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论基督教的合一

(2008-04-04 20:52:34) 下一个

简论基督教的合一

--选自王志勇《基督教圣约世界观神学原理传习录》 
 
         基督教的合一到底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罗马天主教强调一教皇为核心的组织上的合一,抗罗宗强调教会的合一的根基在于藉着圣灵与基督的联合。天主教的主张固然不合乎圣经,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具备可操作性;抗罗宗的主张有一定神学上的根据,但也很难说合乎圣经整体的教训,同时也在现实生活中不具备可操作性。因此,不管怎么讲属灵的合一,事实上抗罗宗教会在现实生活中四分五裂,互相攻击,这一惊是司空见惯的现象。

 当然,基督教的合一是个大问题,不会有简单的答案。但从圣经一贯的启示来看,基督教的合一应当建立在行动上的合一上,而不是有形的组织为联络,或以无形的信念为根基。上帝曾经藉着先知耶利米对以色列人说:“你们改正行动作为,我就使你们在这地方仍然居住,你们不要依靠虚谎的话,说:‘这些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你们若改正行动作为,在人和邻舍中间施行公平,不欺压寄居的和孤儿寡妇,在这地方不流无辜人的血,也不随从别神陷害自己,我就使你们在这地方仍然居住,就是我古时赐给你们列祖的地,直到永远。看哪,你们依靠虚谎无益的话。你们偷窃,杀害,奸淫,起假誓,向巴力烧香,并随从素不认识的别神,且来到这称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说:‘我们可以自由了。’你们这样的举动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吗?这称为我名下的殿在你们眼中岂可看为贼窝吗?我都看见了。这是耶和华说的。你们且往示罗去,就是我先前立为我名的居所,察看我印这百姓以色列的罪恶向那地所行的如何。耶和华说:‘现在因你们行了这一切的事,我也从早晨来警戒你们,你们却不听从;呼唤你们,你们却不答应。所以我要向这称为我名下、你们所依靠的殿,与我所赐给你们和你们列祖的地施行,照我从前向示罗所行的一样。我必将你们从我眼前赶出,正如赶出你们的众弟兄,就是以法莲的一切后裔”(耶73-15)。

 值得深思的是,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看到以色列人依靠上帝的圣名和圣殿,但却不遵行上帝的诫命。所以,上帝一再藉着先知吩咐他们改变自己的行为,并且警告他们,上帝必要按照他们所行的向他们施行公义的审判。此处令我们感到震惊的是,上帝责备以色列人的并不是什么抽象的命题,甚至也不是他们的信念,而是他们的行动。因此,全世界基督教教会的合一绝不是在非基要教义上争来争去,而是在敬畏上帝,遵行诫命,追求公平的行动上寻求动态的合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