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道惊艳的美食你吃过吗?

(2021-04-22 06:07:51) 下一个

记得原来在中国吃过卤鸭舌,味道不错,来美国后一直没见过,直到有一次在东方店看见小包装的鸭舌零食,有点中国吃时的味道了,就是小小的一个,很不过瘾。

这次在唐人街,又到了这家很有名气的皇上皇烧腊店,据介绍说都是店主亲自去农场特意挑选的鸡鸭新鲜加工处理、炭火烤制正宗港式烧腊美味。贵妃鸡卤水美味也是依店主祖传秘方制作。还有白云凤爪、走地盐焗鸡、北京烤鸭、酱油鸡,卤水墨鱼等系列美食,每次去都会光顾。明炉烧鸭最早好像是$19?现在$24,朋友们也都喜欢,总是会替他们买一些带回来。我这次买了烤鸭,琵琶鸭,鸭翼。又想着多买一点熟食,偶尔实在不想做了可以拿出来混,做面也方便。就又买了叉烧,牛腩,泡椒凤爪,最后看见牌子上写着鸭舌头,毫不犹豫地就买了一磅。

回到家一看,这鸭舌头是这样的,艾玛,这个是不是该叫鸭头啊,怎么叫鸭舌头呢?

《红楼梦》里面宝玉文绉绉地最多也就叫鸭舌为鸭信吧,这也差了八万七千里了。

第一次吃这玩意儿,没想到皮还不难吃,卤的味道还行。

听说糟鸭舌是清乾隆年间扬州名菜,童岳荐《童氏食规》写道:“糟鸭舌,冬笋片穿糟鸭舌。”,糟鸭舌应该原来在上海也吃过,糟卤有时候有点像的。写到这里,又想到了上海老乡老皮卡介绍的糟牛腱,回头也要试试。到了晚清时节鸭舌迎来了清一代最大的粉丝——慈禧太后,对于鸭舌,她身边的女官德龄在《御香缥缈录》中说:“太后还有一样特别爱好的菜,那便是清炖鸭舌,和鸭子的肉放在一起炖,每次至少要有二三十条,浮起在汤的上面。因为这是太后所最中意的一样菜,所以每次总是装在一个特备的杏黄色的大碗里的,而且总是安得最近太后。”慈禧的餐桌上,几乎不可一日一餐无鸭,各种各样的做法,我原来做过一个多种鸭子做法的帖。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104/4049.html

当代的张爱玲对鸭舌也是津津乐道,她这样描述童年美味的鸭舌小萝卜汤:“咬住鸭舌头根上的一只小扁骨头,往外一抽抽出来,像拔鞋拔......汤里的鸭舌头淡白色,非常清腴嫩滑。”到底是大作家,人家的文字随便一写就这么精彩,细腻,恰到好处且色香味俱全,只有真正的吃家才能体会得到其中的味道。

说到这里,有人又开始发挥想象了,说“鸭舌的味道往往柔糯带弹,而且正如张爱玲所说“清腴嫩滑”,吃起来很有些像男女之间接吻的感觉,颇有销魂味道,艾玛:)

最有意思的是鸭舌还有浓重的江湖气质,上世纪90年代国内兴起“三国热”吹到了美食界,大厨们创制了很多“三国菜”,其中有一道“舌战群儒”,哇塞,这不就是说的那些七嘴八舌,活跃在圆宅家的渣渣们嘛。最近正好在中国店看见有卖生鸭舌的,真是物以稀为贵,一只鸭只有一个鸭舌,想要做成一盘菜得用多少只鸭?圆导啊,献这道菜,我是用了洪荒之力。

做了爆炒的,还卤了些,加了点红曲粉,美味的开胃菜,进贡给豪气霸天的圆导,和朦胧一起献殷勤。:)


放了不少香料,吃了不少舌头,哈哈哈。

网上查了下鸭舌的营养价值:

1. 鸭舌的蛋白质含量较高,易消化吸收,增强体力,强壮身体。

2. 鸭舌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及对老年人智力的衰退都有一定的作用。

3. 鸭舌有温中益气、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月经不调、乏力疲劳,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不吃舌头的朋友就吃烧鸭吧

还有我加工后的牛腩,感觉他们店的牛腩味道不是很够。下次去买,还是就买明炉烧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8)
评论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鸭舌一直是最爱,以前只能在中餐馆吃到,又贵又少,最近刚学会自己做,用的是上海的“糟卤”, 菲儿一定很熟悉吧。这糟卤真的是妙极了,简单又好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quoia_CA' 的评论 : 大城市大概都有,不错啊。:)
Sequoia_C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唐人街的烧腊店也有专门出售当天留出来的鸭下巴,坐标为三藩市湾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有人不吃的,我原来也不碰,后来吃了一次,觉得味道还不错嘛,就开始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你是说美国吗?还真不知道餐馆有卖这个的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真的呀,还以为是广东的呢。谢谢默默,随便瞎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鸭舌不吃的,但烧鹅能吃,看上去很诱人,你的手艺真不错!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去粤菜馆,都要点一份九层塔鸭舌。菲儿拿手惊艳的鸭舌又是一道风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皇上皇是俺们江西的招牌!我最喜欢吃他们的鸭脖,好有味。鸭舌我也喜欢。菲儿太厉害了,啥都会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711/23631.html

这本旧了,以后有机会弄本新的,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困难!我家的女儿都从来不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牛腩在我的加工后味道很浓郁,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出过一本,一会让你看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天哪,你们这里饭店还有啊,到底是大城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听说南京有很多这样的小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多谢兰丫,你的文字更加生动,形象,深刻。:)


鸭舌头在中国的餐馆还没正式吃过呢,以后有机会试试,哈哈。
LinMu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白种人也懂得欣赏这些美味?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还是觉得这份牛腩更诱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应该出书了,这么多美食和故事,收集在一起一定有很多人喜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鸭舌做得真好,太馋人了!我们这儿只在饭店里能吃到,我最喜欢的是九层塔鸭舌。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道惊艳的美食吃过,现在又想吃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文字总配着令人垂涎的图片。
以前小的时候在东北没吃过鸭舌,也没有见过。第一次去武汉出差,客户请吃鸭舌,我看着想:这得多少鸭子啊!起了恻隐之心没敢吃。后来去上海,客户请客还有这道菜,我就吃了,味道真不错。现在在荷兰想吃,到没有了。菲儿多吃几个,替我也解解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哈哈哈,Dalidali真会辩,给你看这个吧,更有意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11/202104/29215.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哎哟喂,你一套一套的,哈哈哈:)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鸭舌的味道往往柔糯带弹,而且正如张爱玲所说“清腴嫩滑”,吃起来很有些像男女之间接吻的感觉,颇有销魂味道,艾玛:)”“
-------------
是啊! 如果店家只给你中间那个”舌“, 吃不出这个感觉,那你还不投诉?
:)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到家一看,这鸭舌头是这样的,艾玛,这个是不是该叫鸭头啊,怎么叫鸭舌头呢?""
首先,是“鸭”, 不是鸡,鹅啥的!
第二,有“舌”吧, 而且结构是”舌“在中间!
第三,有”头“吧,
合起来就是”鸭-舌-头“, 那样少了? 打官司店家保证赢!
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就知道有人不感冒,我最早也是不敢,偶尔一次试了下,还OK。 有文章说鸭舌和鹅肝是“下水”里面还被人奉上的东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哈,是的一凡,看看圆宅里的七嘴八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Tigerlily,我原来也超级喜欢啃鸭脖,后来好像说有淋巴什么的就不敢吃了。鸭舌也是偶尔做一次。多谢亲鼓励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jia2014' 的评论 : 不清楚。这家店在芝加哥挺有名气的,Chicago Tribune介绍过老板马森柱的明火炭烤烤鸭炉,好像在芝加哥的奥巴马也喜欢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随便扯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真的呀,是怎么做的园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也就是偶尔做一次尝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不想吃:-)对猪肉鸡肉鱼虾以外的蛋白质都不感兴趣。北京的鸭舌,鸭脯,猪耳朵,肠儿、肚儿之类一概不敢往嘴里放。妄为中国人, 汗!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这鸭舌不是那鸭舌,还是菲儿做得好看!以前没吃过,以后有机会会试试!:)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鸭舌,就啃啃鸭脖,下次有机会尝尝。是张爱玲的粉丝,赞菲儿文艺的美女大厨
lurenjia2014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和总统级名人照一张相要5万美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一道菜,有历史,有文学。谢谢菲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在全聚德吃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没吃过鸭舌,菲儿大厨是什么都能做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哇塞,AP美术家啊,以后也许试试这么做。多吃就有感觉了,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我放的红曲粉应该是健康的。南京盐水鸭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朦胧就是个不显山露水的美食家。我们一起“七嘴八舌”吧,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哈,也是,就当kiss了。我这次吃完估计也会歇歇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微风随便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多谢山雁兄谬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客气,小心一定好:)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俺这东方店卖鲜鸭舌,用香料、李锦记等腌一天,再姜葱蒜炒后也挺好,还没吃出kissin味道-:)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小C的顾虑,从来没买过,可能吃鸭子的时候,会碰巧吃过,不记得了:)我们这的唐人街有买各种spare parts的,有鸭脖,鸡脚,鸡翅,估计也有鸭头、鸭舌之类的。他们都染成红色的。我从来不吃染的食物,稻香村里带颜色的肉食我也不买。不过稻香村要是有卖你说的这种没颜色的鸭肉,我倒是愿意买,大家都说好吃,一定好吃:)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这馋人的节奏哟!糟鸭舌也很好吃啊!你让我蠢蠢欲动又想去买个鸭子回来打打牙祭!菲儿也是坏银!让我晚饭都没心思做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吃过 但现在基本上不吃了 过不了心理关了 吃舌头总让人想到口水 :)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好馋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家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不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完了,我每次都吃鸡脖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估计舌头也只能偶尔吃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以后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好像说上面的淋巴什么的,我回头发给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花花,我也是后来才注意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的吗?昨天我还啃了一个鸡脖子呢,也没有肥油,为什么不健康。只是抻着脖子吃饭的脖子不是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暇食光' 的评论 : 谢谢食光大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真的呀,也就是北京可以这样买到,我也喜欢鸭脖,现在不太敢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涟漪'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涟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usy'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真的呀,原来舒兄也是美食家,回头去避风塘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把古董家给吓着了,其实味道还是不错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哈,没问题啊水星兄,我知道一定有人不吃这些的,你鹅肝吃吗?也都属于这一类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武汉的没吃过呢,一定不一样的美味,以后去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我原来也超级喜欢鸭脖,盐水鸭的,啃,吃泡饭,现在有人说脖子好像不健康,就不太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多谢鼓励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真的呀,秋水大才女喜欢“活肉”,据说这些部位的东西都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哈,来来来,花花,随便说,就是要七嘴八舌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真的呀,你们那里也有鸭舌头。问好雪中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真的呀,还可以团购啊,握手小小,今天就红酒了,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哇塞,南京美食真多,我在南京的时候还没注意鸭舌。小小也说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棒棒也喜欢呀。是的,没有就不想了,哈哈。问好棒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下酒小菜都给你准备好了,你家今天客人多,随便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uo'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是第一次啃脑袋,里面还有点瘦肉,卤的表皮不难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真的呀,小胖知音啊,今天就来点小酒!

哈哈哈,他也吃,谁都辩不过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真的呀,握手梅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吧,我原来也都不敢吃,后来吃了一次竟然喜欢上了,艾玛,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抱抱清静,没事的,就吃烤鸭吧。清静家里就有啊,说完赶快跑了,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最早也是不敢吃的,有次跟着朋友吃,一吃,竟然还喜欢上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把你家的琵琶一起带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鸭肫很好吃,原来在中国最流行,我也喜欢!现在鸭舌头成了稀罕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握手老乡,那边有不少好的熟菜店的,回头你找找名字,我也是原来出国前跟着朋友一起糟卤的东西,特别是夏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鸭掌也买了,我也喜欢吃,鸭舌也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sche' 的评论 : 多谢亲,营养不错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哈,YY 最文艺。

好啊,烤鸭和牛腩都不错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哈哈哈,圆宅真是七嘴八舌,舌战群儒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哈哈哈,真的呀,闲人。我最早也是不吃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美食!我还从来没有吃过呢。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惭愧,我没见过餐桌上的鸭舌 :)问好菲儿!
闲暇食光 回复 悄悄话 都好诱人啊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年轻时在北京喜欢买烤鸭店后门出售的鸭子头和脖子,几块钱一大包,正经大块肉我没兴趣就喜欢啃,呵呵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眼馋呀!:-)
Jousy 回复 悄悄话 哇!好赞!生活有质量!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鸭舌实在美味,是进无论哪家烤鸭店必点的菜。也想起十几年前去曾经的“网红店”避风塘,当时别的菜没觉得怎样,就是鸭下巴(含鸭舌)还不错。:-)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怪怪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菲儿,我还是对图首吊在那儿的整鸭子更感兴趣。一直对家禽的头脚尾巴内脏退避三舍,下乡时最缺油水时也没有破戒。不过对菲儿的厨艺真是欣赏不已。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在武汉吃过鸭脖子,也是正宗美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烤鸭一定要吃刚出炉的。鸭舌没吃过,带鸭脖好,我就喜欢啃脖子,鸡脖子,鸭脖没吃过。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不但鸭舌牛腩做的诱人流口水,连文字都那么活色生香!:)
我也喜欢鸭舌,鸭脖,鸭翅膀,还有鸭头:)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刚想说美女还吃这东东呢一看张爱玲也爱吃,我还能说啥呢?赶紧闭嘴吧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常看到,没吃过。平安是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吃鸭舌头,经朋友介绍,鸭头卤一下也非常好吃,现在我们经常团购,每次卤好都啃的有滋有味滴,再配点红酒,中西结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爱上了南京的美食了,鸭舌我也爱,南京街头巷尾很多,很幸运在这里能吃到,好事情!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鸭舌回国的时候吃很多,也觉得好吃,但现在没有,我也不会很想,这是好事,对不?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越是不敢出门,就越是往外端好菜,这不是成心馋人吗?
这妞的良心~大大的坏啦,坏啦地!
wzuo 回复 悄悄话 吃过,但发现脑袋不好啃啊,哈哈。后来就没敢再买。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最爱之一。(不合语法,但是事实,没办法。)这东西下酒特别好。有一样,菲,让你家领导小心哈:据说吃什么补什么,你这么吃,他更说不过你了。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到我们家乡走一趟,这些都是家乡小吃哦,可好吃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这玩意儿没吃过,有点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老老实实地交待,没吃过。怎么办啊,菲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以前都不敢吃鸭舌,菲儿一些,俺也想吃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喝两盅 :)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我更喜欢鸭肫多些^_^比瘦肉还瘦!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徐家汇有一家(不知点名)买的糟鸭舌最好吃了,每次回去我妈都会去买了给我吃。我从小吃糟味的东西长大,特别miss糟鸭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鸭掌,还没有吃过鸭舌呢。看起来非常美味。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对鸭舌营养的科普,了解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帶有文學氣質的美食篇,

鴨舌就留給圓導吧,烤鴨和牛腩我想吃。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道鸭舌出得及时出得妙!哈哈哈,这下耳根子更不得清静了~~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赞对鸭舌销魂味道的深度描述,看过菲儿这篇,以后经过鸭舌会驻足观赏,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他们的鸭子还是很不错的,我做不像,但要马上吃,再烤就不如新鲜的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领导上好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你做的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