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8、长篇古装传奇小说《忘川河畔》之 一见倾心

(2024-10-21 03:52:57) 下一个

王夫人带着云舒与无衣,还有齐妈妈出门,说是家里的惯例,中秋节这天,家里的女眷一定要去海神娘娘庙许愿还愿,祈祷阖家安康,财运亨通,喜事连连。

一行人在山下的海神娘娘庙捐香添油、参拜许愿后,行到山巅处,山风徐徐袭面,凉爽中带着缕缕花香,沁人心脾,众人眺望山脚处的大海,错落有致的村落,欣赏这壮美的风景,突然,传来一声呼喊,“啊哟,我的披帛”,声音尖厉刺耳,吓得众人心头一别,

王夫人扭头,见是云舒在喊叫,她那件用金丝银线织就的锦绣披帛被山风刮走,正随风起舞,直往山下飘去,愈飘愈远,眼看就要无影无踪了,王夫人拧着眉头,当众厉声斥责:“舒儿,性命攸关的事情,为何如此不小心?!此乃王后娘娘所赐,若是娘娘怪罪下来,如何是好?!”

云舒低头不语,齐妈妈小心劝王夫人:“夫人息怒,山顶风大难测,天意弄人,并非小姐之过。”

王夫人依旧怒气未消,吼道:“叫我如何息怒,嗯?!老爷丢官事小,咱一家老少的性命恐怕会全搭进去。”

云舒眼泪汪汪,道:“母亲,不过是件披帛,若是娘娘真的归罪下来,一人做事一人当,我把命赔给她便是,不牵连父母亲。”

王夫人余怒未消,扬手给了她一巴掌:“混账!阿娘辛辛苦苦把你养大成人,你就如此待我?说得倒轻巧,你死了,阿娘还怎么苟活?!不如我先把命赔给了你,免得我成日担惊受怕。”

无衣见云舒无辜挨打受骂,心里不忍,道:“舅母,不必苛责表妹,我这就去山下寻回那披帛便是”,话毕,她朝着山下飞奔而去。

待无衣走远了,王夫人抚摸着云舒的面颊,道:“舒儿,阿娘打疼了你没有?从小到大,阿娘都没舍得动你一手指头,这一巴掌,心疼死阿娘了。”

云舒抹了把泪,问:“阿娘,二王子会在山下等着无衣吗?”

王夫人自信满满,道:“那当然,阿娘从来无往不利,你哥跟我打过保票,至于成不成事,那得看她的造化了,但愿此番天随人愿,让二王子尽快收了她,我眼不见、心不烦,落个清静。”

齐妈妈道:“夫人神机妙算,任她是神仙也难逃夫人掌心。秦小姐能入王室,自然求之不得,可谓是母鸡飞上枝头,麻雀秒变凤凰,夫人对她可算是仁至义尽,老爷那边对夫人的宅心仁厚,肯定也是赞不绝口。”

王夫人道:“赫,我费尽心机,倒是白白送她捡个便宜,那二王子风流倜傥、风华绝世,怕是也要栽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对她言听计从,任她予取予求了。”

齐妈妈劝道:“夫人不必忧心,恶人自有恶人磨,二王子可不是盏省油的灯。”

王夫人摇了摇头,叹道:“唉,说来这贱人还真是命硬,克死了爷娘不算,居然连剧毒无比的海黄蜂都拿她没办法。”

 

自打那日见过无衣一面后,陇佑心里便跟种下了野草一般,思念之情不停地日夜疯长,这日,终于到了约定见面的时间,陇佑满心欢喜去了海神娘娘庙。

无衣飞奔至山下,因跑得太快没刹住脚,差点迎面撞上一个年轻男子,待立稳脚跟,她定睛一看,见是前些日子见过的昭王,而他手里拿着的那个披帛,正是刚才云舒不小心丢失的。

无衣施礼,道:“拜见昭王殿下。”

陇佑仔细打量着无衣,见她换了一身淡绿色女儿装,与之前那个英姿飒爽、风度翩翩的秦公子相较,此刻的无衣显得既俏丽又妩媚,他虽在心里曾经想象过千遍万遍,依然想象不到,无衣竟然如此清雅秀丽、卓尔不群,其美貌无与伦比,不可方物,而身边围绕着的那些个莺莺燕燕,简直都是些庸脂俗粉,要么艳俗,要么妖媚,哪个也上不得台面。

陇佑心动暗喜,却故作惊讶,道:“秦公子,噢不,秦小姐,这么巧?天意弄人,竟让你我在此地相遇。”

无衣道:“我随舅母来海神娘娘庙上香,不知昭王殿下缘何踏足此地?”

“我也一样,过来参拜海神娘娘,祈个愿”,陇佑道:“我俩还真是应了那句老话,‘无巧不成书,不打不相识’,怎么说也是有缘人。”

无衣见他东拉西扯,便直言:“昭王殿下,这件披帛是我表妹之物,刚才在山顶被风吹走,恕民女冒昧,望殿下归还。”

陇佑拿翘,问:“此物用料高档考究,做工精致绝伦,况且,这种金丝线乃王室专用,你说,这是你家的?有何凭证?”

无衣道:“此披帛正是王后娘娘赐予我表妹及笄礼的礼物,我表妹十分珍爱这件披帛,看得比性命还重,望殿下体谅失主的急迫心情,请物归原主。”

“既如此,怎会遗失?”陇佑摇着头笑了笑,又问:“汝等如此轻薄母后的赠物,难道就不怕我告知母后,治你们藐视圣上的罪?”

无衣坦然,道:“适才在山顶,一阵轻风掠过,携带着这件披帛不偏不倚恰好飞到殿下身边,想必此乃天意,代吾等远迎殿下,给殿下一个惊喜,怎能算是轻薄?”

陇佑拿着手中折扇轻轻拍打手心,赞道:“秦小姐不但武艺高强,居然还能言善辩,真乃人中龙凤翘楚,本王倒是与你一见如故,相见恨晚。”

无衣施礼,道:“昭王乃千乘之尊,万民仰望之人,无衣岂敢与殿下比肩。”

陇佑轻摇折扇,慢吞吞道:“你想拿回披帛当然可以,不过……”

见他欲言又止,无衣忙问:“如何?”

“你得打赢了小王”,陇佑道:“如此贵重之物,这个条件不过分吧?”

无衣问:“殿下笃定,我打不过你喽?”

“打得过,披帛你拿走。”

“打不过呢?”

“披帛也可以拿走,但你得答应我一件事。”

无衣见无论输赢都可以取回披帛,便顾不得他的要求了,心想:大不了一死,何惧之有!

无衣抱拳施了一礼:“殿下,得罪了。”

陇佑收好折扇,问:“慢,秦小姐,如此自信,都不问问是什么事吗?”

无衣着急拿回那件披帛,道了一句,“愿赌服输,大不了赔你一条性命”,便施展拳脚,与陇佑交起手来,陇佑以手中折扇为器,见招拆招,他只使出七成功力,便把无衣的招式一一化解于无形。

二人打斗了好一阵子,无衣出手狠辣却依然不能降服陇佑,她一着急,招式使得散乱,顾此失彼,乱了章法,她本想来个黑虎掏心,揪住陇佑的前襟,不料却被他一把抓住胳膊,反手将她搂在怀里,无衣羞愧难当,自知不是他的对手,忙问:“殿下什么条件?”

陇佑放开她,道:“做昭王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哈哈,高妹抬举了,不才岂能跟大师相提并论,此生只能仰望大师了。

陇佑是个纨绔公子,花间蝴蝶,我还没想好要不要黑化他,不过,无衣身上还真有高妹的影子。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你说,这是你家的?有何凭证?” 想起杨康调戏穆念慈,欧阳克调戏黄蓉来了。

我当黄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