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46、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 下》第十六章 千里姻缘(1)

(2024-03-26 14:53:56) 下一个

自上次跟蒹葭在网上匆匆讲了两句话后,转眼又过去了三个星期,那姑娘就跟泥牛入水一般,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夏禾有点沉不住气了,生活里少了她,感觉日子好似一幅不错的风景油画,却色彩单调得让人压抑,又象是一盘没放盐的炒菜,总觉着不是滋味。

她这是怎么了?是故意躲着我吗?不会吧?不对,一定发生了什么事儿!

夏禾思来想去,越寻思越觉着不对劲儿,思路跟团乱麻一般,越理越夹缠不清,他想想,还是先从小妹那里探探口风吧,已经几个月没跟夏青联络了,还好,她的电话号码没变。

“青青,是我,最近还好吧?怎么,连大哥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

夏青先是一愣,随即开口便抱怨起这个心里没装着自己的哥哥来:“哟,哥呀,是您老人家啊,难得你还记得有我这么个妹妹,快把我给忘干净了吧?瞧瞧,我家毛毛都一岁多了,还没听过大舅的声音呢,毛毛,过来,快过来,这是舅舅,美国的大舅舅,快喊舅、舅、好。”

夏禾跟小妹以及外甥女寒暄了一番,这才转到正题上来,他吞吞吐吐地问道:“青青,你的那个发小,呃蒹葭,她最近,有没有跟你联系?”

“她啊,我还正要找你们算帐呢,呵呵,‘媳妇娶进门,媒人扔过墙’,那丫头我都快一个月没见影儿了,也不知道哪儿疯去了。”

噢,这样子啊,看来还真是有点不对头。夏禾在心里敲小鼓,却故作不经心地问:“蒹葭,人怎么样?上回苗苗跟我简单说了几句,我没当回事儿,也就没往心里去。”

“蒹葭那丫头啊,她可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啊,要不我会上杆子给你们介绍?人家至少得是个‘连’级干部,追她的人得论把数,抓一把里面什么样儿的没有?尽着她挑,要有钱的,千万身家的也有;要那有才的,后面博士跟了一屁股,海龟、土鳖,东洋的、西洋的;要那有貌的,哎哥,我见过一长得特像陈道明的,嗨,甭提多精神了,人儒雅又有风度,谈吐幽默,也很沉稳。”

夏青还在啰嗦,夏禾听她越扯越远,有点耐不住性子了,心想:是不是女人讲话都这么夸张呀?于是就打断了她:“噢,看来她并不愁嫁啊,那怎么,”

“哥你错了,如今越是有品位的女孩儿越是愁嫁,这事儿她从来不瞒我的,她先前谈过几个朋友,一个是地产商的儿子,谈了没几天就嫌人家档次低,没文化、没修养,除了钱啥也不知道,一付暴发户的模样;还有一个是物理博士,临出国了想跟她闪婚,他自以为条件很好,没想到蒹葭却不干了,后来那人很快跟个一直追他的老乡定了下来,她俩结了婚还没出一个礼拜那男的就出国了,不过,他至今还挺后悔的呢,动不动就来骚扰蒹葭。”

噢,看来这姑娘还真挺有个性的呢,不像是个贪钱图财的人。

夏禾乱乱地想着,心绪有点不宁,忍不住又追问:“那,那个‘陈道明’呢?跟她那不挺般配的吗?才子佳人,为什么没成?”

“是啊,我也这么想哦,碰巧蒹葭本身就是陈道明的大扇子,对那人还真动了感情,可那男的对她一直都是若即若离的,而且,他规规矩矩的,不像有些男人,拿着污言秽语当男人气,正因为他不似别人一样对她死缠烂打,反而弄得蒹葭认了真,都要跟他谈婚论嫁了。后来有天早上,一个男大姐去了蒹葭的办公室,上来就把她好一顿臭骂,还当众打了她一耳光。唉,要不说这丫头命不济呢,好不容易有个入她法眼的人吧,哪成想,还遇上了个同志,那个‘陈道明’原本是被家人逼得紧,跟她结婚也是用来掩人耳目的。哥你想啊,蒹葭多高的心气儿啊,为这事都快窝囊死了,此后很久她都没恢复过来,好象变了一个人儿似的,那男的心里大概根本没有她,两人从此就这么断了来往。哥,你说这叫什么事儿啊,被人家当成了幌子用来掩人耳目,换谁谁都受不了啊,更何况她那么个心比天还高的主。”

唉!遇人不淑啊,那丫头的确有点儿心高气傲的,这打击一定不小。

夏禾暗自感慨,竟有点同情她了,可心里还是有点顾虑:“嗐,一样米养百样人,林子大了什么鸟没有?!不过,她那么好的条件,怎么会看得上我?”

“哥,你有所不知,她可是暗恋你已久,只是你这个大木头桩子不知道罢了。还记得我高一那年过年的时候,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在咱家集合准备一起出去拜年吗?蒹葭的手被咱院儿大发的二踢脚给炸开了个口子,是你帮她包扎的……嗯?想起来了吧?后来,你结婚的时候,她跟我面前哭了一场,我当时还莫名其妙的呢。”

听夏青这么一说,夏禾隐约记起了那个喜欢扎马尾巴辨儿的姑娘,这么多年过去了,对她的印象早就很模糊了:“噢,我想起来了,是不是总来咱家喊你一起上学的那个?好像你喊她小五?真是女大十八变啊,一点儿都认不出来了。”

“对对,就是她!哥,你不觉得她的嗓音很好?她是个京剧票友,青衣唱得可好了。”

“噢?真的?这倒没想到”,不知不觉中,夏禾感觉好受多了,至少这个心高气傲的蒹葭还不俗,不会为了贪图别人的钱财而嫁人。

夏青又道:“哥,好男人是要碰的,只能凭运气,可遇不可求;好女人可是要抢的哦,手面点儿人家可就跟别人跑了哈。”

夏青这话一下子戳到了夏禾的心窝,让他倏地一痛:是啊,挺好的姑娘,才貌双全,性情又好,我可得珍惜这个缘分哪,更何况,她居然还暗恋过我……大概,她现在还喜欢着我吧。

这么一想,夏禾不觉飘飘然,又自我感觉良好起来。

夏青小心翼翼地问:“噢哥,我才想起来问,你是不是跟蒹葭出了点问题?”

听夏青这么一问,夏禾这才猛然发觉,自己其实挺在乎蒹葭的,他不想让小妹知道自己的心事,便含含混混地掩饰道:“能出什么问题啊,我现在跟她连出问题的机会都没有。”

他心里替自己捏了一把汗,暗自感慨:把简单的事情变复杂了很简单,可要把复杂的事情弄简单了却很复杂,唉,既有今日,何必当初啊,好好的一桩美事却让我给弄成了一锅浆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我这篇主打一个平凡人、平凡事,没有荡气回肠、跌宕起伏,反转又反转的情节,蒹葭与老夏的故事进展快一点,因我删掉了一些铺垫,另外,写到下部了,我发现我太罗嗦了,连我自己都烦了,后面就加快了进程。蒹葭的故事很快会讲到,就不剧透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上面的话是接着上一次说的,看完这一章,莫非我看走眼了?还是夏青被骗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蒹葭跟夏禾有故事”,如果不是心机婊,那就是那种家庭背景非常凄惨的那种(从小被逼打工,辍学,甚至“失身”被什么大舅哥啊,公司老板强奸之类的可怜虫)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觉得,说男大姐比较中性,娘炮就有点歧视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男大姐”那里把我看的愣住了,后来才明白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