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月饼小全:我的广式,苏式,冰皮,豆沙,莲蓉,蛋黄,鲜肉月饼的做法

(2016-09-05 06:33:11) 下一个

请你看美轮美奂G20《最忆是杭州》演出(图片原创)

 

又到了快是中秋的时候,想起原来每年别人给做领导的老爸和哥哥送来的月饼,还有我们单位自己发的,一盒盒地摞在一起,真是吃都吃不完,扔了又可惜,曾经拿月饼当负担。

到了美国可好,月饼成了稀奇的东西,现在好象也越来越贵,我这次在我们这里买的香港美心的莲蓉单黄的,一个就要10美元,一盒是四十。前几年我还会买便宜一点中国造的,不过香港的朋友说不好,一定要买美心的,连在香港工作过很久的老爸也说美心的好吃,现在中国大陆的又怕安全问题。

月饼记得小时候上海就是广式和苏式,还有咸的鲜肉月饼,后来才有了更好的香港做的月饼,当时贵的时候一盒是好几百元。

而小时候北京的月饼是可以砸破脑袋的:),每年哥哥都会给老爸老妈从上海寄一盒到北京去。而后来老爸老妈搬到上海来了之后,北京的表哥每年又会寄一盒给他们,一片心意吧,那个时候北京的月饼也改进了很多,后来和广东上海的也都一样。

这次回去有朋友送了一个巨大盒的稻香村点心,有点象月饼,但和传统的广式又不一样,比较干那种,天哪,好几十个,老爸让我带一点去酒店当早饭,我就装了几块,说实话我真的不怎么吃得惯。

不过,现在的月饼都很有花样,上次一个北京的朋友亲戚给她从中国带来一个刚刚从食品厂做好的巨大月饼,和一个月饼盒子那么大,园的,是特意给她订做的,可惜我照片找不到了。回头问问她还有没有。

每次回上海,我也会在南京路上的买新鲜的鲜肉月饼吃,买了就坐在步行街吃了,一定要热的时候。,

前几年还喜欢五颜六色的冰皮和蛋黄酥,还有台湾的绿豆椪。

其实现在高手们都可以自己做,我做得不行,就是闹着玩吧,长周末又和中秋离得很近,玩呗。

 

先来做馅:

自己熬的一大锅豆沙,好几磅,高压锅煮烂,打碎,放油和糖,桂花慢慢炒,非常细腻,又不甜,也没有添加剂,比买来的好吃多了。

湖边朋友的船带着去采的莲子,有玩有情调,哈哈。

野生的里面没有这么大,不过好玩呗。

再加了买来的莲子熬的莲蓉,照得颜色怎么成了这样,不过超好吃,空口吃好多,一袋莲子一共也没有太多,呵呵,后来又去买一袋来。记得煮完后,要把里面的绿芯拿掉,不然会有点哭,然后和豆沙一样的炒,我没象买来的月饼加那么多油。

做冰皮的月饼,要加自然色,用红薯紫薯都可以,但是初次做的朋友就免了,因为加了这个配方有点不是太好掌握,用色素就好了,我昨天也买了色素回来。弄成泥加粉里。

 

---------------------------------------------------------------------------------

(冰皮月饼)

 

 

高手博友享受生活99的配方,多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860/201608/1235898.html

食材明细、制作方法:

糯米粉65克

粘米粉60克

澄粉30克

糖粉25克

牛奶200克

植物油40克

抹茶1-2勺

红豆沙、莲蓉馅料(我有点还加了蛋黄)

 1.牛奶加入色拉油搅拌均匀(抹茶可以与牛奶混合时稍稍加热搅均放凉再加油)

 2.再加入糖粉搅拌均匀

 3.再加入澄粉、粘米粉搅拌均匀,最后加入糯米粉

 4.搅拌成无颗粒的粉状糊,倒入盆中大火20分钟后,中间要搅拌一次,没蒸熟的面糊颜色发白,蒸熟的面糊成透明状

 5.蒸好的粉糊先晾着,先来炒手粉,锅烧干,放入少许的糯米粉,微火炒2~3分钟即可

 6. 手上淋油揉匀冰皮备用把冰皮和豆沙馅分成剂子,冰皮30克,豆沙馅15克。取一个冰皮剂子,用手压成小圆饼

 7. 在圆饼中间放上一个豆沙馅剂子,就像包包子一样包好,把冰皮月饼胚放到手粉里蘸一下,把蘸过手粉的月饼胚放到模具中压实磕出即可

注意细节:

做好的冰皮月饼冷藏后风味更佳。冰箱里冷藏不要超过两天,尽快食用。冰皮面糊在蒸制过程中要搅拌1~2次

 

(上海鲜肉月饼)

 

猪肉馅一磅,不要太瘦,酒,姜,生粉,胡椒粉,葱可以多放一点,加了红葱碎,榨菜小半包,霉干菜碎一点点,最后放一点点香油,看你喜欢的口味加多加少,我这个自己超喜欢,大言不惭地吹一下,比我这次回去吃的味道还要好,感觉中国的有点腻了。

 

 

中和了大家的做法:

水皮材料:

中筋面粉2 10汤匙5汤匙(很干,我水加了13汤匙,油也可以再加一勺,你看着办吧,反正皮不能太硬太软)

油皮材料:

低筋面粉18汤匙

 

我说不清,网上弄了几张示意图,其实大概就好,只要配方对了,总归是会酥的,有层次:

  1. 左手拇指按住油酥,右手虎口处收口,一边转动,最后合拢捏牢,收口朝下,按扁

    苏式鲜肉月饼的做法 步骤4
  2. 用擀面杖擀成牛舌状,卷起。同样做好其余7份。可以盖保鲜膜静置15分钟,以便下面更好的操作

    苏式鲜肉月饼的做法 步骤5
  3. 其实上一步不静置也是可以的。我是卷好后直接如下图用手稍微按扁,继续用擀面杖擀长,再卷起

    苏式鲜肉月饼的做法 步骤6
  4. 同样做好其余7份此时再盖保鲜膜静置15-20分钟。静置好后取一份,按扁,擀成中间稍厚,四周薄的皮

    苏式鲜肉月饼的做法 步骤7
  5. 有收口的那面朝肉,光滑面朝下,包入馅,如图像包油酥那样收口,不要像包包子是的。(可以把皮子擀大一点,比较容易操作)

    苏式鲜肉月饼的做法 步骤8
  6. 刷蛋黄,可以加一点点蛋清,烤盘入烤箱烤35分钟,取出摊凉。
  7.  
  8.  
  9. 小贴士

 取出趁热食用最好。若放置久后吸潮不酥了,可重新入烤箱稍微烘烤一会,又会新鲜如刚出炉了。
 
多了点馅,就用了买的酥皮,把原来的三层摊开,手抹平,然后找个大口杯子反过来压。然后包,烤的温度是时间差不多,但是也看各家的烤箱,反正看见皮胖出来了就把温度调低一些。
 
 
 

 

还做了豆沙蛋黄的,不就是中国买的蛋黄酥嘛。

体会是:买来的皮简单,但比较油,口感还是自己做油皮,酥皮的好吃,看你自己的时间吧。

做月饼是比较化时间,所以我一般都是分几次,可以头天先做好馅。

 

 

这是一般皮,豆沙的。

这次上次做的豆沙蛋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8/1237018.html

 

小莲蓉的

我装成这样去卖啊,不是,一家家分给朋友们。晚上还有个会,到时候也让他们尝尝,连老美朋友都喜欢我的饼,哈哈。

 

学无止境,这个是买来的香港美心的,已经吃了两盒了,看看人家的颜色,蛋黄还是流油的,不过我的更新鲜呀。已经在门口砸门的都有的吃。:)

 

 

预祝大家中秋节花好月圆,阖家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好呀,鲜肉月饼皮要注意一下配方,祝成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吃!要不也试试,冰皮的比较好做。:)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我本来吧今年已经不打算做了,还在歇夏呢。:)结果吧这会儿看了你的贴又蠢蠢欲动了,就照着你的方子做个原材料齐全的冰皮月饼和鲜肉月饼吧。谢谢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一般的能干!蛋黄月饼顺几个~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能干了,木有你不会做的月饼。馋死人不尝命的节奏,看的我直咽口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也只敢在自己家里显摆,私房都不敢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领导关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呵呵,开了,开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记下名字了,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吃,回头我再上你家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健康,很费时间呢,幸好过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有冬日师傅的一份功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给你留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老英雄,哈哈。我是半个北京人,老爸北京,老妈上海,但是我北京上过学,干过活。

冰皮的方子很好用,味道也不错,奶香味,试试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多吃,再给你家女儿带一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多谢师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特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那有啊,还等着松松的谱我好学呢,喜欢你做过的方子,很放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一定试试,太好吃了!

几天你家就发生了这么多事!哎,清官难断家务事。你们自己保重,问好你家领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呵呵呵,那是你家领导这么说你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婉妮,你的面食做得最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的也就是鲜肉可以卖,真的很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还是不够中间,回头看你的技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缘谬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点点,做得不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嗯,听说了呢,杭州人民辛苦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女佣我现在也肥了,不怎么吃一边做一边也吃不少,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广式的就是怕烤完变形,我也掌握的不太好,朋友做得很赞,下次给大家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呵呵,整天虎着个脸,很多时候要他帮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大家都尝了,反应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总归是沙发,还砸我的门,当然有吃了!: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对不住,现在才来回复朋友的留言,谢谢你们,节日快乐!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真行啊,太能干了。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砸门!沙发?菲儿辛苦!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新帖不给开门呀,那就吃月饼啊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看又好吃的月饼,我先排队预定行吗?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家那么多好看好吃的月饼,俺预定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佩服你了,勤快能干!这些月饼真馋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佩服你了,勤快能干!这些月饼真馋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华丽月饼大贴,鉴定完毕!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月饼都抢完了,我就看看饱眼福吧。

能干啊,菲儿。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看你的博客,学习你的手艺,不说话。潜水英雄。

菲儿原来是北京人吗?俺也是从北京来的。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明天就去买材料,实施冰皮月饼。有师傅前头指导,笨徒弟也能学会。信心满满哈。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不行,太复杂,做不了。吃菲儿做的吧,好看又健康,哪怕吃到一小口,我就中秋快乐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各式月饼做的都这么漂亮、精致!很开心菲儿和我共享“冰皮月饼”方子,握手:):)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悄悄地问一声,可不可以邮购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能干了,无所不能啊~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能干了!哪天我也学做鲜肉月饼.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姐姐呀,你咋折磨能干呀,我要是男人,非得使劲挣钱把你娶回家不可!哈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总是这么及时。收藏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专业,可以开饼屋了!我现在自己也做南京路的鲜肉月饼 :) 但其它的都没做过。觉得自己做月饼还是值得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包的技术相当不错,皮薄厚均匀,蛋黄正中,好。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女神简直太能干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强大的月饼阵容。学习了!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住在杭州的人可是被严重骚挠,开学推迟,大批人被送到黄山等周围风景区"旅游"。象我妹之类的党员从八月份开始被要求上街巡逻,做"朝阳群众"。八月份可是江浙最湿热难过的时候,这种事是大陆的"奇迹"。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太眼馋了,也羡慕女神吃了不胖,或者是做了不吃,太淡定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两天也在家做月饼呢,广式最难做了。菲儿做得漂亮~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都不敢看了,田螺姑娘一个啊。你丈夫是不是应该天天笑逐颜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月饼开会也很嗨呀:)赞赞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我的沙发啊!吃啊,都是好吃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请朋友们在这里吃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 2016-09-05 06:05:43

回复 悄悄话 吃月饼!吃月饼!




tiger00 2016-09-05 05:47:18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天没来,刚上来就看到菲儿在做各式月饼,谗死人不要命哈.
我也坐坐沙发, 吃着菲儿前天做的烧卖,看着G20的表演,等着今天的月饼!
好享受的劳动节!
菲儿节日快乐!




晓青 2016-09-05 05:29:25

回复 悄悄话 砸门!我也要吃月饼!




思韵如蓝 2016-09-05 05:16:33

回复 悄悄话 跟人间的盒子一样,最爱天鹅湖和欢乐颂。
菲儿的博客家园富丽堂皇的,赞!




南岛水鸟 2016-09-05 05:12:56

回复 悄悄话 咚咚,开门,馋死人啊,要吃月饼!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