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对桂匪军作战的几点经验

(2013-05-28 05:02:52) 下一个


对桂匪军作战的几点经验

野司教育科整理

~~~~~~~~~~~~~~~~~~~~~~~~~~
这个材料是野司一处教育科根据我军几个部队在与桂匪军经过几次作战的一些经验略加整理的,材料内容虽然尚不够充实,但它确是反映了与桂匪军在南方的地形条件作战中的实际经验教训,可供我军各部研究学习并加以发挥充实,以加深我军在与桂匪军作战时要注意的战术观念。
第四野战军司令部
十一月二十日
~~~~~~~~~~~~~~~~~~~~~~~~~~

第一、桂系匪军战术特点:

一、一般战术特点:
1.敌人为保存实力,以期待将来的变化,在作战中极力避免与我主力决战,在行动上常带游击性,在战术上会不断采取袭击,伏击,迂回包围袋形战术等手段企图以大吃小,争取局部的战术胜利,来迟滞我大军南进,在我兵力薄弱方向认为有利可图即集中兵力组织进攻。在运动时常以两侧山地为出击撤退之依托,且善于荫蔽和封锁消息。
2. 其惯用的战术常以小部队伸出于较远距离(有远达十五里者),进行侦察封锁消息,我进则节节抗击,诱我猛进,而以主力荫蔽于侧翼,依托有利地形,预伏兵力火器,待我进至一定地区后,给我以杀伤,并敢于施行迂回包围,断我退路。进行短促冲击。
3.战斗作风较好,班排连指挥较熟练,尤以小部队动作与小群各个战斗动作较灵活,有单独作战的顽强性,敢于穿插渗透,以小部队(班排)插到我之侧后方。进攻时采疏散队形,利用荫蔽物以低姿运动,愈接近我时兵力愈逐渐靠拢;并善于伪装(每人都做,车砲亦行伪装),使我难以发觉,往往进到我阵地前数十米才能发现。
4.敌人装备较轻,牲口少,六○砲重机枪均是人扛,子弹背的少,多是用箱子担,运动方便。便衣多(一七五师每人一套便衣),每连一个机砲排(六○砲二,重机二),两个步兵排(每排二至三班,一七五师二个班,每班轻机一挺,步枪四五枝)
5. 便衣侦探活动的使用多,部队未到便衣先到,利用各色便衣化装,潜入我阵地内,并利用旧保甲长商人等,以不同形式,如带路帮助筹粮等,向我报告假情况,以迷惑我军并进行侦察我军情。

二、敌人在火力组织使用上之特点:
1. 能集中使用:每在攻击时均能组织砲火配合,特别对轻重机枪六○砲迫击砲之集中使用较好,每在进攻前采用集中火力作短促的猛打。
2. 射击技术较高(因桂匪老兵多),射击纪律较好(战斗中不零星打枪)。
3. 守备时善于组织侧射火力和使用荫蔽火力。我不接近敌,敌不轻易射击,常待我冲锋部队接近至三、四十米时作突然射击。
4.善于组织使用手榴弹和枪榴弹。

三、敌防御时的战术特点:
1. 在山地防御时,从山脚到山顶,均筑有简单工事,或利用自然地形分散守备,前沿以小群积极阻击,提前发觉我们,迫我过早展开,其主力荫蔽集结于阵地两侧及侧后,当我发起冲锋占领前沿阵地后,敌即向我行反冲锋。
2.在防御阵地上除重要的要点外,其他各处均配备少数兵力(一个班左右),采麻雀战法,一处打响到处有敌,我攻击敌一处时,敌即转移另一高地或逃窜。其主力常集结于两侧,便于向我反击。
3.阵地守备昼间采取分散配备,于多数要点构成主副阵地,便于依托固守,夜间收缩于少数制高点上,防我夜摸并利固守。
4.敌在防御时,有时当我向敌进攻时,敌常大胆后退,而乘我立足未稳,利用夜间运动,采取袭击手段(时间多在拂晓)突然以兵力火力向我反击。
5.采取机动防御:各团交互掩护,逐段退却,积极破坏桥梁道路、以小部队节节抗击,交番掩护撤退,如我一四六师向永丰前进时,敌四六军二三六师先由七○七团防御于永丰,继由七○六团防御于青树坪,又由七○八团阻我于界岭。
6.在阵地上善于伪装和保持静肃,如白天不乱跑,夜间不喊叫,在村庄阵地上常看不见敌人游动,对其阵地伪装更为注意,我不易观察其阵地工事。
7. 防御时横的搜索警戒面极宽(如在新化东北至兰庆碣矿山西至白溪,常以一个营往返活动搜索,我之侦察由侧方插入较难)。

四、敌在退却时的战术特点:
1.以攻为守,掩护主力转移。当我向其攻击时,面临之敌,常向我侧翼迂回包围,迟滞我前进,掩护其主力从纵深撤退。
2. 加强掩护撤退的小部队自动武器(如敌十四军在新化撤退时最后一个营配有山砲),利用山地遮我视界,和阻我前进,掩护其主力脱离战场。
3.善于分散成数小股的迅速退却,有时能有组织的三、五成群的后撤,并多是向两侧后撤,并能在适当地区作迅速集中,使我迂回部队难插往。
4.善于以小部队佯攻,或派出远距离的侧翼警戒,以掩护其主力撤退之安全。
5.敌转移撤退时动作较快,在情况不利时,即迅速脱离我,不与我激战。
6.追的急时,先丢物品,后弃武器,喊话不回头,情况紧急即化整为零,规定地点集合,或用化装荫蔽方法各自逃命。

五、敌在进攻战术上的特点:
1.常采取锥形队形,纵深配备,以便其指挥,先以小部队逼近,先头以坚强小组,加强其火力(每五、六人带轻机一),渗透搜索前进,以暴露我军阵地,寻找我军空隙及接合部,及主阵地等,然后集中优势兵力向我空隙地或接合部实行大胆猛烈的穿插,以包围迂回切断我前后联系与退路。其先头部队在搜索前进中,如遇我阻击,当即控制阵地固守,不轻易撤退,而主力即展开与我作战。在作战中也常采取三路并肩前进,从侧翼利用荫蔽地形,接近我阵地实行冲锋,与我小部队接触时,中路突然后撤,诱我中伏。
2.善于组织连续轮番攻击(冲锋)如我××团五次反击肉搏无效,我一个连将敌一个排消灭,敌另一个连随即冲上,我三五六团于毛草岭堵击敌人时,在一夜里敌组织十八次攻击,前七次攻击均不超过半小时,其快的原因是使用二、三梯队熟练及时,一梯队被打垮,二、三梯队接着即来。
3.攻击时不硬碰一个方向,如在正面失利,马上转换我翼侧。
4.冲锋发起后,能够多路的更注重由两侧包围我阵地。
5.惯用小部队以正面佯攻,主力由侧后迂回。

第二、桂匪军的弱点:

一、敌虽长于奔袭包围,但不敢大胆进行战场上的包围迂回,对我之包围迂回极敏感,一见我迂回部队即后撤,我包围迂回成功,每多动摇。
二、不敢在野外与我恶战,当在野外与我遭遇时,则一面抗击一面退守村落。野外守备不强,我稍将火力组织好一反击即垮。
三、不善夜战,夜间战斗动作差,进攻多于白天进行(上午或中午),一到天黑即停止进攻和追击,黄昏前,进攻到那里即在那里构筑工事固守,不前进也不后退,只是乱打砲火威胁,但夜间比较沉着静肃。
四、攻坚精神差,冲锋力弱,在我集中火力射击与手榴弹威力下,均可击退,在我几次作战中,除最近三六九团二连一排曾与敌拚刺刀外,一般不敢白刃肉搏,不善于使用短兵火器,更由于士气斗志不高,只要我沉着固守,敌即攻不下。
五、不爱作工事,不善于固守,尤其在野战中易于攻击,极怕我砲火集中轰击。
六、每占一地即靠构筑工事逐步推进(工事简单),不敢大胆推进。当其突破我阵地后,很少大胆进行运动追击,多是使用火力追击,不敢作长距离的孤军深入和猛进。

第三、我军与桂匪作战以来的几点经验:

一、大部队在山地作战,平行道路少,部队行军长径特别的大,一个团要二十华里,一个师要六、七十华里。南方山路崎岖,道路曲折狭小河流多,在夜间更难行动,因此一般行军速度慢,有时每小时只能走五、六里,雨天路滑,道路泥澝,只能走二、三里。
1.奔袭距离在不暴露秘密情形下,应缩短距离(八十至一百里),过远部队体力支持不住。
2.两个师一条道路运动困难,行军长径要一百多里,展开不能及时。一个师行军在一条路上运动,前卫队发生战斗,后卫部队多赶不上,因此部队行动作战须尽量多找平行路前进,才能缩短长径,及时互相支援与便于指挥,如没有平行道路,即必须缩短行程,加强前卫的组织。
3.山地行军组织,必须彻底改轻装备,一般的应以前面轻装的两个步兵营(不带驮马)先头行进,携带重机六○砲(用人扛,子弹箱子用人挑)。骡马须在全师后尾行进,先头营之骡马(指驮重机迫击砲的骡马)可在团指之后行进,以免影响部队运动,山砲只有在准备攻坚的要求下再参战。在百余里以上路程追击敌人时,前卫部队尤应彻底轻装,大小行李均不要带。
4.山地道路与地图差别很大,容易走错路和打错方向,因此判明方向掌握响导,查明道路询问情况,以及绘出要图均甚重要。
5.山地作战,展开兵力火力时,必须注意选择我能展开兵力火力以压制敌人的地形与道路,如打敌反击,和断敌退路的要点或制高点等,进行占领和控制。大胆舍弃对我完成主要任务影响不大的一般高地,以达集中兵力。
6.各级指挥所位置,必须提前,必便适时应付情况。指挥员应尽量在先头行进,以便掌握部队,及时处理情况。
7.强调掌握预备队,兵力少时宁可少占几个高地不应全撒出去,否则难于打敌反击。
8. 山地固守要点,兵力火力必须作纵深配备,除高地上以少数兵力监视敌人外,山脚及山腰凡能为我利用之地形均应荫蔽的作些工事,主力集结于高地两侧,便于出击和早发觉敌人。
二、切实掌握谨慎大胆,先稳后猛,情况不明应先控制要点,以小部队与敌作正面接触,主力适当集结(特别注意加强侧翼),并力求荫蔽,避免过早暴露,对已占领阵地组织抵抗的敌人,必须先查明情祝,考虑情况变化及敌人将要采取的动作,再作有准备的攻击,克服轻敌莽撞急燥和伧促行一面攻击一面准备的方法,正确运用「一点两面」「四快一慢」的战法,发觉敌人总撤退时,应实时的变更部署,大胆的向敌后猛插,追歼敌人。
三、断敌退路与抓住敌人,是造成歼敌首要的条件,但运用这条战术,在战术思想上方法上应与东北华北有所不同,困难亦多,如地形道路,时间,体力,迂回循环的大小等,因此采取的办法:
1.指挥员要判明敌退路在何处?有几条?应将得力的部队布置在敌主要的一条道路上,才能有效的断敌退路。
2.判明后应尽可能选找我最好运动的地形道路。
3.兵力使用,以主力断敌后或以次要兵力断敌后,要依实际情况而定,如敌一定退,而地形道路,时间都允许的情况下,就用主力到敌后,或主攻点选在敌后,必要时以十分之七的兵力断敌后,在战术上主攻点也选在敌侧后,主力用在敌后时,各级主要的指挥员,应随迂回包围部队同行,由迂回包围的部队先发起战斗,正面与迂回部队就要协同好,否则迂回部队未赶到,正面部队先发起战斗,往往打成击溃仗。
4.至于昼间和夜间出发,及昼间和夜间打,要依情况任务及要求来决定,从战术积极观点上说:昼间夜间,雨雾天都可断敌退路,尤其在夜间及雨雾天更有利于我偷插到敌后去,这是敌人最害怕的,今后要利用这种机会。
四、在敌人未被击溃前,敌善于组织连续冲锋和反击,因此在进攻时要适时掌握二梯队,能以不失时机加入战斗(如四三七团八连在灵殿庙战斗,该连连攻下五个高地,因营主力未上来,使该连未能巩固已得阵地,被敌反击下来),
如我巩固要点,要控制预备队,多备手榴弹以便打敌的连续冲锋(如我三五六团枪毛草岭阻击战时敌一夜里连续组织十八次冲锋)。
五、我追击退却的敌人时:
1.追击部队要轻装:对百里以上退却敌人追击时,前卫部队要实行轻装(大小行李不带)在必要时可组织轮番追击,即前卫营或团跟踪追上,本队和后卫稍行休息整顿,再追赶前进,赶过前卫部队,而前卫部队待后卫部队赶上或超过时,可行休息整顿下部队,再行追击,这样更能保持远距离的追击,使敌不得喘息。
2. 在我追击或包围迂回敌人时,途中遇小敌阻我前进时,即派我少数精干部队(担任前卫部队,在行军组织上事前应有充分的准备)采取猛打猛冲,迅速歼灭或驱逐敌人,我主力应迅速继续前进,不宜展开较大兵力,影响前进的速度,勿为敌少数所迷惑,而使敌主力逃脱。
3.如追击路上有桥梁时,对追击的前卫部队要给予夺桥的任务,必要时配属工兵。
4. 各级指挥员要确实掌握前进方向和敌情,很好的利用地方的党政军民及侦察部队捕俘或捉敌逃兵掉队人员等,询问情况。
5. 对一触即退或要退却而尚未撤退的敌人,必须先迂回包围,先行猛插断敌退路,然后以有力部队猛击,打乱敌人,力求不待其展开即歼灭之,切忌停止不进或正面先打。四十三军一二九师先遣团对上富镇与村前街两个情况的处理,敌人是要退而尚未撤退,发现敌人后既不猛插也不猛打,而是停止不动。包围迂回部队与正面部队应在敌人视界之外分开和荫蔽运动,免被敌过早发觉。对驻止之敌,最好是夜间包围,这在敌人视界之外就形成包围态势,使敌人发觉我时已无法逃脱。
六、我向敌人攻击时:
1. 攻击敌人某点时,我在战术上包围迂回循环不宜太大,只要能荫蔽绕到敌后,不受正面敌火威胁,尽可能利用小道山沟或山腰森林等,迅速绕到敌后,不必要时不必爬山越岭,否则敌人逃跑赶不上,浪费时间,疲劳兵力,一无所获。
2.因敌怕炮,我在发起攻击时先组织火力用炮火打乱敌人的队形,给敌以杀伤和精神上的制压,是很必要的。
3.发起冲锋后,一定要迅速坚决,尽量争取同敌人拚刺刀,夺取敌阵地(敌怕拚刺刀)。
4. 夺取阵地后应迅速整理部队,改造地形和工事做打敌反击的准备。
5.纵深火力,尤其六○砲,迫击砲,要注意支援冲锋部队制压敌人的侧射火力和荫蔽火力。
6.无论进攻或防御必须控制制高点。
7.冲锋出发地不宜选择在高山脚下,应选在山腰的适当位置,以保持冲锋部队的体力。
七、敌向我冲锋时:
1.要沉着不乱打枪,在敌发扬火力时,除留少数部队观察情况外,余皆荫蔽,待敌接近我四十米左右时以短兵火力反击敌人(先投掷齐排手榴弹,接着以冲锋枪,轻重机枪猛烈开火),因距离愈近我短兵火力最有效也最准确。
2.积极的不断的反击敌人,尤其在敌人的两侧更为有效。
3.组织纵深火力制压侧射的敌火。
4.正面不宜多放兵力,将主力置于两侧最能及时应付情况的变化及反击敌人。
八、火力展开,在奔袭和追歼作战中,只有在把敌人包围了发起攻击时,或须行火力反击和封锁隘口断敌退路时,在统一指挥下才能开火。不得过早开火暴露力量,引起敌人警惕。
九、严密注意侦察警戒,加强战备工作,对保持战斗力及时应付敌情极为重要,桂匪军运动性大兼带游击性,故在行军驻军和战斗中均应稳重。敌情不明地形不熟,不要轻易行事,近敌时尤应提高警惕。宿营时要及时的派出侦察警戒,构筑必要的据点的工事,拟定几种不同情况下的战备方案。行军时派遣正面的侧翼的侦察,预定在各个地段上遭遇敌人的作战方案,部队作遭遇战战准备,如火器提前,指挥位置提前等。战斗时必须特别注意敌侧后的侦察,观察敌人的行动,最好派遣轻便的小部队,在敌之视界外荫蔽的绕到敌侧后进行侦察。
十、各级交侍任务必须明确,说明情况和上级的企图及执行什么任务,并告知主力位置,并具体指示完成任务的方法。

原载: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中军区司令部编印:《对内刊物:作战经验》第四号,1949年12月5日

引自http://blog.boxun.com/hero/xsj.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