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73、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十七章 天上人间(5)

(2024-07-16 03:46:29) 下一个

因那日橱嫚贸然上台打断了批斗会,造反派意犹未尽,决定继续批斗萧艳婷,缘着观众们对破鞋、妓女、通奸之类的主题天生感兴趣,再加上苏浩然批判得绘声绘色,颇有画面感,难免引人遐思,苏浩然自是对他自己犀利无比的口才得意非凡,他在联合卫队的内部会议上,力主不定期批斗萧艳婷,也就是说,他啥时候想批了,就把萧艳婷拉出来批,视他的心情而定,而像萧艳婷这种自身有料,又没有反抗力的“黑五类”分子,他批斗起来甚有快感和成就感。

刚才吃饭时,橱嫚见娘心思恍惚、言语含蓄,担心她对第二天的批斗大会有思想负担,收拾好了碗筷,想跟娘唠会儿嗑再睡觉,她见娘枕着胳膊趴在饭桌上,眼皮睁不开,就问:“娘,怎么这么早就困了?我这就扶您上床去。”

萧艳婷哼唧了两下,依旧闭着眼,小声道:“嫚儿啊,娘等不到你哥了,下回,还要等365天,太难熬了,我先回去了,我自己去看他。”

橱嫚一惊,情知不妙,她四下看了看,发现地上一个空药瓶,她抓起来一看,见是安眠药,顿时吓得大哭起来:“娘,您,您怎么能够”,她知道娘这是刚吃的药,还有救,就止住哭,飞快地下楼去了二嫂家,央求他们帮忙,赶紧把萧艳婷送医院抢救。

二哥跟二嫂合力拉着一辆地排车,很快就将萧艳婷送去了市立医院,见天已晚,橱嫚谢过二哥夫妻后,催促他们回去,她觉得她自己一人应付得了。

橱嫚搀扶着萧艳婷去了急诊室,近半夜了,急诊室里尚有十几个病人在候诊,不是急症病人,就是武斗受伤的人。

橱嫚心急如焚,拉着一个年轻护士,央求她:“同志,我娘吞了安眠药,拜托您跟医生说说情,先救救我家老人,她快不行了,求求您了,救她一命。”

护士白了橱嫚一眼,淡然道:“来看急诊的,哪个不要医生救命?后面排队去,总得有个先来后到吧。”

橱嫚不死心,道:“事有轻重缓急,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拜托了。”

小护士似乎被说动,问:“什么成分?”

橱嫚一愣:“啊?问这个干什么?”

小护士不耐烦,冲着椅子上歪着的萧艳婷抬了抬下巴,又问:“我问你,她什么成分?如实回答,如有隐瞒、伪造等行为,后果自负。”

橱嫚犹豫了片刻,婉转道:“小业主,不过,她只有一点房产,公司合营后,产权已经划归国有。”

护士冷冷地问:“为何自杀?”

橱嫚支吾道:“我哥离家很久未归,我娘思儿心切,一时犯糊涂。”

那护士鼻子“嗤”了一声,问:“她最近有没有被批斗?”

橱嫚愣住了,不知该如何回答,那小护士得意,道:“她这种的,隔三差五就来个,我见多了,以为戴个帽子我就看不见她的光头了?她这是畏罪自杀,自绝于人民,我们医院不收治‘黑五类’分子,你们走吧”,说完,护士转身就走。

橱嫚急了眼,她跟着那护士就冲进了急诊室,见到个像医生的人,立刻跪下哭求:“医生同志,求求您救救我娘,她从没做过反党、反人民的坏事,她只是一时想不开寻了短,您救救她吧,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大德。”

小护士对那医生冷冷地说:“又是个‘黑五类’分子畏罪自杀,我都告诉她咱院不收治,她还赖着不走。”

橱嫚哭得气短,央道:“医生同志,您不能见死不救啊,都是人,好歹是条人命,求您救救她吧。”

没想到,那医生却反问她:“人和人能一样吗?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医生的职责的确是治病救人,可‘牛鬼蛇神’算人吗?医院的人员、资源有限,我们得保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革命群众的需要才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你们好自为之吧。”

无论橱嫚怎么央求,那医生、护士丝毫不为所动,他们嫌橱嫚妨碍公务,就打电话报了保卫科,保卫科的人赶来,二话不说,把橱嫚连推带搡地推出了急诊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