还有不少市场。第五共同点是他们能够打天下,而无治国之能。奸臣当道,忠臣遭殃。

辛亥革命 勝利 以后,随着一大批革命领袖的去世,同时一大批投机分子钻进了国民党内。由于没有民主制度的制衡,产生了权力的真空,让那些地方军阀大行其道,人人都是土皇帝。苏俄、日本,对于新生的中华民国虎视耽耽,把中华民国当成他们的瓜分对象。一方扶植了中共,一方公开入侵中国,最终造成中国内乱不断,并造成毛氏篡国,荼毒天下,生灵涂炭的悲惨 結局 。

黄兴给同盟会的黄花岗起义报告书里这么写道:“良友尽死,弟独归来,何面目见公等。惟此次之失败至此者,弟不能不举毅生,雨平二人之罪。”

这里说的毅生,就是胡毅生,胡汉民的堂弟。五十年代北京举行纪念辛亥革命大会,外祖父从长沙上得车来,见到从广州上车的胡,立刻举起文明杖兴师问罪,责问胡当年为什么不出兵?还是许多人来劝架,两位老人才没有打起来。

行文至此,我想谈一下清朝为什么会垮台的原因。一个世纪前,慈禧太后已经在进行新政,各省成立了咨议局,引进了火车,炼钢,电灯电话等等,跟现在引进手机,飞机,核电厂差不多,那时国民生产总值突飞猛进。体制改革也已经有了时间表。可是清皇朝已经病入膏肓,失去了改革的最好时机,早年如果不杀谭嗣同则另当别论,形势比人强,还是中先生说得好:“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清皇朝不过是寿终正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京都静源 回复 悄悄话 我认真看了不少齐彧这个人的全部网络发言和部分作品,基本可以断定他的书史实完全不可靠,严重作假,尤其是自我吹牛,恶意贬低他人,无知到吃惊的程度。论造假,和李宗仁回忆录有一比,他不是在阐述和研究历史,是伪造历史,创作民间文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