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3、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第三章 新手驾到(2)

(2024-01-15 16:06:55) 下一个

“那,你尽快来上班吧,我会帮你办H-1的,在你的OPT(学生的工作许可证)到期之前,你应该会拿到签证的。”

夏禾说完这话,心里没有轻松,更没有一种居高临下、施恩与人的快感,他搞不清楚他为什么临时改变了主意,将那份对他和柳絮儿来说都很重要的工作给了她。

也许是因为她的急智?虽说她有生化的背景,但她从未从事过帕金森症的研究,她能有那番见解,至少说明她是个思想开放、能独立思考的人,而且,她看来是个勤奋、能吃苦的人,可她的外表、装束却与她的经历不匹配哦。

也许是因为她那凄凄的眼神?他见不得女人哀求的目光,他虽不是贾宝玉,可怜香惜玉却象是种子一样,根植在了他的骨子里,是与生俱来的。

三天后的一个早上,夏禾提前来到了实验室,希望能给这位新来的下手一个好印象,让她知道,她的上司是个工作勤奋的事业型人,还有,好象冥冥之中有种看不见的力量,在驱使他,让他迫不急待地想见到她。

而柳絮儿第一次来上班时,第一个见到的却是王志强,她是在化学系大楼的电梯里碰巧遇到他的,见到他时,他正手扶着电梯的门,在等着她从不远处紧跑几步赶过来。

“Thanks!”柳絮儿匆匆忙忙地冲进了电梯,都没顾上看看为她扶门框的那人是个什么样儿。

“Which one?”他问,伸着手,准备按按钮。

“5,Please”,她答。

电梯在平稳地往上升,王志强用眼睛的余光偷偷打量起身边的这个女孩儿,心里油然升起一股莫名的冲动,他迟疑了片刻,便面带微笑,谨慎地跟她打招呼:“Chinese?”

“Yes!”

化学系的中国人太多,平时寡言少语的王志强很少跟不认识的同胞搭腔,最多打个招呼而已,今天算是例外:“来找人吗?”

“我是新来的实验员,今儿头一天上班,跟Dr.夏工作。”

王志强伸出手来,热情地自我介绍:“很高兴认识你,我是王志强,跟夏禾同在Johnny手下工作,以后有什么要帮忙的,尽管找我,甭客气。” 王志强觉得有必要再强调一下,便补充了一句:“噢,我跟老夏很熟。”

柳絮儿感激地报以微笑,心里却在嘀咕:哪儿有这样的,规矩都不懂哦。犹豫了片刻,她只好伸出手来,礼貌性地握了一下他的手,大大方方地自我介绍:“柳絮儿,谢谢啦,初次见面,请多关照,以后少不了要麻烦您呐。”

柳絮儿趁着电梯里微暗的灯光粗略打量了一下对方,见他30出头的年纪,瘦瘦的身材,好象能被一阵风吹倒,隔着衣服都能想像得出,里面包裹着的是一付排骨架子。他的个子比她高不了多少,鼻子上一副宽边儿的深色眼镜,占去了很大一部分脸,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反而因此让人记不住他的眉、眼是什么样儿的了。他的头发比较长,油油的,在额前打着绺,好象有几天没洗了。白色的衬衣,隐隐约约地透出,里面是一件短袖的老头衫,而衣领的折叠处,已经泛黄、发灰,要么很久没洗了,要么已经锈死,洗不出来了。

“大概是个学痴。”柳絮儿心里暗忖,只是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遇到个能说上句话的人,感到不孤单,单是他那一脸灿烂的笑容,就能让她心情舒畅半天。

“咣当”一下,电梯在5楼戛然停下,两扇门徐徐地打开来。王志强跟着柳絮儿前后脚地走出了电梯,他自告奋勇地领着她,直接奔去了Johnny的办公室。

面试的那天,Johnny已经见过了柳絮儿,寒暄过后,Johnny吩咐王志强:“Dr. Wang,麻烦你带着Miss Liu去实验室、图书馆以及人事处办一下手续吧。”

王志强自然乐得跑这趟差,他带着柳絮儿转了大半个校园,除了大体介绍了一下学校的历史以及现状外,随后,自然而然地扯到了工作上来:“我是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的博士,学生化的,两年前开始在Johnny手下做博士后,主攻肉类、鱼类的快速鉴别。”

“噢,听起来很有意思啊,你的工作的实际意义是什么?能不能给我简单介绍一下啊?越简单越好,当我是你的学生好了。”其实,柳絮儿对他的工作并不怎么感兴趣,但她觉得,也许能从这位名校高才生那里学到点什么有用的东西:看他这副热心肠的样子,或许,他能帮我什么忙?夏禾在帕金森正研究上遇到的困难,没准儿能从他那里得到点帮助。心里这么想着,于是,她就表现出一种很好奇的样子来。

“客气了,不敢当”,王志强说起他的研究来,就跟女人夸自己孩子一般唠叨,把平时不说的话,全补到这儿了:“最近这几年,疯牛病是个热门话题,我的研究可以帮助监察部门抽检饲料里有没有混合了动物蛋白,以及混合的是哪种动物蛋白,因为动物蛋白来源广泛,而且便宜,促生长作用明显。”

“噢,很有意义啊。”嘴上这么说,她心里却想:差得远点儿,好象对夏禾的课题帮助不大哦。

“这项研究也可以检测肉里有没有混合别的肉,比如,牛羊肉馅儿里混点儿猪肉,咱吃了没事儿,可穆斯林吃了就是宗教上的大问题,犯忌讳。另外,你去餐馆点菜,上来一盘子炸鱼,你知道它是你点的贼贵的石斑鱼呢,还是用稀烂贱的猫鱼冒充的?美国人吃什么鱼都是先片成鱼片儿,再裹上一厚层玉米面儿丢锅里一炸了事,全都一个味儿。另外,我这项研究领先的地方在于,我用的样品是熟肉,而不是像同行们那样,样品只能是生肉,而我的这个方法,生样也可以,加热一下不就是熟的了嘛。”

他还在夸夸其谈,柳絮儿开始有点儿心不在焉的了:“是啊,吃多大亏都不知道,想找个证据,连鱼刺都没处寻去。”

“可不是嘛。我那些成果已经报专利了,有几个生产试剂盒的厂家表示了兴趣,噢,我现在刚弄了个课题,准备开始研究HIV的快速检测方法。”

说着聊着,不知不觉就又回到了化学系。王志强带着柳絮儿去了夏禾的实验室兼办公室,夏禾正在分析试验数据,见到了他们,他心里先是“咯噔”了一下,暗忖:不知为何这二人能走到了一块儿去,怎么?他们好象还很熟悉的样子。

“老夏,你的人来了,我在大门口遇上就给你领来了,噢,已经见过老板了,人给你了哦,我先回去忙实验去了。”王志强又对柳絮儿说了声“回头见”后,转身走了。

柳絮儿心存感激地回了句:“回头见!谢谢你哦。”

夏禾也冲着王志强的背影说了句“谢了”,回头看着柳絮儿,心里不免又“咯噔”了一下,只见她的穿着与那天面试时的穿戴截然不同。眼前的她,一件宽大的T恤衫,松松垮垮地套在身上,腿上是条洗得发白的牛仔裤,脚上是一双再普通不过的运动鞋,是个没听说的杂牌子,长长的头发被卷起来,一个大发卡在脑后夹住了那一头的青丝,这显得她既干练又精神。

夏禾看着她,淡淡地调侃道:“呵,我差点儿没认出你来。”

柳絮儿道:“我是来干活的,穿得简单一点,不碍胳膊碍腿的,Dr.夏,我刚刚都把手续办好了,现在可以开始干活了。”

“喊我老夏好了,大家都这么喊。”

夏禾拿出一张纸来给她,她低头一瞧,见上面列的几乎是一整张的文献资料。

“麻烦你帮我找到这些文献,如果网上查不到电子版的话,你可以到图书馆去复印一份。”他手抬起来往不远处一指:“你可以用那台计算机,有什么不懂的话可以去问李潇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