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61、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十五章 革命无罪(5)

(2024-07-10 03:34:31) 下一个

爱莲与晓娟、余在水结伴参加了红卫兵大串联,因为严重超载,他们蹭的火车一路走走停停,本来十来个钟头的路程,却耗费了两倍多的时间才到达北京。

因舟车劳顿,再加上火车里人满为患、空气极其不新鲜,晓娟到了北京就病倒了,因怕错过毛主席的接见,他们几个就在天安门广场附近到处转悠,最后终于在钱粮胡同找到一个红卫兵接待站住下了,有了火车上的前车之鉴,晓娟找胡文革借来两个红卫兵袖章给爱莲和余在水戴上,好在招待所的人员没有仔细检查他们的红卫兵身份就让他们入住了。

11月的北京已经进入深秋,日夜温差比较大,特别是入夜之后,气温骤降,即便是在室内,也是满满的寒意。晓娟第一次出远门儿,一来囊中羞涩,又不知道如何去医院看诊,二来怕见不到毛主席,她坚持不去看医生,想跟以往每次感冒发烧那样,熬一熬就挺过去了。

晓娟的病情似乎越来越重,她浑身滚烫、头痛欲裂,还呕吐不止,她的精神状态时好时坏,两天后竟然开始出现幻觉。爱莲守着晓娟,给她喂水吃药,一口水下去,晓娟突然浑身抖个不停,她的脖子梗得直挺挺的,上下牙也在“咯噔咯噔”紧叩,爱莲见状吓坏了,赶紧拿条毯子将她裹住,又抱紧了她,想帮她暖和一下身子。

爱莲建议:“晓娟,咱去医院看医生吧?招待所里只有退烧药,都两天了,你的高烧还没退,要不,我去找个人问问,哪家医院最近,医院应该不会收红卫兵的钱的。”

晓娟使出浑身的力气,伸手拉住起身要走的爱莲,道:“别,别去,求求你了,咳,咳咳”,一着急,她咳个不停,好容易倒过来了这口气,她又道:“胡文革说,明早毛主席要接见红卫兵,我怕医生不放我走,我,我不能错过见到伟大领袖的机会,这辈子,也许只有这一次机会。”

爱莲见她满眼盈着期盼的眼神,想了想,只好又坐回去,抱着还在不停地打寒颤的晓娟,晓娟感到了温暖,沉沉地睡了过去。爱莲将她放下,随即去招待所要来一个厚被子给晓娟盖上,又把一个空的盐水瓶灌满了热水,用毛巾裹好了塞到晓娟的怀里。

不知过了多久,晓娟醒来,感觉身上暖暖和和的,仿佛沐浴在暖洋洋的阳光中,顿时感觉神清气爽,大地一片金光灿烂,她拼命蹬腿想站起来,无奈双腿好像灌了铅,无论她怎样挣扎也不能动弹。

与晓娟对躺着的爱莲睡得正沉,突然被晓娟给狠狠地踹了一脚,爱莲惊得一个激灵连忙坐起来,却听见晓娟一个劲儿地在喊:“毛主席万岁!万岁,万岁,万万岁!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爱莲打开灯,见晓娟靠墙坐着,她欣然微笑着,双腮绯红,眼里放着幸福喜悦的光,她喜滋滋地跟爱莲说:“我刚才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他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我挥手致意,我举着红宝书使劲儿喊: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毛主席听见了,他老人家走过来,慈祥地鼓励我们:红卫兵小将们,你们要发扬敢想、敢说、敢闯、敢干的作风,把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带回去,让革命的火炬燃遍全中国。”

爱莲抬头瞧了一眼墙上的时钟,见才半夜两点多,以为晓娟这是刚从梦中醒来,就道:“胡文革傍晚来过了,他让咱几个4点在招待所门口集合,以前毛主席接见红卫兵都是早上5点,这次他还不知道具体的时间,他说:怕人多,咱去晚了占不着好地方,看不清楚毛主席。”

晓娟依然笑意盎然,她拉着爱莲的手,双眼直勾勾地盯着爱莲看,直看得爱莲以为自己脸上有污渍,晓娟道:“毛主席,请您老人家放心,我代表红卫兵小将向您保证,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将红旗插遍全球!”

爱莲被晓娟的反常举动吓坏了,她使劲摇着晓娟,道:“晓娟,你醒醒,快醒醒”。

晓娟止住了笑,却突然严肃起来,眼里透出仇恨的怒火,她咬牙切齿道:“阶级敌人丧心病狂,他们妄想破坏文化大革命,我们革命小将坚决不答应,谁敢反对毛主席,我们就和他拚、到、底!”

爱莲这才反应过来,她这是烧糊涂了,赶紧应道:“你放心,阶级敌人的阴谋不会得逞……先睡觉。”

爱莲将晓娟放倒躺好,给她盖好被子,晓娟突然抓住爱莲的手,又咕哝了一句:“红卫兵小将无限忠于您”,然后倒头“呼呼”大睡起来。

爱莲看看离着集合的时间还有不到一小时了,怕睡过了头,就坐着等天亮,好容易熬到了该出发的时间了,看着晓娟睡得正香,就过去摸了摸她的前额,感觉还是挺烫的,爱莲犹豫了一会儿,最后决定不喊她起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都是悲剧。想想那些武斗被打死的红卫兵,更惨。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轻单纯的生命啊,唉...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查到的资料,当时因为全国人口大流动,引发了传染病流行,第一个死于疫病的好像是个19岁的男孩子(我记不太清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病死啦?人被洗脑到这个地步。。。。这洗脑水平也是旷世无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