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21、长篇民国小说《永泰里》第二十四章 历尽劫波(5)

(2023-12-29 03:34:52) 下一个

一顿生日家宴让橱嫚品尝到了末日降临的滋味,秘密被当众揭穿,仿佛被人扒光了衣服当街示众一般,羞耻心令她无地自容。

达源默默地陪着她在街上闲逛,橱嫚依然心有余悸:“达源,我知道你是好意,但我不需要你高高在上的同情跟怜悯,就算是石缝里的一株野草,它也需要自由生长的尊严。”

达源解释:“嫚,你为什么会这么想?我是真心实意想与你白头偕老的……毕竟是人生大事,或许,我应该事先争得你的同意,可我那不是来不及与你商量,情急之下的权益之策嘛。”

橱嫚委婉道:“‘曾经沧海难为水’,达源,你明白我的心意。”

达源回她:“‘除却巫山不是云’,我对你的心意也一样。”

橱嫚羞怯惶恐,不敢与他那柔情脉脉却直入人心的目光对视,她微微垂下眼帘,道:“达源,我做了羞以启齿、难以自持的事……没有对错,我也没有后悔,既然做了我就会承担后果,我一个人独力也可以把孩子养大成人。”

达源沉思了片刻,问:“嫚,你想过没有,一个未婚姑娘带着一个私生子怎么过活?就算你不在乎旁人的闲言碎语,孩子呢?爸爸是个国民党反动派军官,你忍心让这孩子,将来也跟你一样,在遭人歧视的环境下成长?再说了,若是你有这层关系,政审肯定通不过,你这人民教师的职位是保不住的,你拿什么养活孩子、养活你自己?”

橱嫚被他问得心酸,想着往后的日子,不禁泪如雨下:“你觉得,事已至此我有的选吗?我不怕死,可我突然好害怕活着。”

达源心疼她,把她搂在怀里,橱嫚在他的怀里瑟瑟发抖,掩面痛哭。

达源道:“想哭就大声哭,痛痛快快地哭一场,有我在,什么都不用怕。”

橱嫚哭过之后感觉好受了一点,她从达源的臂弯里挣脱出来,跟他道谢:“达源,谢谢你,在我最难的时候,给我安全感。”

达源平静地问:“为什么要说谢?今生能有机会爱你、护你是我的荣幸,要说‘谢’的那个应该是我,还轮不到你。”

橱嫚沉默了片刻,小心道:“达源,我其实更想跟你说的是,‘对不起’。”

“那就更不必了,”达源脉脉含情地望着橱嫚:“嫚,永远不要为此跟我说‘对不起’,你不欠我什么,因为我乐意,自始至终我乐意,我乐在其中,与你无关。”

橱嫚泪眼朦胧地望着达源,感激之情溢满心怀:“达源,淑嫚今生能遇到你,真乃三生有幸,只是,我自身难保、无以为报。”

“嫚,我们结婚吧”,达源深情地望着她,微微一笑,道:“放心,我不会勉强你去做违心的事,绝不会,永远也不会,我只是想与你做名义上的夫妻,咱们有个自己的家,方便互相温暖、互相照顾,我搭把手,咱一起把孩子抚养成人,天晴时分享快乐,下雨时分担痛苦……好不好?”

橱嫚甚为感动,望着他不知该说什么是好,达源又道:“我本来是打算这辈子做个独行侠的,可是,想想一辈子那么长,路上若是有你做个伴儿,我就不会觉得路途遥远、日子枯燥难熬。”

橱嫚感动得泪如雨下,却连连摇头:“不,不不,这让我如何面对你?!人生短暂,青春几何?你不能因为喜欢一棵树而放弃整个森林。”

达源淡然,道:“达源一生只需一棵树,森林再大关我何事?爱,就得承受孤独,爱之愈深、孤独愈甚,而孤独跟爱一样,美丽却不能分享。”

橱嫚还是摇头,道:“这样对你不公平。”

达源笑道:“又不是做买卖,何必斤斤计较,又何来公平不公平之说?况且,‘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达源温柔地抚着她的乌发,喃喃道:“我与你订个君子之约,等到他回来的那一天,我一定会当他的面儿跟你求婚,我要让他无地自容、悔不当初……我有这个自信,不过我现在不会乘人之危,那样胜之不武。”

橱嫚心疼不已:“达源,你让我拿什么来报答你?”

“傻话!你以为我这是在跟你讨价还价做交易吗?”达源道:“嫚,我愿意等,我会用我的一生来等你,一直等到你心甘情愿嫁我为妻的那一天,我许你:天黑有灯、下雨有伞,只要家里有口吃的我就不会饿着你们娘儿俩。”

橱嫚感动得涕泪俱下,道:“达源,给孩子取个名吧。”

达源见橱嫚不但应允了,而且还给了自己作为父亲才有的权利,他内心欢喜,道:“男孩子必须姓杨,女孩子么……就叫爱莲。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你时,我脑海里不知怎么突然浮现出徐志摩的那首诗,‘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象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橱嫚自然明白他的意思,更是感动到心痛,她道:“我小的时候,有一次婶娘带我去海神娘娘庙给我爹求签,她害怕抽到下下签便让我替她抽签,我抽到的那只签是;‘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现在才恍然大悟,这签语说的,不正是我自己么?”

达源知她想念连升,不禁内心酸楚,他将橱嫚轻揽入怀,暗自伤嗟:唉!造化弄人,你与他天涯咫尺,而我与你却咫尺天涯。

达源道:“嫚,自今日起,由我来护你周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md'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
wsm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 让我们感觉到了“人性的光辉”
笔耕辛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