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5、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七章 世事难料(1)

(2024-06-17 03:05:45) 下一个

1957年4月,中共中央发起整风运动,市政府为贯彻党的指示,组织党外人士对党政工作中的错误缺点展开批评,号召群众帮助整风,欢迎对党和党员提出帮助意见,鼓励“大鸣大放”。

达源召集处里的干部们开会,传达了上级的最新指示后,他说:“党的整风运动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局领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要把中央的指示切实落实到行动中去,我跟汪副处长商量了一下,决定从党员、干部做起,先在内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互相提意见,希望同志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于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志们不要有顾虑,咱们党的政策是,‘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与会者面面相觑,顾虑重重,没人愿意做出头鸟,屋里鸦雀无声,达源道:“还是我先做个自我批评吧,我个人对于同事们关心得不够,有些该争取的利益我以后会为大家积极争取,另外,个别同志对待工作的态度不甚端正,对于下级单位的要求不够重视,份内工作拖拖拉拉,份外工作则能推则推,这样消极的工作态度,不利于执行党的大干、快上,高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方针。”

大海终究没忍住,道:“杨处长,我对你个人提个意见,我三次提交关于我的历史问题的申调报告,局里三次以同样的理由给我答复,我认为,作为处长,你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辱问题,而是关乎我党如何对待革命同志的大是大非问题,说严重点,这会影响到同志们的革命热情,不利于争取民心,团结一切可能的团结对象,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

丽娜沉默了一会儿,鼓足勇气,道:“我也说说我的意见,我出身小商业者家庭,解放后,家人积极拥护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参加了公私合营等社会主义改造,但是,自我参加革命工作这两年多来,我觉得大家对我有成见,好像我生来就是个锦衣玉食、不劳而获的资产阶级大小姐,其实我跟大家一样,努力工作、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从灵魂深处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但是,同样一句话、同样一件事,别人说了、做了没问题,到我这儿就是思想问题、小资情调、不知悔改,拖社会主义建设后腿。还有,我从上班那一天起,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申请书交了三次,杨处长跟汪副处长都愿意做我的入党介绍人,说明我的表现够资格,可是,局领导一再以家庭背景复杂,需要长期考验为由,把我拒之门外,这让我寒心,我感觉,党对知识分子的改造怎么没完没了,像个黑洞,让我掉在里面,看不到光明,看不到希望。”

大伙七嘴八舌又提了些意见,达源看看差不多了,总结道:“今天的讨论会气氛很好,大家一心为党、为政府、为社会主义建设出谋划策,心平气和地进行了善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的检讨会我看以后还要进行多次,以促进我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有效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另外,我虚心接受汪副处长的批评,我的确对他的合理要求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许科长的意见也合情合理,由于我对同志们的关心不够,影响了你们的工作积极性,这方面我以后会积极改进,希望大家予以监督……大伙没有更多的意见要提的话,今天的讨论会就到此,大家的批评意见与建议我会向上级领导如实汇报、反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